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有可奉告》精选:唱片已经死去 音乐悬而未决

2013年07月24日 15:48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作者:宋柯

音乐老板卖烤鸭,生意还不错,但宋柯更希望国人花三块钱买首歌听。唱片已成往事,他说,在音乐最危险的时候,我们能做的只有拥抱时代。

"宋老鸭"决不卖地沟油

开烤鸭店之后,我有了一个新外号,叫"宋老鸭",我喜欢这个外号更胜于"音乐人"。因为我本身就不是音乐人,音乐人要会写、会唱、会演,而我可能不完全具备这些。我喜欢吃烤鸭,开烤鸭店的事也筹划了很久。餐饮是一个我没做过的行业。我这辈子除了做了十几年音乐,其他行业从事的不多,对人生来讲,我觉得一辈子只干一件事有点小遗憾,所以对一个新行业还是有点新奇感的。餐厅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我这岁数,不去夜店,不去泡吧,大概也没什么机会去新交朋友,甚至跟老朋友的维系都会有点难,很多朋友多少年才见一次。现在有了餐厅好多了,好久没见了的朋友,他们知道开了餐厅,肯定怎么也得凑个热闹。通过这也能交一些新朋友。我觉得挺好,每天在这儿很高兴。

开这个餐厅长远的计划还是要为附近的商务人士服务,所以第一当然菜得好吃,第二肯定也得有点特色,第三现在大家最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要可靠。目前最可放心的就是食品安全,因为我每天都在这吃。另外,我觉得做音乐这些年好歹攒了那么一点点小人气,最后肯定不愿意变成让人说老宋是一卖地沟油的人,那就晚节不保了。

"麦田"成功是高晓松的功劳,我只是尽商人本分

我不是个冲动的人,不是靠感性去做事的。每一件事,我都是预先做了好多功课、了解了以后才做的,基本上属于一个理性的思维。1996年,开始做"麦田"。"麦田"这个名字并不是我起的,是晓松和老狼在弄。那时候还有一个虚构的工作室,甚至连"皮包公司"都算不上,我加入以后,才注册成一个正式的公司。当时第一张唱片就是高晓松的《青春无悔》,在20世纪90年代的那种氛围中,反响很好。它的恰当性在于集合了一批有才华的音乐歌手,以及他们自己的一些很出色的作品。而我在幕后做经营,我有我的决策,这张专辑怎么去卖、卖多少钱,这是我的事。但"麦田"整体的成功是当年的音乐总监高晓松的功劳。我只是选择了一个行业,然后做一个商人应该去做的工作。

高晓松的作品跟"90后"不在同一轨道

高晓松不管多文艺,很多人还是很容易被他打动,对他的歌产生共鸣,而音乐作品的价值就在于此。我个人对音乐本身并不敏感,尤其对文字我也不敏感,我是学工科的,不是学理科的。很多人总觉得理工是一回事,其实有非常大的区别。我个人不太在意什么称谓或者是潮流,我觉得所有的艺术,包括电影、绘画这些东西,站在一个股东的收益的角度来判断,只要看能不能打动你,能打动你的话,叫什么名字都不重要。

晓松的整个作品体系带有很强烈的个人色彩,而这个个人色彩非常幸运地让很多人产生共鸣。很多音乐作品之所以能进一步成为经典,原因就是这些作品都和某些人的生活领域息息相关,与他生活中的一个小片段、一个人、一件事有关系,他的脑海里会浮现出由此衍生出来的画面与思想,这是一个伟大的经典的音乐作品应该做到的。晓松的演唱会起名为"此间的少年",他的作品本身是这样的气质。我们没法要求高晓松的作品起一个"90后"的名字,因为他们就不在一个轨道里。

好老板无需被打动,首先考虑的是赚钱

商业看起来复杂,实际上很简单,它就是市场杠杆,行业的很多变化都同商业化有关。"麦田"当时是一个小的独立厂牌,我认为在当时那种情况下,就是在很稚嫩、很粗放、很初级的音乐阶段,它的生存空间还是挺小的。从商业的角度来讲,如果它的生存空间很小很局促,那你势必想去找到另外一种更好的发展方式。我觉得当年的合作就是这样一个必然的选择。我觉得我可以去做主流的东西,只是平时装作一个独立的东西而已。这也是当时转到华纳的一个理由吧,华纳当时在中国做得还是挺好的,这是业内都承认的一个事实。

我是个老板,但是无需被打动,一个好老板首先考虑的不是自己喜欢什么,而是要赚钱。我当时签了很多艺人,比如老狼、朴树,以及以后的李宇春等。我所看重的是这个歌手在市场上有没有价值,这是其一。但我个人还是习惯跟歌手们有些共通之处,要有一些交流,但最终还是作为一个商人、作为一个老板来考虑问题。第一要素就是他们得有为公司赚钱的可能性,这是一个最基本的原则。

其二,当然也看他的人品、他的性格是不是跟这个公司的老板有一些气味相投。如果有,当然很好,如果没有那可以通过其他的办法去解决。我所有签约的歌手基本上跟我个人都没有太大的冲突,跟公司的整体的氛围也是。我也没碰到过中途出现无法解决的问题,大家合作得都很愉快,即使后来约满了不合作,依然是很好的朋友。

我从来没有觉得谁不适合这个公司,因为签约的过程就是大家互相判断的过程,能够签约就说明我们当时的判断都没有错。你可能作了很多准备,但没有到合适的时间点可能这件事还是做不来。如果时间点对,准备得也不错,但是这事没能做下去,那就说明运气不行。这些都相辅相成。运气在每个人、每一件事情,甚至每一个公司那儿都存在,但你不能依赖它,如果想依赖运气来解决问题,我觉得那是比较危险的。

[责任编辑:曹悦] 标签:宋柯 唱片 音乐 烤鸭 有可奉告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