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你不知道的端午节

2013年06月08日 12:37
来源:豆瓣网 作者:九个远方

原来看过民俗学会会长写的一篇文章,纪念屈原只是一个方面。最实在的意义在于提醒人们做好准备过夏天。找不到原文,帖个别的先。

端午节对于现在的很多城里人来说只是一个吃粽子的日子,而它本来却是一个全民参与、活动项目众多、内含极其丰富的重要节日。下面我们就介绍一下一般人不太知道的五个关于端午节的解释。

一、为什么选择五月初五作为“端午”?

“端午”之名源于中国先秦就已经成熟的关于天文历法的科学体系。端午节本是午月午日节,有时还突出它的正时是在午时,所以也叫重午节,后来端午一般就固定在五月初五日。

二、拜岳家、回娘家是“端午”的原有之意。

明代沈榜《宛署杂记》卷十七记曰:“五月女儿节,系端午索,戴艾叶、五毒灵符。宛俗自五月初一至初五日,饰小闺女,尽态极妍。出嫁女亦各归宁,因呼为女儿节。”

现在还有许多地方呼此节为“女儿节”。订婚的男方绝对要给未来的岳家送节礼,如果准备在下一个端午前结婚,还要正式送大礼,主要是给长辈的酒和肉以及给未婚妻的衣物;而媳妇回娘家,要带去酒和肉,同时娘家也给女儿女婿一些礼物。

例如,陕西一些地方把端阳节也叫女娃节、女儿节。每到这一天,出嫁的女儿要回娘家。娘家要给出嫁的女儿一定的端阳礼,俗称“送裹肚儿”,礼物可以包括夏令衣物、扇子、凉帽汗衫等,但必不可少的是绣有蛤蟆(蟾蜍)的花裹肚兜。蛤蟆代表生儿育女、繁衍子孙的能力。

三、端午来源于吴越的“龙图腾”?

人们目前所熟知是端午节起源于湖北屈原的说法,而闻一多先生早在六十年前就提出了端午来源于吴越的观点。

闻一多先生在1947年的“端午考”一文中讲到:

“古代吴越民族是以龙为图腾的,为表示他们‘龙子’的身份,藉以巩固本身的被保护权,所以有那断发文身的风俗。一年一度,就在今天,他们要举行一次盛大的图腾祭,将各种食物,装在竹筒,或裹在树叶里,一面往水里扔,献给图腾神吃,一面也自己吃。完了,还在急鼓声中(那时或许没有锣)划着那刻画成龙形的独木舟,在水上作竞渡的游戏,给图腾神,也给自己取乐……这便是最古端午节的意义。”

闻先生认为,一方面,端午节日的活动项目与龙有密切的联系;另一方面,端午习俗最初广泛流行的区域是吴越,这里恰是古代信奉龙图腾的地方。因此,这个节日发祥于古代吴越民族,是祭祀龙图腾的日子。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端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