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端午旧俗

2013年06月08日 14:22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在室内烧苍术、白芷、艾叶,或者除虫菊。用雄黄酒、艾茎酒、石灰水喷洒屋舍墙壁。

用瓶插养蜀葵、榴花、菖蒲、或者各种草花,称之为“五毒花”。

床前放置艾人网蒜,门上插放艾草。

儿童胸前或衣襟上,系老虎头,老虎肚兜,雄黄荷包,樟脑囊,臂上缠五龟线,成纹圈状,男左女右,称之为“长命缕”。

妇女戴老虎花,石榴花,或者艾叶。

医生捉蛤蟆,制取蟾酥,采集百草,制药。

药店、酒馆用雄黄、芷术、烧酒馈赠主顾。

中午准备角黍,饮菖蒲雄黄酒,吃苋菜、大蒜、灰蛋、黄鱼、雄黄豆,阖家团聚。

了解屈原、伍子胥、曹娥的故事。

用泽兰、菖蒲或者用百草煎汤沐浴。

举行龙舟比赛,优胜者,由地方长官奖励。

举办射击比赛,表演百步穿杨之技。

【定端午】

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按照夏历以建寅之月(即后世常说的阴历正月)为岁首的计时方法,五月为午,因此五日也称午日。明代俞安期的《类函》引用《风土记》中的记载道:“仲夏端午,端,始也,谓五月初五日也。”也称之为“重午”,又名“端阳”,取阳气开始旺盛之意,也称作“蒲节”。《事物原始》引用《荆楚岁时记》道:“五月五日为端阳,一云蒲节,一云重午。”重午又称作“端午”。《清嘉録》引用《荆楚岁时记》称京师将五月一日称为端一,二日为端二,三日为端三,四日为端四,五日为端五。

【贴符像】

旧俗端午有贴天师符、天师像、五雷符、钟馗图、钟馗嫁妹图、韦陀镇凶图,或者悬挂吊屏,上面描画着天师或者仙子仙女执剑降毒的故事。或者悬挂五龟桃,也就是彩符,描画姜太公、财神、聚宝盆、摇钱树等,称可以驱邪魅,镇毒恶。凡是厅堂梁上、门窗帐屏,都有粘贴符像的。

烧送的时间,一个月或者半年不等,大概原本在汉代五月初五用五龟作为门上的装饰,大多荒诞而无从考证。

【净空气】

旧俗在端午之日,无论贫富,必要购买苍术、白芷,在室内焚燃,据说可以预防疾疫,驱除魔邪,杀灭蛇虫。因为二者都禀性辛温,气味峻烈而芬芳,最能祛风燥湿,生阳气化郁结,尤其善于驱除空气中的秽恶之气。而且此类药品,价格低廉,易于购买,遇到流行病时,更可以消除病毒。焚烧时还可掺入大黄、降香、雄黄、砒石等。定好消毒的地点和所用时间,将室内门窗封闭严实,熏燃适当的时间,等烟雾消散,火焰熄灭,才可以进入室内居住。此种洁净空气的方法,费用节省,操作简便,而又功效显著,可以称得上是一种别具一格的消毒方式。

【燃艾叶】

艾,性纯阳,能温气血,驱寒湿,止诸血,除腹痛。有舒解强壮的功效。可杀虫,能散发强烈的芬芳之气。能通窍辟恶,取太阳真火,有起死回生之功效。故而医家用艾灸百病。我国有针灸一科。患者经脉腧穴,或者用针刺,或者用艾灸,来进行治疗,效果都十分神奇。黄帝有《针灸经》篇,扁鹊有《针灸玉龙赋》,唐代有《明皇针灸图》,宋朝有《铜人腧穴针灸图》,可见针灸在医药上的功用很大。我国用针灸方法治疗疾病很早,远在战国时期,就已经盛行。孟子所说的“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就是说应用艾灸的功效。

因为艾可以治病,时间久而效果更为显著,因此“艾”字从“入”。端午时节,阳气渐盛,各种含有毒质的气体物体,最容易侵袭人体,因此此日我国民间大举施用艾叶,的确是极为科学之举。用艾来熏燃屋宇,和用苍术、白芷的功用相同。

【喷艾酒】

艾茎干后,浸染麻油,再引火点燃灸炷,会起到滋润的功效,灸疮时,直至治愈也不感疼痛。艾茎也可制作筷子、鞭子和烛心。端午将艾茎泡到酒里,成为“艾茎酒”,也称为“艾酒”。《玉烛宝典》载:“洛阳人家,端午造术羹艾酒,研雄黄末和酒,谓之雄黄酒。”湖北监利县此日流行用艾茎酒,山东惠明,湖南宁远,陕西凤翔,江苏嘉定、清河以及浙江吴兴等处,则用雄黄酒来辟恶,遍喷屋舍门墙,大概都是取其气味醇厚,燥湿除虫,具有足阳明经、破除幽暗、舒散结滞,通行气血,可去邪恶的特点。

【植花木】

蜀葵,颜色有红、紫、白多种,十分美丽。蜀葵的根茎都可入药,能治疗疝气、淋病、痢疾以及一切疮疥等。古人称蜀葵疏茎密叶,翠萼艳花,金粉檀心。

榴花,颜色有红、黄、白各种,红榴花艳丽可爱,人们多有种植,尤其被产区外的人所看重。唐代韩愈有诗句道:“五月榴花照眼明。”

菖蒲中叶子细长的,叫作“石菖蒲”。用瓦盆栽种,设在案头,可供玩赏。书斋中多有放置,可数十年不枯。最纤细的,叶子仅有三四寸长,芳香清洌,苍翠可爱。能振动中气,鼓舞清阳,辟除四时秽浊不正之气,又可收烟明目。

农历端午,榴花与菖蒲、蜀葵,都是人们室内应时的点缀品。或作为盆景,或作为瓶插。杭州旧俗,此日家家购买蜀葵、石榴、菖蒲、艾草,植于堂中,并衬上五色花纸。

北平五月,居民往往将葵、榴、蒲、艾和夹竹桃罗列在中庭,以作为清赏之物。榴竹之间,必用鱼缸相配。红鱼数条,游乐其中,几乎家家如此,有“天蓬鱼缸石榴树”的谚语。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旧俗 雄黄 菖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