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汝昌弥留之际仍口述创作 不喜欢“红学家”称谓

2012年06月02日 05:19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吴波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老年的周汝昌仍然专注于红学研究

青年周汝昌。

写字对周汝昌来说是非常困难的事。

思维敏捷、侃侃而谈。

5月31日凌晨1时59分,我国著名红学家、古典文学专家、诗人、书法家周汝昌先生于家中去世,终年95岁。周老是新中国研究《红楼梦》的大家,享誉海内外的考证派主力和集大成者。本报记者两年前曾面对面采访过老先生,不想却成永别。昨天,记者采访了周汝昌女儿周伦玲、作家刘心武、传记作家梁归智等生前亲友,一起缅怀大师生前的点点滴滴。

本专题采写

记者 吴波(除署名外)

弥留之际仍在口述创作

周汝昌女儿周伦玲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的4月14日是周汝昌95岁的生日,而他在90岁时曾说过一段话:“我不是说我90岁了,就该自由自在地过了,我要利用我那点可能的时间和精力,把每天不断思考的新问题、新见解铺到纸上。现在的写作是抢救性的,每天几百字也写,一千字也写,我这个人就是这么贪得无厌。”直到最近,周汝昌仍在通过他口述、儿女们记录的方式进行创作,他的两本最新著作《红楼新境》和《寿芹心稿》于今年最新推出,这是他3年来研究的心血之作。

周汝昌从青年时双耳就逐渐失聪,左眼因视网膜脱落于1975年就已失明,右眼则需靠两个高倍放大镜重叠在一起方能看书写字。他已无法将字写在稿纸的方格内,而是在比一般标准稿纸大一倍的“稿纸”背面任意书写。没过几年,手稿上的字已大过核桃,而且常常串行重叠。近3年来,周汝昌右目仅存的一丝视力也不复存在,继而改成了向女儿口述。

刘心武接受采访时说,老先生是在北京的家中去世的,“他大脑一点都没问题,应该是其他器官衰竭。他女儿告诉我,老人很多天都不能下床了,前天半夜不行了,来不及去医院就过世了,这种情况叫无疾而终。”

《石头记周汝昌校订批点本》主要观点:  

●黛玉逝后,宝玉、宝钗成婚,宝钗早逝,湘云沦为乞丐,与宝玉相遇成婚。

●木石姻缘指的是宝玉、湘云的姻缘。宝玉、湘云才是故事之主。

●黛玉根本就不是还泪的绛珠仙子。

●曹雪芹的爷爷曹寅的续弦姓李,即《石头记》中的贾母。

●脂砚斋是个化名,她本是位女性,而且与曹雪芹的关系非同一般。

我极爱重的是不受其他因素干扰的、不被人为利用的真正学术研究。我喜欢“国货”,喜欢民族节序风俗。我喜欢民族建筑、民族音乐……对这些方面,也许有些人看我很保守、落后,甚至冥顽不化。不了解这一切,很难理解我为何后来走上了红学道路,为何持有如此这般的学术观点,为何又如此地执著痴迷,甘受百般挫辱、诬陷、排挤、攻击,而无悔意,也不怨尤。

——周汝昌《天·地·人·我》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红学 周汝昌 红楼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