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你不知道的端午节

2013年06月08日 12:37
来源:豆瓣网 作者:九个远方

四、端午节插艾蒿是祈求道教法师张(道)陵捉鬼降妖?

端午节,人们有在自家门边插上艾蒿的习俗,其实这一习俗从宋朝就有。

据史料记载:宗懔《荆楚岁时记》:“五月五日,四民并蹋百草,又有斗百草之戏。采艾以为人,悬门户上,以禳毒气。”

宋代陈元靓《岁时广记·画天师》引《岁时杂记》说:宋代的端午节,京都的人们除画天师像贩卖外,又作泥塑的张天师像,以艾为须,以蒜作拳,置于门上,称“天师艾”。

在这里,天师指道教法师张(道)陵,是五斗米道的创始人,俗传他善于捉鬼降妖。

这以后民间更大行“天师符”。道教宫观端午节用朱砂笔在黄表纸上画符馈送或出售,供民间端午贴在门楣上辟邪。

五、饮雄黄酒是从《白蛇传》开始流行?

其实作为端午节俗的药酒主要是蒲酒和雄黄酒。蒲酒也叫菖蒲酒、菖华酒等,如宗懔《荆楚岁时记》载:“端午,以菖蒲生山涧中一寸九节者,或镂或屑,泛酒以辟瘟气”。唐代殷尧藩的七律《端午日》也有“不效艾符趋习俗,但祈蒲酒话升平”的诗句。

虽然蒲酒之名史不绝书,但是近世民间以雄黄酒最普及,饮雄黄酒是家喻户晓的《白蛇传》情节,后来此习俗就一直被民间遵守。

此外,民间用雄黄酒涂抹小儿面颊耳鼻俗称“画额”,通常是用雄黄酒在小儿额头画“王”字,一借雄黄以驱毒,二借猛虎(“王”字似虎的额纹)以镇邪。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端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