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汝昌传作者梁归智:周先生绝笔“只为中华一雪芹”

2012年06月03日 11:59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于一爽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汝昌传作者梁归智

凤凰网文化讯 著名红学家、古典文学专家、诗人、书法家周汝昌先生于2012年5月31日凌晨1点59分于家中去世,终年95岁。著名红学家、周汝昌传作者梁归智在接受凤凰网文化独家对话时说:周先生忘了儿女的生日也会记得曹雪芹的生日,真是痴人,以下为对话实录:

听到周汝昌先生去世消息的情况

也就前几天,我儿子在北京吗,我在辽宁,我让我儿子去看了周先生,当时就在输液,觉得不太好,但是也没想到这么快,后来前天,突然接到好多电话短信,跟我求证,我又问了她女儿,证实是真的。我跟周先生本人也有1、2年没见了。后来我就让我儿子送了一个花圈。挽联上写着:傲视也因同气味,看来唯有我知音。也是《红楼梦》里的一回。因为去年我写的周汝昌传记再版的时候,刘再复就写到,周汝昌是中国第一文学天才的旷世知音。这个第一文学天才自然就是指曹雪芹。

与周汝昌先生初识

1980年,我写了篇文章《史湘云嫁贾宝玉说》,当时也不知道红学界的其他人,就寄给了周汝昌先生,开始还弄错地儿了,以为他在社科院,后来被社科院退回来,寄到艺术研究院,很快。差不多三四天老先生就给我回信了,主要是鼓励,我当时还在念研究生,中国古典文学方面的。后来我就写的越来越多,慢慢就集成了一本书《红楼梦探佚》,周先生给那本书写了序,也是第一次提出探佚的角度研究红楼。这俩字的意思就是寻找红楼梦文本里丢失的东西,80年代的《红楼梦》电视剧基本就是按这个书里写的拍的,不过那会儿也没什么版权意识,现在红学界挺多人也会化名给这些电视剧写东西赚钱,那会儿完全不懂。

红学研究的脉络以及周先生遵循

还算是师从胡适俞平伯吧。当时20年代。胡写了几万字,俞写了十几万字,都比较少,后来40年代,周汝昌老先生给继承发扬,写了一本40万字的《红楼梦新证》,可以说是这一派的集大成者。但是一直到52年才出版。胡适俞平伯的这些研究还是比较简单的,仅仅是自觉而已。在他们二位之前之前都是索引派,就是把小说情节和历史人物对号,比如说贾宝玉是纳兰性德啊等等,胡适俞平伯就是考证派,主要从历史档案中找线索,人物红楼梦就是曹雪芹的自传,所以这也可以叫自传派,可以说他们开启了新红学这块儿。后来50年代,1954年有个批判运动。觉得这派强调唯心,就开始压抑,不符合社会主义发展规律。毛泽东思想开始取代胡适思想,因为49年之前,胡适是很有社会影响力,尤其在知识分子中间。等于从50年代一直到改革开放,红学的主流思想都是以李希凡为代表的革命的红学,要从红楼梦里找马克思主意的进步性等等。80年代之后好点儿,开始讲究百家齐放百花争鸣,等于又开始为胡适俞平伯平凡,但是现在,包括艺术研究院内部,对胡适俞平伯这套还是比较不认同,自然也就不太认同周汝昌这边儿。

周汝昌先生为何是中华文化的损失

因为像周汝昌这么全才的,文史哲全懂,文采风流,能把论证逻辑分析感悟人生体全部融为一体的,我不敢说以后一定没有了,但是短期内够呛。你听周先生出版过的红学研究的书名,叫什么什么赏会,这些都是很基于中华文化本位的。周先生伟大在于,他还不仅仅是观点怎么怎么样,主要是他的人格,治学方式,文化精神,周先生也算是清末民初的,念私塾,那会儿的社会内部环境、外部环境都和现在非常不一样。

周先生的主要研究方向

周先生认为,红楼梦研究的话,主要四大分支。一个是曹学,主要是研究曹雪芹本人。一个是脂学。主要是以脂砚斋为首的曹雪芹亲友的一些文字。一个是版本学,就是考证红楼梦的各种版本。还有就是探佚,主要是探讨丢掉的80回之后内容,比如根据前80回的伏线判定史湘云为全书第一女主角等等。所以很多人也就误解周汝昌先生,说你不研究红楼梦的死刑案艺术,光弄这些门派有什么必要啊,但是他们就没理解,这些研究门派弄清了,那你思想艺术性自然就出来了。很多人觉得周先生这个是不是有什么个人的私欲在里面,我倒是觉得不会,他本人挺书呆子的。

红学研究

一方面是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吧。用当前社会现象和红楼梦对比。有一种比较通俗的红学大受欢迎,比如什么王熙凤是中国古代第一女强人啊。贾宝玉的小资性。平儿是怎么当二奶的等等,这个也没什么好也没什么不好,有一定的合理性,以王蒙为代表,一定程度上普及了红楼梦,因为你不可能要求所有人都趋向高雅文化。所以我觉得王蒙可以叫【乖人】这也是红楼梦里林黛玉说探春,就是受欢迎的意思吧。

另外还有就是刘心武的研究,我管刘心武叫秦人,因为她主要研究秦可卿,那相信的人喜欢的人就认为这个研究是真的有价值的,那反之不相信不喜欢的就认为这跟我没关。刘心武也有点儿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意思,反正就是一猛子扎秦可卿研究里头去了,还上了百家讲坛。

还有就是刘再复,她主要是从学理意义研究,认为红楼梦提供了比较正面的价值观。批判三国演义水浒传什么的,认为里面阴谋诡计没有普适性。如果当年不是批林批孔,二是批批三国水浒之类的,那中国的国民性是不是会进化的更好一点儿也未可知。比如贾宝玉的平等博爱自由等等,在中国文化中的作用更大。所以我管刘再复叫畸人。局外人,边缘人,全是看上去有点儿逆反的先进的思想。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周汝昌 周先生 绝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