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有可奉告》精选:唱片已经死去 音乐悬而未决

2013年07月24日 15:48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作者:宋柯

从老板的角度讲,李宇春跟朴树没有区别

在我的理念里,我不太认为有偶像。因为如果是以音乐作为基础的话,音乐就是他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比如,他写完歌、唱完歌、出个专辑,然后做宣传,他是不是具有偶像的功能,这个是市场部应该考虑的事。我认为从一开始就要考虑的是这个人能不能唱歌,这是最基本的东西,至于说他后来有没有更多的光环等等,我不太在意。

大家认为老狼、朴树那拨歌手和后来签约的李宇春在风格上很不一样,但是从一个老板的角度来讲,李宇春跟朴树没有区别。因为我不分音乐类型,我只看人,我只看人去演绎一个作品的方式,看他有没有能力把音乐作品给演绎好。如果有这个能力,他就是个好歌手,就是好艺人。我不以音乐类型作为区分点。有人问,老宋你喜欢做什么类型的音乐?我无法回答。人家都说"麦田"是个做民谣的公司,其实不是,我们其他的也做过,哪天做个《最炫民族风》也不是不可能。音乐其实没有好坏之分,没有庸俗和高雅之分,我个人非常不喜欢给作品或者艺人贴标签:这个是选秀艺人,那个是网络歌手……我觉得这很可笑,所谓"英雄不问出处"。我从来也没有觉得《最炫民族风》是不好的,它只是不同的音乐。我之所以不做《最炫民族风》这类音乐是因为我没看到它们能赚钱,我不考虑文化。

留住唱片这个介质已没有必要

作为一个音乐制作公司的老板,我需要考虑唱片店的具体销售情况。当销售的介质改变了以后,就要考虑以后该怎么去做,如果不考虑这些,那就不是一个好的经纪人。

慢慢地,唱片店都消失了,但未来的音乐产品在哪卖呢?我开始去学习。在这个领域里,我学了八年,但是依然有很多有所欠缺的地方,我自己的问题都解决了,但是行业的问题没有解决,我也解决不了。

唱片已死,留住唱片这个介质已没有必要,它应该迅速地由另外一种介质取代。很多搞音乐的都喜欢收藏一些黑胶、唱盘等,但是我完全没有那种怀旧的情怀。我连自己的照片都不留。有人老会聊点过去的事,但是这种情绪不是我人生的主导,因为我是一个比较愿意着眼于未来的人。不一定要在家里留上几百张黑胶,才显示出我过去是做唱片的,我反而对最新的记录方式更加感兴趣。我自己的习惯是相信专业人,在艺术家可以掌控的地方全都由他们掌控,但是他们掌控不了的就要习惯被别人掌控。这是很自然的事,好的艺人都明白这个道理。

刀郎"退出"五六年也不过气,媒体理解太庸俗

在很多媒体的认识当中,如果一位艺人沉寂了几年不出来,就会认定他不红了、过气了,我认为这种想法很庸俗。即使这个歌手不写歌,他还得生活,有生活才能有新的作品,再从事他所谓的艺人的工作的时候,会带着新的情感和新的理念。再比如说他的心灵的沉寂或者他转向另外一个方向,我觉得这些都不需要太在意。

那些喜欢听刀郎歌的人,到今天还愿意花钱买他演唱会的门票,即使他已经沉寂五六年了,即使他最近也没有新的专辑,但是这些丝毫不妨碍那些人喜欢他。只要刀郎这个人真的有才华,他有心在这个行业里,他一定还能回来的。

我喜欢很多乐队和歌手,如果他们好几年不出东西,我从来也不会认为他们过气,然后我就不听他们了。我去听一个歌手的作品,标准不在于这个人红不红、火不火,难道这个人不红你就不听了吗?难道你是因为这个人红才喜欢他吗?为什么我刚才用庸俗这个词呢?媒体可以直接反射,这是个镜像--这边是大众,这边就是媒体,两人照镜子。但我觉得媒体应该像我一样,相对冷静,能够引导大众的一些思维,当然也要反映大众的思维。这其实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责任编辑:曹悦] 标签:宋柯 唱片 音乐 烤鸭 有可奉告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