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文化 > 洞见

春晚假唱:演出的完美与行业的破败


来源:凤凰网文化

人参与 评论

导语:近日,网友曝光的一份春晚假唱名单令人震惊,多位知名歌手被指“对口型”,歌手大张伟更是承认假唱。业内人士梁欢指出,在所谓“完美性”的裹挟之下,假唱像药物一样让人欲罢不能,只有极少数懂自我克制的艺人

导语:近日,网友曝光的一份春晚假唱名单令人震惊,多位知名歌手被指“对口型”,歌手大张伟更是承认假唱。业内人士梁欢指出,在所谓“完美性”的裹挟之下,假唱像药物一样让人欲罢不能,只有极少数懂自我克制的艺人才能抵制诱惑,而音乐行业所有的破败都源于从业者的不克制。

我们要谈的是假唱。这一件愚蠢的事本来没什么好谈的,发生了就是大丑闻,各路媒体震惊,歌迷痛心疾首,最后假唱者身败名裂--你看,多么天经地义简单美好的结局。偏偏在中国行不通。

技术上讲,假唱就是歌手在现场演唱中播放预录的演唱录音。预录的方式,决定了假唱分以下四个等级。

初级:播放CD原曲。最没诚意、最低等的假唱,常见于歌手们去各地跑商演,极易被识破;

中级:歌手提前去录音棚录制一个跟原曲有所不同的演唱版本。手段高明了一些,也是各类地方台晚会的主流假唱方式,足以糊弄大部分观众;

高级:歌手提前去演出现场实地演唱,进行收音,再经过后期修音处理,演出时放出。这一级别的假唱是央视春晚的主流假唱方式,没有录音经验的人,很难听出其中问题;

究级:歌手提前去演唱现场实地演唱,进行多次收音,选其中最好的版本,不做后期处理(如果做,也只做最简单的拼接处理),演出时放出。到这个级别,如果歌手没有对口型失误、也没有后台工作人员爆料,没人可以发现假唱。去年奥巴马就职典礼上碧昂丝的演唱就是如此,经后台人员爆料才知道是假唱。

这一通假唱手段,听起来都很过瘾的样子,何况做起来。如果你是歌手,它能让你不再担心自己的嗓音状态;如果你是演出主办方,它能让你不再担心演出的整体效果。它像一切具有成瘾性的药物一样让你欲罢不能,只有极少数懂自我克制的艺人才能抵制它的诱惑。

我印象里,崔健、林志炫、韩红这些歌手都曾旗帜鲜明的反对过假唱,他们都失败了,有的选择了独善其身,有的甚至无法自律;2010年文化部联合100多位歌手发起过《反假唱联合行动宣言》,也彻底失败了,那些歌手里就包括今年春晚假唱的孙楠、韩磊和大张伟。假唱现象愈演愈烈,终于你发现,地铁里和大街上的卖唱者都学会对嘴型了。

出问题了,别急着怪社会,别急着抱怨大众版权意识薄弱(这是我和我的同行们最擅长的技能),要从自身找原因。音乐行业做为中国最烂的行业,圈子极小,我的企宣和你的经纪人是好朋友、你几年前又曾跟他在同一家公司、他又跟我是同一个制作人在同一个棚里录歌,然后你问我一句谁谁的商演报价多少、他帮我联系一下那位很有风格的MV导演、你再帮他找一个亲情价的编曲。大家的联系是如此紧密,于是反假唱这件事如果你让我「嘴里喊喊」,我义不容辞,但让我指名道姓去说另一个艺人假唱?这可是砸人饭碗,以后我还怎么在圈里混了?《功夫》里周星驰初见火云邪神,边比划边恐吓「砂锅大的拳头啊见过没?」撸起袖子抬起手--小心轻弹了一下邪神的脑门。歌手们其实也就是这样反假唱的。等事情轮到自己头上,主办方要求必须对嘴,又有多少歌手愿意放弃眼前的金钱报酬和媒体曝光,冒着得罪电视台和客户的风险坚定的说不呢?

春晚期间我写了一份假唱名单.我的观点:反假唱这件事,只倡导、不打击是没用的,必须把假唱者一一曝光出来,让他们为此承担损失,尽可能的提高作恶成本才能尽可能的减少作恶。得到的回复里很大一部分持「假唱就假唱,反正春晚就是一家人图个热闹」的观点。从观众角度来看这句话无可厚非,但如果你是音乐人,仔细琢磨一下这句话,就会发现其中满是大家对音乐的「不在意」。没错,在所有音乐从业者的共同努力下,大家已经再也不把音乐当回事了。在这种情况下,音乐人们自己再不把自己当回事,大家就没可能重新消费音乐。

至于春晚,我一直都有疑惑,为什么要年复一年在全国观众面前弄虚作假?我的意思是,总得有一个特别强大的动机,才能促使人去作恶吧?我想不到这个动机所在。唱歌不是演杂技,唱砸了,走音忘词大破音,晚会一样能进行下去。想想前几年的萧敬腾和王珞丹,那般严重的车祸现场我们也都听过了。后来承认假唱的大张伟给了一个说法:「要从全国播出的标准来看待春晚」,就是说,春晚这个国家项目级别的晚会,一定要保证演出的完美性,所以要假唱。

这句话错误之处在于,演出的完美性根本不是由假唱来保障的,而是由台前幕后所有歌手和工作人员的水平来保障的。长久的假唱不仅让观众、也让从业者误认为这就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但它并不是。大张伟这句话唯一能表明的,就是已经有音乐人自己也不把自己当回事了。这行业所有的破败都源于从业者的不克制,所有的破败最终也都由这些不克制的从业者买单。

附:网友提供的春晚真、假唱名单

真唱:李玟、沙宝亮、张靓颖、林志炫,郝云,王铮亮,陈慧琳,刘欢,张明敏,汪小敏、华晨宇、肖懿航、李琦。

假唱:《欢歌》组,黄渤,大张伟,梁家辉,阿宝、王二妮,苏菲·玛索,庾澄庆、李敏镐,杨坤、郭采洁,韩磊,姚贝娜,《难忘今宵》组。

需听回放再度确认的:霍尊。

本文作者:梁欢,音乐从业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假唱 从业者 张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