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编剧芦苇对话凤凰网《年代访》文字实录

2012年09月20日 16:45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于一爽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现在的中国电影声色犬马看着“贱”
  凤凰网文化:您觉得如果中国电影现在要突破,纪录片是很大的一个出口。
 
  芦苇:我倒是觉得中国的就影像作品就影视艺术这块,很大一块就真正作出成就来的是纪录片。
 
  凤凰网文化:一个成本低就是您说的。
 
  芦苇:再一个就是他的价值,他将来在文化历史价值他是有一席之地的,他非常准确、生动而深刻的表达了我们今天的生存状态。
 
  凤凰网文化:您觉得我们概括今天中国人的生存状态吗?这个问题有点大了我觉得。
 
  芦苇:中国人的什么概括的说是吗?
 
  凤凰网文化:对,今天中国人的生存状态。
 
  芦苇:如果这个问题大的话我们干吗讨论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不讨论这个问题。
 
  凤凰网文化:所有大问题都不值得讨论吗?
 
  芦苇:值得讨论,但是大问题讨论的时候有大问题的讨论方法,当然值得讨论,在我们这个有限的谈电影文化的一个篇幅里面讲大文化我觉得有点大,题材稍微大一点。
 
  凤凰网文化:只是想找到根,可能找不到。
 
  芦苇:当然他的根肯定是我们讲的他是个大河和小河的关系,小河出问题了一个是大河出问题,小河要出问题大河一定出问题,一定是大河出了问题小河才出问题。
 
  凤凰网文化:不说大河的问题,具体一点,咱们从方法论的角度来讲您觉得中国搞电影人他的创造力和生产力怎么解放?就是从具体的着手点和着眼点来讲。
 
  芦苇:这个问题从大方面来讲,他牵涉到一个就是文化价值观的问题,他牵涉价值观的问题,价值观的问题是社会的问题,他不仅仅是电影问题。
 
  芦苇:电影在过去它一直是在讨论的关于良知这个问题,关于人性这个问题,这是过去电影的常性,他同一个共识,但他实际上他告诉你的是我们跟你讨论一个有关伦理的问题、有关道德的问题,这是过去电影的一个规律,基本规律,那么多人在电影里面为什么他要找共鸣,他是在找是非的共鸣,找价值观的共鸣、找情感、找良心的共鸣,如果我们电影放弃了这个,就说他已经不再是这个平台了,那我们就说他就是一个声色犬马,就是我们说其实电影看着有点贱。
 
  凤凰网文化:不怪别人骂这帮电影院。
 
  芦苇:一点都不怪,因为你活做到这个程度了,这是你自己的活做到这个水准,他并不是观众的问题。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芦苇 凤凰网文化 白鹿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