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有光:从经济学家到“新启蒙者”

2013年01月30日 19:19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弘

【有光其人】

早年生活:学识兼备的“五四新人”

周有光原名周耀平,“周有光”是笔名,他常常以别人在文件档案上找不到“周有光”为乐,一提及此事就哈哈大笑。

他出身于常州的名门世家,曾祖父一边为官,一边筚路蓝缕创办手工工业,不幸遭遇时代厄运。太平天国的军队围攻常州城时,他以家产充官军军饷,城破后投水自尽,家业随之败落。周有光的一生,也遭到了时代的剧烈冲击,转机与厄运相伴而来。

古城常州的青果巷,承载了周有光的童年时光,瞿秋白、赵元任都曾在这小巷留下居住的痕迹。周有光家里房子始建于明朝,他至今仍会向来访的年轻人回忆自己幼时,祖母在临河的房子里,教他念唐诗,皎洁的月光洒入大玻璃窗。他的父亲在常州女子中学里当教员,后来自己办国学馆。有趣的是,家人没有送周有光进私塾,也没有逼迫周有光从小读很多书,理由是早读书对身体不好,且周有光是唯一的男孩子,需要倾全家之力呵护。

六岁时,周有光进了一所新办的小学。课程有国语、英语、算术,分为四年初小和三年高小。十岁时,周有光举家移居到苏州,这一搬家可以说改变了周有光的命运。当时的常州人会说,读完中学就行了;苏州人说,一定要上大学;与苏州近在咫尺的上海,则盛行“大学不行,一定要留学”的观念。“外国的新思想、新生活都是从上海传到苏州,再传到常州。一个地方差那么一点点,思想不一样。”他日后感慨。

小学毕业后,周有光回到了常州,进入常州中学。此时的中国,正处于现代化的最初阶段,因为草创,学校教育制度十分多元化。虽然常州中学不招收女生,实行寄宿制允许学生每周回家一天。上午是三节课,下午是自由的游艺课,可以选古文、书法、打拳、音乐。

年幼的周有光没有错过五四运动,他在茶馆里被人抱上桌子发表演讲。现在回忆五四经历时,周有光只记得两个概念,要用白话文,要反帝爱国。

经过严格、艰难的连续六天考试,周有光考上了上海圣约翰大学。在这里,他不仅打下了学术基础,也切身体会到了欧美的先进制度。在走入校门前,他不会穿西装,拍报名照片时闹出了把领带、领结一起系上的笑话。西方大学注重通识教育,大学二年级才分文理科,他主要学国际贸易方向的经济学。周有光在友人、媒体、公众面前娓娓而道大学期间获得的种种方法论和经验时,百年后的国人很难不产生惊讶、羡慕的表情。

1925年的五卅运动,使得很多参与其中的中国学生和老师为了表态而离开圣约翰大学,周有光也在其中。新办的光华大学收容了周有光,他在这里读了两年,毕业后去杭州教书,同时参加银行的工作。在杭州的岁月里,他参与了汉语拉丁化运动,更重要的,是他和张允和的爱情开始发酵,水到渠成结婚。

他们在婚后就去日本,周有光想跟着左翼经济学家河上肇,但河上肇很快被捕,周有光失去了学业目标。后因妻子怀孕,他们在日本只住了两年就回到国内,时值中日战争阴云密布,难以预料的命运在等待着这位学识与眼光兼备的青年。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周有光 新启蒙 启蒙价值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