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爽: 我们这代人不是偶然的 所有抗争都为今天

2013年08月15日 18:21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徐鹏远

左起:舒婷、李爽、北岛

北岛是一个时代人 他的诗歌价值在于“情感”

凤凰网文化:当年的这一圈子人里面,有没有具体的领袖级的人物?北岛是吗?

李爽:这帮人有意思就在这,没有领袖级的人物,因为没有利益,大家都比较领袖,但是有一些沙龙聚会的地方,比如我们常在北岛家聚。

凤凰网文化:现在很多文字当中给人感觉好像北岛是那个时期的几个圈子当中的一个领袖级人物。

李爽:也不是,其实北岛是那样的人,北岛他很认真,有时候他的认真都让我们烦,太认真了,什么事都特别认真,他也对后来这些人,那些太随便的人也有意见,他天性就是这样,他是很有条理的一个人。

凤凰网文化:很有条理的人去写诗,你觉得很不可思议吗?

李爽:那可能这就是他的魅力,可能他就是因为他的矛盾才可以产生像他那种诗,他跟芒克的诗完全不一样。

凤凰网文化:我们前两周有一个对徐晓的采访,她其中就说到北岛的诗在这个时代仍然受欢迎是一个悲哀,就是证明他所写、他所反抗的那些东西到现在仍然没有过去。所以这其实涉及到对于北岛的诗歌价值的一个判断,好像他相对于顾城,相对于后期晚一些的小字辈像海子他们这类诗歌,北岛诗歌的时代性更强一点,他的成名和他的受欢迎其实语境要占到很大一部分分量的,就是他不是单纯的靠诗歌的魅力。我不知道您是怎么理解?

李爽:我觉得北岛在我们这一帮人里面好多人对他诗的评价并不高,但是北岛他是一个时代人,时代的产物,如果我们仔细去剖析当年的艺术和当年的诗歌,你用真正大师级的大作家的眼光可能都比较幼稚,连食指的诗我们再去念的时候也很幼稚,但是里面的人性的那个激情是以后任何一个大师都比较不了的。我觉得它的价值并不是说历史上李白一直到后来的诗的价值,不是一回事,它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代,这个非常匮乏的时代、什么都没有的时代、什么都不准许的时代,那里面的价值就是那个情感。像我们当年的那些艺术如果在和平时代摆出来好像它不是一回事,像毕加索,他最成功的一幅画还是他的《西班牙的内战》,那个成功是什么,是他当时对自己祖国的激情,他的价值就在这。

凤凰网文化:就是说评价艺术的价值其实是没有办法抛开艺术之外的东西?

李爽:艺术没有尺度,艺术如果有人把它用一把尺子去量,那人准是一笨蛋,把他推一边去,他什么都没懂,艺术的价值就是因为它太个性,它是人,它是人性,它是情感,它是爱,它是恨,它是许许多多的一加一等于二的东西所不能剖析的东西,但是就是这些东西,就是这些形而上的东西才可以触动每一个人,你谈爱的时候每一个人都会对爱有意识,因为他们所追求的就是爱。

性格决定了我的成就 但那个时代仍是一个礼物

凤凰网文化:现在回过头来再看那一段知青的经历,您怎么把它放在您整个人生经历当中去评价?因为我身边很多父辈都是知青,我问过很多人,有的人就是很怀旧,退休之后还回到当年插队的地方,因为那是青春所在,有的人就完全不想去回忆,觉得我被扔到那么一个穷乡僻壤的地方改造地球,最后是地球把我改造了,他对那段经历没有任何一点留恋的味道,也有的最后这种是我问过的人当中最多的一种表达,没什么,去也不是你自己决定的,哪的日子都是过,就是他对这段东西没有把它提炼出任何的价值、提炼出任何的意义,就像他后面几十年的生活一样。我不知道您那段知青经历在整个生命当中您把它做怎样的定位?

李爽:插队对我来说很重要,在那里我画了好多好多画,这是最重要的,自然刺激我使我想画,自然感动了我,无论是一个田埂、一个树枝或者什么,你所接受那些人可能并不是画家。再一个就是人情,我跟农民之间的关系处得很好,而且他们也没有因为我是一个画家,我画的东西他们也不懂就去歧视我,这个我觉得我又是一个幸运儿,又是因为我在插队的时候画了那么多的画我才去了青艺。我也回去过插队的地方,找不到那个村子了。

凤凰网文化:您一直在提画,等于说其实是插队的生活才成就了一个画家的您,那是一个起点?

李爽:那是成就我的一个开始,就像一个小的音符开始了,那“星星”成就了我,以后可以说在法国的时期监狱成就了我,但是从幼年开始受的伤并没有得到释放,所以我又去开始疗愈自己所受的伤痕,到今天整个疗愈过程带来了我今天的这些作品,别人看上去非常的平静。

凤凰网文化:如果说只有那么一个开始,后面没有“星星”,没有您后来的作品被大家关注被大家认可,没有您后来被承认是一个画家一个艺术家,只有那么一个开始,后面您变成了一个普普通通的平凡的人,可能随着画越来越不被人关注,也没有那样一个圈子的人去交流,可能在生活面前也有可能会放下画笔,对这段知青的生活的评价还会跟今天一样吗?因为那只是一个开始,没有任何结局。

李爽:那就是说我们幻想另外一个结果,另外一个我。我觉得我还是会说插队这个时期对我是宝贵的,而且性格决定着,即便我没有“星星”,即便我没有那些,我想我会从另一个方式成为我,成为李爽,虽然时代造英雄,但是还要看这个英雄跟这个时代的震波是不是同步的,还是性格决定,又有一个强烈的时代,那这个人他可能就会更有--在别人眼里如果说是成就也好什么也好,对我来说就是你是不是真的能成为你自己,这个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我这么多年的寻找,我终于回到我。我就说人类这样倒霉,人类这样到处都很糟糕好像,如果我想改变这个世界,我就应该做一点什么,一开始就是捐款、去义务做一些事情,后来我就全部都停止了,我发现好像不对,好像应该是看看你在这个世界上到底你做了什么,到底你是谁,就好像我们大家都是一体的,如果有一个细胞癌,这个细胞癌自己要去治疗,如果你自己不治疗,你就会污染你周遭的人,你就会污染你周围的关系,如果你是一个阳光灿烂的人,你总是一个正面的人,那么和你在一起的人也会影响他们。真正的真理美和阳光是靠一个一个的小太阳来实现的,最后我的专注点是我自己。

凤凰网文化:容许我再做一个假设,如果命运可以由自己选择的话,那你还会选择经历那样一个时代,还是说如果让你选择,你不会选择这个时代?

李爽:如果你问我这个问题是在十年以前我会说我不选择这个时代,如果今天去说我会说世界上的任何一个事情都不是偶然的,你选和不选它该到就到,它应该是你的它就是你的,你躲也躲不开,因为我不认为有什么偶然,从某种角度来说就是没有选择,这个选择可能更远,这个选择可能有一个根,可能有一个更远的根。

凤凰网文化:但是依照您的个性来讲,我觉得一个追求自我、追求自由的人其实对于他来讲一个反对自由、反对自我的时代对他恰恰是最合适的,因为你如果在一个充分承认自我、承认自由的时代其实他这种自我和自由在萌生之前他是找不到一个对抗的敌人的,反而不容易把它萌芽出来,所以我才想做那么一个假设,因为我很难想象如果不是那么一个时代的话,会不会造就出来今天这样的您,而且我也不知道这个时代的经历在您那是不是被看得这么重要。

李爽:曾经非常重要,现在抽离出来了,也就是退出来了,就是从纠结的“我”换了一个位置,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看,在看的时候我看到的就是今天的我如果没有那个时代,就不会变成今天的我,所以从某种角度那个时代是一个礼物。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李爽 凤凰网文化 女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