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编剧芦苇对话凤凰网《年代访》文字实录

2012年09月20日 16:45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于一爽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我受不了电视剧的平庸和没有含金量
  凤凰网文化:您说整个其实电影行业是从专制走向先进市场的吗?在中国就没有一个过渡,就是从专制到市场?
 
  芦苇:我倒没有觉得,这个问题其实我觉得应该问问电影理论家,他们是研究这个问题的,我自己一没有数据,二也缺乏对这个问题的兴趣。
 
  凤凰网文化:就一个现实环境下。
 
  芦苇:我倒是觉得对我来说一年就一部电影,就一个剧本,最好就一部电影。
 
  凤凰网文化:足以自己生活上,不光生活。
  
  芦苇:发不了财。
 
  凤凰网文化:在中国什么样的编剧可以发财?
 
  芦苇:电视剧就可以。
 
  凤凰网文化:您想过写电视剧吗?
 
  芦苇:没有。
 
  凤凰网文化:理由呢?
 
  芦苇:跟我没关系,谁能发财谁就发财去,我发不了这个财,因为我是不堪忍受。
 
  凤凰网文化:不堪忍受什么电视剧?
 
  芦苇:我是不堪忍受电视剧的那种庸常,和没有含金量。
 
  凤凰网文化:虽然发不了财,但是至少到你们这个级别,我也知道很多编剧讲拖欠稿费,在您这块不存在吗?
 
  芦苇:有,一样的。
 
  凤凰网文化:好要还是不好要?
 
  芦苇:不好要,要钱最难,我觉得比较正规的单位还好,有些公司就最麻烦的,因为你不知道他的来路是什么,人家什么都有,你说看看你的执照,有,你说看看你的公司章程,有,看看你的工商管理证,有,好,你看完了,剧本写完了,老板不见了,说公司呢?没了,老板进监狱了,这情况我碰到过。
 
  凤凰网文化:而且没有太多的权益去保证这一块,你觉得你熟读法律你投入的时间和精力都很大也算了。
 
  芦苇:我跟你讲,你投入精力、时间你完全可以另外写一个,所以你这么一权衡觉得算了。
 
  凤凰网文化:正是这个原因导致很多编剧不说话,也就这个现象一直没有办法解决。
 
  芦苇:反正电视剧的情况我不清楚,但是我真是觉得很多电视剧编剧就是成了被侮辱、被损害的人,这个我是见过,我朋友里面觉得一说这个剧本都写了,我自己也有这个情况,也碰到过这种情况,剧本写了这么多年,老板也找不着了,一打问,进监狱了,他老婆还哭哭啼啼的要钱,公安局给你付的稿费退给我们吧,我们现在生活困难,我还得给人家,为什么呢?我一看确实可怜,有孩子孤儿寡母,一哭给吧,退退退,我就退过一次。(完)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芦苇 凤凰网文化 白鹿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