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过年八大红:千门万户瞳瞳日 总把新桃换旧符

2012年01月13日 17:36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春条

春条是指旧俗春节书写吉祥词句贴于门楹上的条形对联。  

春条变迁

“春条”。一般是从红纸最长边顺长裁下来的,大约三指宽,上面写一些吉利话之类的顺口溜,内容都是祝愿。要是拿现在的说法,就叫做“愿景”。

在上世纪60年代的春条里有这样一条:“宜入新春春风浩荡,阶级斗争不能忘,贫下中农来做主,幸福不忘共产党。毛主席万岁! ”

在70年代的春条里有这样一条:“宜入新春乐无边,改革大道宽又宽,人民币装满箱,粮食堆成山。幸福平安! ”

80年代:“宜入新春春来早,包田到户就是好,多打粮食多卖钱,家里外头都是宝,喜笑颜开! ”

90年代:“宜入新春财源发,多种经营来当家,六畜兴旺五谷丰,发家致富乐哈哈,大吉大利! ”

21世纪初:“宜入新春乐,大棚一座又一座,养殖种植齐发展,四季发财乐呵呵,平安吉祥! ”

2008年春节:“宜入新春到零八,举国上下乐哈哈,奥运开在家门口,中国人民神气啦,平安吉祥! ”。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花灯 千门万户 赏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