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迎108岁生日

2013年01月15日 11:04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作者:书名

汉语拼音之父

图为:书斋中的周有光 (资料图片)

汉语拼音之父

图为:周有光和夫人张允和 (资料图片)

“阿波次的鹅佛哥”……中国人小时候学汉语,便是从摇头晃脑念abcdefg开始。

再长大一点,学会了用电脑,打字更是缺不了拼音。

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

1月12日,周有光迎来108岁(虚岁)大寿。他幽默地说:“上帝太忙,把我忘掉了。”

现场:海内外学者来祝寿

1月12日,北京长安俱乐部。北大教授张维迎、《血酬定律》作者吴思等学人齐聚一堂为周有光祝寿。武大教授刘绪贻、经济学家吴敬琏等海内外学者来电祝贺。周有光因身体原因缺席,视频中的他和大家打招呼:“上帝太忙,把我忘掉了。”

独子周晓平代周有光表示:“我爸爸他今天脚有点疼,下楼比较困难,今天不能来,非常抱歉。他说他是语言文字学家,不是文化大家,更不是什么汉语拼音之父。文化是大学问,是很深刻的东西,他就是看看书,总结总结里面主要的问题,根本谈不上文化大家。他想听听大家对他的评论,看看怎么样好好地学习学习。”

关注周有光健康的医生介绍,周有光前一两个月,有点身体不适,“夜里睡了疼,休息不好,提出想住院查一查”。

贡献:拼音转换促信息化

座谈会上,北京大学教授苏培成告诉众人,周老50岁时转行语言学,花费三年时间,用26个拉丁字母作为注音基础,主持编写了今天通用的汉语拼音方案,被称作“中国汉语拼音之父”。

苏培成说,进入信息化时代,中国很多人在用电脑。“当然,五笔输入法是有贡献的,但五笔字根不易记。是周老提出了拼音转换法,直接输入拼音,不必拆字根,就能直接打出汉字。目前,拼音输入法已经成为最广泛使用的拼写方法,这一贡献特别巨大,使汉字能够更好地走向世界。”

大家风范

百岁仍推新著

座谈会现场,令社科院研究员资中筠称奇的是,“很多小青年知道的新八卦,周先生全知道。谈起网事,他兴致盎然。”

社科院研究员刘志琴称,2005年,100岁的周有光出版了《百岁新稿》,2010年,又出版了《朝闻道集》,2011年,他出版了《拾贝集》。查遍中外古今,没发现像周老这样100岁之后还不断推出新著的,“他是中国唯一,也是世界唯一”。

不忘落难故人

章乃器是中国民主建国会创始人之一。抗战时期,章乃器在重庆创办了中国工业经济研究所,周有光任副所长。

章乃器的儿子、历史学者章立凡回忆,父亲“文革”落难时,戴上“反动学术权威”帽子的周有光还不避忌讳去看望他,“在那样的情况下,周有光先生不忘故人,看望老友,令我感动。”

一生敢说真话

著名历史学家雷颐因1987年4月全国两会与周有光相识。“他是政协委员,我被抽调去给全国政协社科组写简报。1987年争论的一大焦点是要计划经济还是商品经济。周有光先生是唯一一个每次发言都敢讲的人,还讲得很清晰,尤其是谈经济问题。他的勇气和人生智慧,给了我很深的印象。”

周有光的忘年之交、原中共中央总书记张闻天秘书何方曾问周有光,在讲真话与讲假话上能不能含糊一点、模糊一点呢?周有光斩钉截铁地告诉他,“不能和稀泥,真就是真,假就是假。”

养生心得

少吃补品 不要生气要思考

在周有光著作《周有光百岁口述》中,他讲述了自己的养生心得。

我的夫人张允和,2002年8月14日去世了,享年93岁。张允和在世时,我们上午、下午都喝茶,有时喝清茶,有时喝英国红茶,有时喝咖啡。

我们很少吃补品,我想健康最重要的,就是生活有规律,同时胸襟开朗。饮食上,不吃荤菜,不吃油煎食物,主要吃鸡蛋、青菜、牛奶、豆腐四样。穿衣服也简单,舒服就行;喜欢小房间,有利于听觉。

精神方面,第一是不要生气。讲个笑话,刘少奇讲:“吃小亏,占大便宜。”我说:“吃小亏,不占大便宜。”第二,要思考。上帝给我们一个大脑,不是用来吃饭的,是用来思考问题的,思考问题会让人身心年轻。

人物简史

百岁老人历经“四朝”

周有光,原名周耀平,“周有光”是他的笔名,“有光”后来成为他的号。

1906年1月13日生于江苏常州,那时还是清朝光绪年间。他的一生经过了晚清、北洋、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四个时代。

1927年至1948年,他任职于高校及银行,业务曾办到华尔街,是金融学家和经济学教授,通晓汉、英、法、日四种语言。1949年后回国,在复旦大学和上海财经学院教授经济学,业余从事语言文字研究。1955年奉调北京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转行编写出汉语拼音方案。

85岁开始写文章,广泛探讨诸如全球化、中东局势、公民意识等问题,成为公共知识分子。

周有光与作家沈从文是连襟,娶的是“合肥四姐妹”中的二姐张允和。

(据《新京报》《北京青年报》《东方早报》《生命时报》报道)

(责编:dongle)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周有光 1927年 五笔字根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