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有光:周全而有光

2013年01月30日 15:42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王乾荣

愤翁

“愤翁”这词,是我杜撰,本自“愤青”。愤青即“愤怒青年”,英语简称GTK。愤是情感,又不是青年的专利,老爷子,也是可以愤而不平的。司马迁诗“文藻不与秋色老,正气常伴晓风清”,形容的正是“愤翁”。

如此愤翁,特色有四:一有文藻,下笔成章;二富正气,拒斥歪风;三不服老,壮心未已;四有动力,可鼓清风徐来。凡此四者,谁能全占?周老即算一个。

周老学问大,但他不是只会躲在象牙塔里啃本本的书呆子。他研究语言,搞拼音,也没有被一串串字母,将自己纠缠在一个狭小天地里。大学者雕小虫忙,近年《群言》杂志,几乎每期都刊登他议论社会现象的短文。他其实是一个温文尔雅的斗士,其人具有杂文家惯于挖掘社会病的特质,但不赤膊上阵。他把自己的“愤”,化在平实睿智之中,常以机智独特的方式针砭时弊,文字读来别有不愠不火、绵里藏针风味。

周有光给自己105岁时出版的集子拟名《朝闻道集》,其意不言自明——他自己还要“闻道”呢,所以他的批评,绝不是居高临下,只是娓娓说理。“华容一朝尽,唯余心不变”,周老的心意,其实是一种深沉的忧愤。

但愿,在《群言》40周年庆祝会上,还能聆听周老的宏论……

正是:

壮心未见老,脾气时不好。

冷眼观歪风,不批不得了。

巨笔如椽挥,软语夹热嘲。

寿翁忧国事,公义何可抛!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周有光 汉语拼音方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