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向宏:建造乌镇“乌托邦”

2013年11月23日 02:30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胡涛

核心提示:首届乌镇戏剧节2013年在浙江省桐乡市乌镇举行,成为令人瞩目的年度文化事件之一。乌镇戏剧节发起人、戏剧节主席、现任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向宏接受了凤凰网文化《年代访》节目的独家专访。作为“乌镇的总设计师”,陈向宏的超前理念再次贯彻在本次戏剧节中。他表示,5亿多元的大手笔投入是“交学费”,未来的乌镇,将从观光小镇和度假小镇逐渐过渡到文化小镇,“乌镇戏剧节是一个梦,圆了戏剧人的梦,也圆了乌镇的梦”。以下为对话全文:

(对话人:胡涛)

 

乌镇戏剧节是为了长远的回报

凤凰网文化:我听说您的名片上好像是有6个还是8个头衔,对吗?

陈向宏:那是2007年以前的事情。我是1999年到乌镇来开发的,当时在乌镇是一个国有公司,我代表着国资,因为在开发初期需要行政力量的支持,然后我有差不多大小七个行政级别,都属于不同的部门,但是我个人就比较看重两个。第一个就是乌镇古镇保护和旅游开发管委会主任,所以我们公司大大小小的都叫我陈主任,第二个就是乌镇的党委书记,说实在的这个党委书记也是兼的,我已经好多年前做过党委书记,但是这一次因为开发,对我意义不一样,因为我爷爷奶奶都是乌镇人,我也是乌镇人,生在乌镇,然后读完书出去工作然后再回来,重新回到乌镇,就觉得说担任这个地方的行政领导更觉得是有一份责任。

凤凰网文化:您更愿意用什么身份来定义自己?

陈向宏:挺矛盾的,不否认乌镇旅游公司是一家股份制企业,我是作为完整法人治理结构下的负责整个公司生产运行的负责人,当然要对企业负责,要对企业背后的股东负责。对外称呼,在企业经营上我是这个公司的总裁。那我从骨子来说我自己其实是乌镇人,大多时候应该不矛盾,但是也有矛盾的时候,我也会提醒自己。

我举一个例子,就像乌镇戏剧节,完全是由乌镇旅游股份公司来作为发起人出资,而且你也看到它虽然是首届,但是投入的资金不是一个很小的量,也不是说一般企业能承受的。那么对我们所有的股东来说,有两个回报,即期回报跟长远回报,那么即期回报我以为没多大的作用。你看乌镇旅游,可以说在中国景区里面是属于一枝独秀的高速度增长的景区,也是被所有的投资评为投资回报最好的景区,它每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我可以说一句,就是没有戏剧节,乌镇旅游经营也会走得很快很长。但是投了以后对乌镇旅游品牌的影响那肯定有帮助,但是这个帮助不是一个近期的显现,从长远来说他对乌镇旅游整个转型会有好处的,这个戏剧界更愿意理解为是为乌镇,而不是为乌镇旅游。做类似于这种决策的中间,大多数是矛盾的,但是大多数是统一的矛盾,有点两难。我以前是管委主任,管委会主任我就存在一个内心就存在矛盾,就是很多的事情从保护的角度它应该做,从经营的角度不应该做,这是一对矛盾,你始终有个声音要提醒自己,在做任何事情你都是保护。

那今天同样我觉得是从经营的角度,我虽然管委主任卸任,但是责任在,你看整个乌镇旅游跟乌镇的保护都是分不开的。当然我觉得企业就是企业,经营就是经营,对乌镇的感情。从乌镇从我手中白手起家,从1999年从零资产,几乎是零走到今天,肯定会充满了感情。我昨天就有一个很奇怪的感觉,开幕前,我就习惯就在旁边看,我就觉得说真的像看自己孩子一样,又做了一个事情。类似的当然不是第一次,会很多次,就看着他就一步一步一步的成为我们所有的目光聚焦的地方,挺自信的。

凤凰网文化:采访陈丹青的时候他就说,我这次来除了是看戏剧当然很重要,他说另外一个事情是看乌镇真的办成了这件事情。他看到那个地方就大剧院的地方可能还是一个工地的时候,然后现在突然看见真的就起来了。他昨天拿着这个相机到处在拍,我说怎么样感觉,他说就是很好,因为他觉得可能国内只有小地方来说只有乌镇能办这件事情,所以我也想知道昨天开幕的时候您的心情是怎么样的?看这个东西的时候,除了像自己的孩子,然后可能是不是觉得就是很有成就感?

陈向宏:我觉得,其实到今天为止戏剧节是我不熟悉的一个项目,我还是愿意更多从理性的角度来看。今年第一次戏剧节是一次试水,我希望它办十年,它能成为一个不但是中国,我觉得可以说中国梦中国文化,我以为这个文化就不仅是中心城市。中国最基层最古老的地方,它也会参与。更多的我希望它是一个理性的长远的活动,而不是一个简单节庆活动。

我像乌镇的“图书馆管理员”

凤凰网文化:您小时候在古镇是怎么生活的?您从在乌镇出生,到出去求学,到工作回来,整个这个过程能不能跟我们稍微分享一下?

陈向宏:我其实很普通,前两天看到一个哲人这样说,你会有这种感觉,有一天的时候你觉得前面所有的走过的路都是为今天准备的,我到乌镇来工作我就特别有这种感受。我在九九年之前是一个完全的行政上的。我是1963年,17岁参加工作,高中毕业以后,没考上大学。然后进了工厂,就从三班制的工人做起,做车工。我的人生第一个理想是三班次做到两班次,两班次做到常日班,花了三年时间我达到了这个目标,就终于成为车间的一个技术人员。然后工厂包送出去读职工大学,职工大学学的机械制图,这个机械制图对于今天我能画建筑图这个很大的帮助。三维空间是一样的,机械的三维空间,尺寸,那机械比建筑还要精密,很多是道理相通的。而且这三年的实实在在的工人生涯教会了我,任何事情必须非常踏实地去做,必须有付出。我经常跟我女儿说,任何事情你只要有付出肯定有回报。

然后偶然的机会我参加了招干,1986年,进入了审计局。然后因为我知道自己不是这个料,就天天坐着查账。然后又去做团干部,做了两年,但是这两年教会了你什么东西,你什么也没有,但是你必须要求人办成一件事情,这是我觉得最大的学会的。然后进了市委办,做了5年,从秘书开始,做到政研室主任,做到市委办的副主任,为市委主要领导当秘书。那么这5年对我来说帮助太大了,从中国很多基层的事情,你要成一件事情你必须要考虑到方方面面,考虑到近期,要考虑到长远,你要考虑到群众,要考虑到各方的感受。这5年待在市委边上,就某种程度上你也是在更高的层面整体筹划一件事情,判断一个事情。然后30岁不到又到了乡镇当了党委书记,当了3年,当时是全市最年轻的党委书记。这3年我就学会跟群众打交道,面对几万人的镇归你管,你就会觉得说我怎么跟老百姓沟通,怎么注意到老百姓的情绪,这些其实对我今天来说都是很有帮助的。

然后1996年就又回来做政府办,就市政府这一块,那就很具体,从中国的行政的架构、行政的运转体系熟悉流程。1999年的春节这里有一场大火,你可以去看,现在的恒益会所店门还是两个烧焦的大门,这就是1999年这场大火烧的。当时一个老太太我记得很清楚,当时都烧柴,就烧着柴到外面去,然后引发了火灾。

我是作为市政府的工作组长派到乌镇,就安置受灾的老百姓。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我们的一些厅堂都养着鸡,空着,我把它们打扫干净然后把老百姓安置进去。没想到市委市政府决定说要把我留下来,说保护这个地方,从1999年开始。然后又很奇特,1997年前中青旅没入股之前,中青旅是第一家股东。他们曾报纸上也批评反对我,说我属于那种官商,红顶商人,我不在意。其实除了身份是企业老总以外,我拿的工资都是公务员的工资,没多拿一分钱,只是干的是企业的老总,而且我所有的股东只有一个,就国资,这在今天很正常。当时受到了非常多的质疑,这种质疑也来自各行业,学术界媒体的。

2007年之后我们这企业越来越大,总资产都超过了20亿到今天,成为中国景区里边经营实力最强的前三家,是跟黄山差不多,超过了丽江,甚至超过了桂林。乌镇有时候想想我觉得也挺快的,一路过来。有人问我说你跟乌镇什么关系,我很文艺地回答他,因为当时《似水年华》很红,我说我就借用一下《似水年华》,乌镇就像一个图书馆,很大的图书馆,历史有很多的残本孤本,还有破损,我说我还是像图书馆管理员,就是不停地拿去修复。我到今天只做了50%,你看乌镇有四条街,就东大街西大街南大街北大街,到今天只做了50%,南栅北栅我没做,为什么没做?因为我个人认为觉得我还没有找到一种合适的机制。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陈向宏 乌镇 乌镇戏剧节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