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汝昌传作者梁归智:周先生绝笔“只为中华一雪芹”

2012年06月03日 11:59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于一爽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最后就是周先生,我管他叫痴人。那他对这个真是如醉如痴,我就跟你说一个小事儿,他儿女有时候会抱怨,说问问我爸知道我们生日吗,那肯定不知道,但是周汝昌自己考证过曹雪芹的生日是阴历芒种4月26日。每年,都在家里给曹雪芹过生日。给排位上香什么的。

为何终其一生研究一本别人的著作

恩,我觉得这首先还是红楼梦这本书本身决定的吧。几千年也就这么一本。不光光是一本小说,可以说包罗万象经史子集诗词歌赋园林绘画等等。这也就是我之所以说周先生是中华文化学家的原因。另外,我们现在已经可以看到一个主流观点客观现实。就是真正红学研究深入人心的还是周汝昌的一系列东西,这个不是你一两个内部期刊能否认的。可以说,他的历史使命基本是完成了,也做了太多,不过你要说具体的还有什么事儿没做,那可就太多了,去世前一天,他还躺床上给儿子口述了一首七言绝句。周先生的公子周建临告诉我:周先生在去世的前一天,也就是壬辰闰四月初十日,还在病榻上“心痛中赋诗”一首:

九五光阴九五春,荣光焕彩玉灵魂。

寻真考证红楼梦,只为中华一雪芹。

给周汝昌先生写自传的始末

主要是他家人也觉得老先生年纪越来越大了,后来出版社也觉得有意思就一拍即合,当时找了好几个人,最后等于定了我了。老先生自己有很多书信,再加上一些采访,基本是一个汇编性质的把。

关于红学门派之争

现在还是比较淡化了,这些人年龄也越来越大了,不过要说完全以后就没有了也不可能。最近那事儿不挺热闹嘛,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再弄红楼文化。考证曹雪芹祖籍。最早是河北丰润说。后来欲说辽宁铁岭,也有说是辽阳。后来又出现了南昌进贤,南京,北京啊之类的,当然肯定也有当地官员强加给学术圈的一些压力,因为如果考证出来作为旅游资源的话,拿这个利润很难讲。不过这样也不错,让这些退休专家有点儿事干,有些财政拨款,没事儿就坐飞机满处考察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周汝昌 周先生 绝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