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爽: 我们这代人不是偶然的 所有抗争都为今天

2013年08月15日 18:21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徐鹏远

大部分人在未来和过去中摇摆 但所有力量都在当下

凤凰网文化:您作为艺术家,您刚才说这本书其实写给自己的,都说艺术是相通的,但其实只是说感情层面的、灵性层面的,在具体基础上其实这个东西是不通的。我不知道您作为一个绘画的艺术家,您在写文字表达自己的一些感情的时候,我不知道你以前除了这本书再前面还有没有写过类似的东西,操作上有没有什么困难?感觉它跟您用画笔去表达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李爽:这我就要给你讲一个故事,在2000年的时候我遇到了一件灵异事件,我有四分钟的心脏停止跳动,就死了,而且是一个人发生的。因为我以前由于那些心理受到伤害,我一进中国就生病,一进中国就生病,那么在2000年的时候是同样的,家里人都知道李爽一回来了就准备药什么,就该生病了,那次也是,好几天的高烧不停,去医院打点滴,后来我就拔了,非回家不可,他们说太危险了,这么高的高烧,我说不管,回家了,回家就在这一夜就发生了这个心脏的停止跳动。我又不想太多的谈,因为我想仔细的在第二本书里去谈。

就是在这个4分钟里我做了一个旅行,我发现我们只是千千万万个世界里的一个小小的世界,在这个外面有很多很多世界,很多很多世界都跟我们每一个人有关联,从那个时候突然明白就是说什么叫天人合一。中国人喜欢说天人合一,但是真的什么是天人合一我想可能有很少人会明白,因为那次我终于明白什么是天人合一,我发现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在宇宙里都是平等的。那次旅行以后我也没有说一下子就变成了一个超人或者怎么样,我就去找,因为如果我不找我真的就是一个自欺欺人的人,因为我所旅行到的地方我一点都不想回来,我就哭着喊着不回来,后来用了十多年,我觉得我开始真的释放掉,我才可以把这本书毫无顾忌的拿出来,而且觉得我自己被治疗了,如果它可以治疗别人,我将很高兴。

凤凰网文化:那用一支写文字的笔跟用画笔的感觉有什么不同?

李爽:我跟你说写书也是这样,以前画画永远没有想过说李爽你还会写东西呢,永远都觉得自己说话都说不清楚,颠三倒四的,你还会写东西呢,以前就是稍微记一点什么,从来没有写过,后来在这13年之内就好像一直知道要写、要写、要写,终于就有一天来吧,到动笔的时候一切就像小溪一样一直就这样流下来了,而且一点都不艰难。

凤凰网文化:第二本现在已经开始动笔了?

李爽:我一直在想,甚至于每天在想,已经动了一点笔,就是动笔的时候只是这个灵异事件一些开头,但是真的怎么写我不知道。我有一个愿望,真的目标是第二本书,因为我觉得我们每一个人,如果我们对这个世界有帮助的话,我们应该先去审视自己,我在这个世界上的责任是什么,你想让这个世界更好,大家都想让这个世界更好,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很美的愿望,即便那些穿着趿拉板儿、穿着背心、拉着平板车去给他们家装修,即便他们家装修的很难看还是怎么样,但那个人的内心,那个愿望是美的。就是说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生活是美的,但至于他们造成了什么,要给他们时间。

我觉得当你对人性有慈悲的时候,你什么都放下了,你会知道我是从这儿过来的,我也不比你好到哪去,所以我知道有一天你也可以成为我,所以我那个愿望就是说那个第二本要把它写得非常简单。但是有一些东西很大,就像宇宙似的,怎么把它变成谁都可以读懂,还会给人家一些例子,就是你在生活里是怎么过来的,因为我并不怕写人生,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可遮可掩的,今天我在看我的小的时候受的苦或者坐监狱就像看别人一样,这是一个曾经的我,已经不是现在的我,我只有接受那个曾经的我,好多人不接受,所以他就抱住他们的痛苦,或者是幻想未来。如果未来很好,像你们这个年龄的,你们会把未来幻想的得很好,那么你活每一天都还会觉得有意思,像我们这些老三届的好多人都已经没有任何希望了,已经被社会淘汰了,他们每天都是痛苦的,因为他们已经没有未来了,所以人类常常是大部分人都在未来和过去中摇摆,很少活在当下,但是所有的力量都在当下,你要创造的未来,如果你没有这个当下,你不会实现你的未来。

我曾对人类非常失望 但发现自己无法恨一个人

凤凰网文化:您刚才提到人性,然后您说每个人其实心里都是希望美好的,可能我这个问题有点大,但是我特别想问的是根据您这样的经历,按理说应该已经对人性失望了,因为您经历过太多的歧视、欺负、苦难等等,但您又说每个人其实心里的想法都是美好的,我感觉好像您还是认为人性是善良的,还是乐观的。

李爽:我想这就是我那么多年为了寻找自己的一个变化。

凤凰网文化:但是寻找自己跟看待所有人的人性,我感觉不太一样。可以所有人都是恶的,但是我接受自己,然后我把自己变得善,但是您说的每个人都是美好,这就是对集体人性都抱有一种乐观。

李爽:我可能是这样,就是在遇到每件事情的时候,我曾经对人类非常失望,但是在具体和人接触的时候,我又无法做到和他们一样,好像这是可能叫慧根的东西或者什么。我可以原谅所有的人,我自己的痛苦并没有因为原谅那个人削减多少,所以我就开始去找嘛,这个长征就是为了释放自己内心伤痕的长征,就是我上路了,我在旅行,这个旅行的过程中我要找到一个我,是什么样的我,我并不知道,但是冥冥中我觉得有另外一个我。我在这寻找的过程中我发现我做不到恨一个人,我也可以很容易原谅一个人,那就说明我无法因为别人对我的歧视而去做同样的事情。有一些人就是生命中受到很多挫折,被很多人骗或者欺负,当他们有能力的时候,他们就把那些东西当一个学过来的教材,他们用同样的方式去对待别人,当你问他你为什么这样,他说人就这样,你就没法对他们好,你只能是以牙还牙以眼还眼。我也曾经想过,像有些孩子会想,你现在打我,等我长大了看我怎么收拾你,我当然想过,但是当我长大了的时候,当我面对一些机会可以这样做的时候,我做不到。当我做不到时我扭头再回来面对自己,我会发现我内心的伤痕并没有因为这个被削减,那我就开始找了,既然我做不到,那可能会有一种境界可以让我幸福、可以让我快乐。

在找的过程中,2000年当我遇到灵异事件的时候,我也曾经遇到过在监狱里当我被关在那个小井里,关到最后我完全不知道时间了,最后我就尿裤子什么,特别特别小,你那个动作,他也不让你这么站着,你进去吧,就这么大,你一摸这就是墙,这一摸也是墙,一看这就是圆的,什么也摸不着,就一个姿势在里面,里面特别的臭、特别的腥,你也不知道是血还是屎,那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就在那个最难过的时候我突然体会到一种情绪,很怪很怪的,到今天我也不是能说得太清楚,但那个情绪就好像你突然就超越了,这个地方这么小,你已经不存在了,你甚至有一种喜悦。后来就在这个时候我突然看到那幅画,我画了一幅画,我就说我怎么画这画的时候就已经知道要发生这个事情了,那是一些小小的经历,当时就觉得无所谓了。有一点像游泳游的时间长,累到极限的时候突然发现不累了,我不知道你有没有这种体验,就突然你可以就这样无止尽的游下去,你的力量已经不是从肌肉来的,是从水里或者什么别的地方,也有过一种类似的体验。所以对我来说从某种角度我可能触及到一些别的力量,不光是靠我们物质的人涉及的力量。

世界上所有的战争都是因为阴阳不平衡

凤凰网文化:您这本书算是一个女性的自我独白,我看的过程中我把它里面的人物提炼出来,发现女性多于男性,而且写的好多个故事里头,普遍的都是女人要比男人在关键的时候更勇敢、更坚强、更真诚、更宽容。我不知道这个是由于您在事后一种回忆又带上了自己对于男人女人的理解之后的一种筛选和美好化之后,还是说您真的是在您的生命经历当中遇到的情况就是女人要比男人更如何?

李爽:这就是我的经验,我见到过那么多的母亲,我在国外后来的很多经历也有过,我把它归于女性由于天生应该做母亲,做母亲天生要保护下一代,当一个女人她要保护一些事情的时候,她们会变得很勇敢,我也觉得我的母亲我的姥姥这些我都是亲身经历过的。但是我并不是说男性会怎么样,就是说这是我遇到的。

凤凰网文化:那从理念上您是一个女权主义者吗?

李爽:我从来都不是一个女权主义者,如果回忆的话很可能在三十几岁的时候会有一点这样的苗头,但后来慢慢就没有了,因为我的婚姻是幸福的。我的先生他毕业论文也是写的中国的秋瑾,他是一个女权主义者,我不是。后来我自己对男女之间的事情是这样看的,我觉得世界的平衡完全要靠阴阳平衡,世界所有的战争都是因为阴阳不平衡,无论是埃及或者阿拉伯地区他们的革命,都是因为他们自己的阴阳不平衡,当这个世界实现了阴阳平衡,就像道家的太极图,那就是宇宙的一个Logo,这是一个最精美的Logo、最准确的Logo,当男女可以达到平衡,互相可以男人接受自己是谁、女人接受自己是谁,互爱的时候,我觉得和平就会降临,我完全不是一个女权主义者。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李爽 凤凰网文化 女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