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疆过年(盛世民族情)
2010年02月24日 08:35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年味越来越淡!春节后上班,同事们聚在一起常有人这样感叹。这,让我更加怀念在新疆过年的日子。

我国56个民族,55个在新疆有分布。于是,新疆的年味便烙上了民族融合、习俗相染的特征。

从人口成分看,新疆以穆斯林群众为主。维吾尔、哈萨克、回、乌孜别克、塔塔尔、塔吉克、柯尔克孜等民族都信仰伊斯兰教。穆斯林的传统节日是古尔邦节。不过,不管是汉族人的春节,还是穆斯林群众的古尔邦节,全疆各族人民都会热热闹闹、体体面面过上一回。当然,汉族人的春节宴席上少不了少数民族群众的身影;少数民族的古尔邦节,汉族人也常常跑去看热闹。新疆人拜年有个最大特点:几杯酒下肚,宾主都会即席跳起舞来。一曲接一曲,兴不尽客不归。

汉族人过春节,大年初一早上少不了吃饺子。新疆的汉族人过年,除了吃饺子,桌上还会摆上馓子、韭叶子、巴哈力、巴旦木等吃食。而后者呢,是穆斯林群众的传统食品。汉族人过春节,“老汉要剃头,小孩要买炮竹。”耳濡目染,新疆的许多少数民族兄弟也要在春节前把头面修饰一番。我在新疆时居所不远便是个维吾尔族群众聚集区,除夕夜,这里的鞭炮声也会噼里啪啦响个不停。

首府乌鲁木齐市民来自五湖四海,成员众多,众音齐鸣便成为必然。豫剧、秦腔、越剧、京剧……各种剧种在这里都有大批的拥趸。每到春节,各个文艺场所、宾馆都会抓住这一契机,纷纷推出“节日戏剧歌舞茶座”。兵团12师退休干部窦二夯是我的朋友,这个铁杆戏迷每到春节都会很激动:“春节俺啥都不干,每个宾馆串着看戏哩,真美!”

新疆大部分地区比较寒冷。到室外玩冰斗雪也是新疆人过年的重要内容。新疆的雪质及高山冰场的冰质在亚洲首屈一指。而新疆的滑雪场又大多紧傍城市,以乌鲁木齐为例,最近的滑雪场距市区仅6公里。每年春节黄金周,新疆旅游部门都会适时推出田园滑雪、雪地足球、冰上钓鱼、冰帆、冰上陀螺、雪地摩托、雪雕艺术比赛、全家福爬犁比赛等项目,几乎所有的家庭在这些天里,都会全家相携美美乐上几回。

滑雪场周围多散落着哈萨克族牧民的毡房。各滑雪场会在溜冰滑雪之余,组织游客到毡房里做客,一边听着阿肯弹唱,一边品奶茶、吃手抓肉,让游客既滑了冰玩了雪,又体验了独特的西域民俗风情。阿肯是哈萨克族民间歌手的称谓。这些乡土音乐家们,一般都能即兴自编自弹自唱。当阿肯唱出风趣或智慧的歌词的时候,旁听的人会不断地高声喊叫助兴,莽莽雪原平添了许多生趣。

如果汉族的春节和穆斯林群众的古尔邦节正好重叠或时日相差不多,就更热闹了——你会觉得这个年过得分外厚实。

古尔邦节又叫宰牲节。过节前,穆斯林群众家家户户都把房舍打扫得干干净净,忙着精制节日糕点。节日清晨,要沐浴,整衣,到清真寺去参加会礼。无论是城市或农村的广场上都要举行盛大的麦西来甫歌舞集会。哈萨克、柯尔克孜、塔吉克、乌孜别克等民族,节日期间还举行叼羊、赛马、摔跤等比赛活动。

按照伊斯兰教的风俗,古尔邦节要连过三天。2003年的古尔邦节给我的印象最深——那是我在新疆过的第一个古尔邦节。那年的古尔邦节比汉族的春节只晚3天。也就是说还没有出“破五”。整个乌鲁木齐还拥裹在浓浓的年味里。

那次去的是自治区水利厅维吾尔族职工达乌提的家。达乌提在乌拉泊水库负责绿化工作,是个50多岁的和善的壮汉。桌上摆满了茶点和各色干果——这是古尔邦节主人宴客的第一道程序。仅茶点就有馓子、韭叶子、巴哈力等十多种。这些馓子、韭叶子、巴哈力是主妇亲自做的。维吾尔族的妇女人人都会做这些。哪家主妇在这方面欠点火候,会被人笑话。做这些食品可有讲究了。就拿馓子来说,要先把花椒和洋葱在锅里煮,待煮烂后,用这些水来和面。和面与一般的蒸馒头可大不一样,面和得软了不行,硬了也不行。只有适中,才会可口。

达乌提夫人显然非常称职,馓子酥脆爽口。客人连声称赞,主人笑意满怀。

茶点,只是吃饭的序曲。吃完茶点,主人用一个铜制的高脚壶为每个客人净完手后,正餐才开始。首先端上来的是一盆手抓肉。达乌提选出最好的一块,用小刀一块块削下,按照长幼顺序用双手依次递给客人。同行的自治区水利厅王厅长悄声对我说:无论多肥,你都要一口咽下去。

味道鲜美无比。说实在的,到新疆工作以来,在饭店里吃过多次手抓肉,都没有这次感觉好。吃完手抓肉,又依次端上了手抓饭、那仁、曲曲……

哈,太丰盛了,直后悔前一天忘了空肚子。

不知不觉,太阳已偏西。撤下碗筷,另一道节日“盛宴”才刚刚开始:主人操起独他尔,他的小儿子弹起电子琴,妹夫拉起小提琴。维吾尔族能歌善舞,此言不虚。乐声一起,不用谁邀请,主妇和她的妹妹、女儿率先跳起来。客人也不甘寂寞,纷纷跳了起来——在这种欢快的气氛中,人人都有一种表现欲。

新疆的穆斯林群众,过去大多以游牧为生,逐水草而居,居住很分散,一年到头大家难得碰头一次,过节好不容易聚在一起便有说不完的话、尽不完的兴,通宵达旦欢宴也就不足为怪。他们拜年的过程,其实也是交友的过程、文化交流的过程、信息沟通的过程。现在,尽管大部分人已定居了,但这个传统一直保存了下来。

那次,我和大家一直玩到了天亮……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