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莫言:“原创”是两个金光闪闪的大字


来源:南方周末

人参与 评论

很早以前我就关注了“南方周末文化原创榜”,也知道很多朋友的作品入围了榜单,而且很多作家、很多艺术家的作品我都读过,深深地为他们作品的魅力所感染。无论是入围了中国文化原创榜,还是在中国文化原创榜上榜上有名,我想都是对文化含金量的一种体现。

很早以前我就关注了“南方周末文化原创榜”,也知道很多朋友的作品入围了榜单,而且很多作家、很多艺术家的作品我都读过,深深地为他们作品的魅力所感染。

中国文化原创这几个字还是非常有力量的,在当今的时代,如果没有原创的力量,一切都无从谈起。原创应该是两个金光闪闪的大字。无论是入围了中国文化原创榜,还是在中国文化原创榜上榜上有名,我想都是对文化含金量的一种体现。

中国文化原创榜这个题目已经把里面的内涵表述得很清楚,第一个是中国的文化,第二个是原创,这就要求我们的创作者们,立足于、植根于中国文化的身后的土壤,从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当中汲取创作的素材,然后在这个意义上进行创作,进行原创。

诺贝尔奖实际上已经是过去的老话题了,我得奖以后确实感觉到了大家对文学的热情是有所提高,我本人也感觉到在得奖之后要尽快地回到书桌前写作,我也会尽快地高举着原创的大旗,希望能写出新的作品来。

非虚构的图书,我想对于任何一个作家都是最主要的读物,因为它更多地来自生活,直接地反映了生活。它立足于生活的真实性,会产生更大的说服力,会对我这样比较关注现实的作家更强大的吸引力。

我自己也写戏剧,生活当中每个人都喜欢看戏,每个人都看到了日常生活当中的戏剧元素,所以我想戏是现实的反映,也可以在戏中更准确地,更全面地,更集中地看到世态人情,这是我看戏和写戏的最大.动力。

我不是一个很好的电视剧的观众,我没有那么固定的时间,偶尔跟着太太一起看两集家庭的伦理剧。也看过反映过去历史年代战争烽火的,像《亮剑》,也看过几集《甄嬛传》。最近这些年来中国的电视剧确实有极好的发展,当然每年几百部戏几千部戏里面好的戏也不过十部八部,但是我们对一个时期的文学、艺术、影视作品的评价不是看下边最差的,而是看最好的,我觉得最近几十年来,中国的电视剧的质量已经完全可以跟世界上最好的电视剧相比。

(南方周末记者李宏宇整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原创 原创榜 文化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