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有可奉告》精选:博物馆助推中国当代盗墓之风

2013年07月19日 13:51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倪方六

为什么一个学生可以盗得严密防守的文物?为什么几个农民造假能够骗倒一批专家?为什么上百万人坚信并践行“要想富去盗墓”?考古和盗墓史研究学者倪方六认为是“三个和尚没水喝”在全国文保机构的现实版尴尬反映。而说到盗墓,倪方六则更语出惊人:博物馆助推了中国当代盗墓之风。

故宫被盗是文物系统长期弊病的一次暴露

故宫被盗并不令人意外,已经不止一次了,事件发生后我查了一下资料,并向圈内朋友进行了解,公开和未公开的至少有十多次。这次故宫被盗暴露出的是整个大陆的文物安保系统长期存在着的弊病,目前大陆的大多数博物馆都被盗过,而且不只一次。

在1949年后的故宫被盗案中,记录比较早的一次发生于1959年8月16日,故宫养性殿八页金册和五柄玉雕花把金鞘匕首盗窃案,其盗贼只是一个二十岁的学生。与此相似,从故宫历次被盗案来看,犯罪分子都不是专业人士,更非高端的犯罪团伙作案。这次犯罪嫌疑人也只是山东曹县籍的一个农民。

为什么很一般的蟊贼都能从外人看来戒备森严的故宫里偷出东西?归根到底就是文化保护的意识没有到位。现在雇佣保安的费用越来越高,聘请的保安也越来越多,盗案却不见减少,说明什么?“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现在文保单位的安保现状就是“没水喝”,人人在讲安保,其实谁也没有把安全当回事,小偷偷出了中国文物保护的尴尬。

在“文革”以前,文保机构的安保人员是非常有岗位责任心的,上岗时要求也非常高。改革开放以后,随着用人体制的开放,文保单位的保安实行聘用制,市场化行为明显,上岗很容易,有的单位在招聘时甚至很不规范,看关系看路子,聘来的都是亲友关系户,保安的素质、对保安的要求都下降了,能不出事?

现在文保机构安保人员普遍存在责任心缺失的问题,这里有一个不可忽视的社会原因,现在人们再不像以前那么单纯,以前说文博界讲事业,现在大家讲职业,大家都在想涨工资,想钱,想怎么搞钱。在物欲膨胀、气氛浮躁的当下,人心不再平衡。特别是社会底层无固定职业者,反正一无所有,抓到丢掉命也无所谓,于是跟盗墓贼一样,不要命地去偷去盗。

政府和领导对文物保护的态度也会影响安保人员的行为。1949年以来,政府对文物的保护总是留下遗憾,很多时候甚至在破坏文物,“文革”中被毁的好东西多得说不过来。“文革”结束后,破坏文物的现象也不禁绝。据曾任中国历史博物馆研究员傅振伦先生所述,l978年秋,上万件清代乾隆年间的盔甲在故宫被拆毁,卖废铜烂铁。傅先生当时看了很心疼,中国博物馆正在发展,那么多,让各个博物馆去收藏,乾隆盔甲万套也不为多的。为了求点铜料破坏了二百年的文物,实为不智,也很令人痛心。你说这不是搞笑吗?当然这是那种特殊历史背景下发生的。

现在呢,是市场经济,商品社会,金钱至上,GDP至上,各地都在过度开发,文物古迹被破坏的现象更严重,这是对整个民族的伤害,在糟蹋中华文化。

这几年总体来说,文博系统的盗窃案有增多现象。这里可能有一个特殊情况,就是越来越多的博物馆在免费开放,这为盗贼踩点作案、查看地形提供了方便。博物馆免费开放,这是件好事,但给安保带来的压力也在增加。

还有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国有博物馆藏品中也出现了不少假文物。现在每年国家财政都要拿出一定的资金给博物馆收购文物,收购文物的时候把关不严,便可能看走眼。当然博物馆出现假文物不能排除是由于博物馆工作人员与文物贩子互相勾结、利用,收购时提级提价,甚至知假购假。

当代盗墓很疯狂博物馆专家曾聘盗墓贼

博物馆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中国当代的盗墓之风。因为除了收购和接受捐献外,博物馆新增藏品的来源有两个,一个是考古出土,再就是盗墓出土。当前的博物馆热肯定不是引发盗墓的最主要原因,但是它却间接助推了中国大陆当代的盗墓之风。中国文物界三大院,南京博物院、河南博物院和故宫博物院,院院都有“赃品”。当然这并不一定是当代盗墓贼的“贡献”,如中国国家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司母戊方鼎,便是民国时盗墓贼发现的。

现在博物馆收购行为的不规范,表现在收购时,明明知道对方手里的东西有问题,可能是盗墓盗出来的,却也不会去问。在以前,改革开放之前,文物收购都要经过严格审查的,如同对员工的政审。现在博物馆不再死心眼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为你要不赶紧收下来,就可能被别的博物馆抢走。如江浙一带的博物馆,都比内地博物馆有钱,就像上面圈内人士说的,你反应慢一点,即将到手的文物可能就让人家抢走了。

盗墓行为都是由经济利益驱使的。在清以前,中国历史上的盗墓高峰有三个,分别是汉末、唐末、宋末,但哪一波都没有现在这一波这么疯狂,破坏这么严重。这一波是从民国时期开始刮起来的,断断续续,在19世纪90年代后,重新抬头。

盗墓产业链上产、供、销,现在是一条龙。盗品的出处有“内需”和“外需”两条管道,博物馆和民间人士收藏算内需,外需则是走私,末端是国际买家。现在产业链已经很成熟了,流水线作业,有专门的人马,成员有很明确的分工,谁盗,谁分赃,谁卖,谁买,都很清楚的。

中国大陆的盗墓活动十分猖獗,以团伙作案为主,有的地方往往整个村镇都在盗墓,一年被盗掉的古墓葬,保守估计至少上万座。盗墓贼太精了,比考古专家都专业,比如他们身上揣着的“挖宝地图”,哪个地方有什么宝物,那个地方的保护情况、交通情况,以及行动后撤退路线,都标得清清楚楚,像行军打仗一样。

盗墓一定是走在考古的前面,现在考古工作者是跟在盗墓贼的屁股后。说一个文博界都知道的事情。共和国成立以后,各地文物部门、博物馆都缺专业人手,文博机构便想到了民国时的盗墓贼,把他们招聘进来,进行改造,那些盗墓贼后来都成了国家工作人员,成为考古专家。如一开始断定长马王堆是座未被盗掘的珍贵古墓的人,就是被招进了湖南博物馆、民国时做过土夫子(盗墓贼)的一名探工。

一般大众可能认为盗墓这个“行业”比较特殊,盗墓者的心里会对神秘主义或超自然事件有敬畏心。实际上盗墓者要是有愧意就不盗墓了,他要发财啊。

我是20世纪60年代出生的人,小时候在老家苏北,经常能看到墓内出土的东西。那个时候墓内挖出东西没有人要呢,大家认为不吉利,怕沾上晦气。当时墓里出来的东西,如果是砖头石块什么的,是不会用来盖房子的,都用来砌猪圈、垫茅坑。

到20世纪80年代、90年代就不同了,文物市场兴起,什么东西都能换钱了,文物贩子也多了。像我们小时候踢的毽子底端,都是用清代铜钱来做的,这在今天看来都是文物啊。现在很少有了,都让文物贩子收走了。20世纪80年代流行一个词叫“万元户”,那时候有一个说法,“要想富去盗墓”,这句话当年在河南、湖南、山西、陕西一带特别流行,盗了一座墓,说不定几辈子都吃不完。

到了乱世,社会财富急剧减少,社会动荡,民不聊生。军阀要养活士兵,保证军饷,老百姓要养家糊口,出于生存需要,这些随葬有大量宝物的陵墓,自然便成了人们获取财富的最佳对象。但是现在的盗墓,并不是因为社会财富的不足,不是追求最低的生活保障,现在都是小康社会了,不愁吃,不愁穿,不缺用,盗墓贼冒险盗墓,是为了追求更多的财富,当老板。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盗墓 博物馆 有可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