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你所知道或不知道的西关文化

主讲人:饶原生 (知名广府文化学者、资深传媒人、民间文艺家)

主办单位: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西关文化是广府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其中最精华的部分。提起西关,人们随之会想起西关大屋、西关小姐、西关美食、西关老街、西关私伙局等等早已深入人心的广府文化名片。这是你所知道的西关文化。

西关的划分,源自明朝广州拆“宋三城”而兴建西城墙以后,而“西关”是明清以后的城西商住区的统称。历史上的城西发展,有如今天的城东,一度代表着全广州最具前瞻性亦最具幸福感的生活水平,也代表着整个广州城最优秀的人口质素。有语言专家认为,广州方言应以西关话为标准;也有民俗学者表示,西关民俗最能代表广州民俗。事实上,自广州建城以来,在荔湾的祖居人口最多,与官衙驻地为主的老城区相比,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方土地的人口流动相对较少、民间的方言和民间民俗也就较有传统特色。这亦应是你所知道的西关文化。

“西关”一说为人们所口耳相传,却一直找不到行政实体。地理上的西关,今已汇入荔湾区。“荔湾”作为地名的最早出现,是在1950年6月,但那只是个“小区”概念,所辖范围大致就是今天的逢源街加上多宝街一部分。1952年9月,荔湾并入西区。1960年8月,原广州市西区更名,因辖下有个荔湾区而沿用此名至今。“荔湾之说,源于荔枝湾。荔枝湾这名,则出现很早,可一直追溯到两千多年前。据《广东新语》记载,汉高祖十一年(公元前196年),汉朝中央政府希望理顺与地方政府间的关系,派使臣陆贾南下“讲数”,最早的落脚地就在荔枝湾。今天游人所见到的恢复了的荔枝湾,汉朝时基本还是一片泽国。至唐代时,流淌的珠江水在今荔枝湾所在冲积出了一些陆地,迁移这里的住民便利用优越的自然条件,筑基开塘,基堤种植上荔枝、龙眼等果树,塘内则种植了莲藕、马蹄、茨菇、菱角、茭笋,这也是作为西关美食代表作的“泮塘五秀”的最早由来。这也许是你会知道的西关文化。

你所不知道的西关文化呢?西关本是一块大大的湿地,因此与水有关联的地名附拾皆是。这一块曾经属于城郊城外的土地,亦可以理解成由一些“围”和“基”所围起来的大庄园,大小不等的河涌川流其间,给这块四季如春的湿地注入了最充分的活力。状如蛛网的一张西关水网,不断互连,以寻求与珠江水系的联通出海。纵观一部两千多年的西关变迁史,我们发现,水是其中精灵,水网贯穿陆地,水与地相生相长。由此而带来的特性是:荔湾人家就像水中游走的鱼,有水则活,无水则滞。

一方水土,孕育了在行为、语言、饮食、性格、品行、精神等方面有着自成一格的特点的一方西关人。西关人口质素所普遍呈现的灵气、秀气与才气,谁又能说不是荔湾水网长年润湿的结果?似乎只在一百年间,西关改变了很多。世界总在变,始终不变的,是西关人家与生俱来的恋水情结,以及以西关人家为代表的为广府民系所拥有的实在、低调、靠本事、“识叹”、“识转弯”、讲诚信等真我性情。亲水的西关孕育出的好多优秀的文化元素,一直以来,影响着你也影响着我,让我们知道什么样的人才叫做人、什么样的生活才叫生活。人与自然共生,在走新型城市化道路的今天,也许,湿地的呼唤才是这个讲述的题中之义。

(本文只代表嘉宾本人观点,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报立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