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为中国当代艺术“重新发电”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暨上海双年展先睹记

2012年10月02日 08:11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华网上海10月1日专电(记者 孙丽萍)“重新发电”——这是即将开幕的上海双年展的主题,也是10月1日即将开馆试展的中国内地首家公立当代艺术博物馆——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所确立的文化定位。

在这座曾发出上海“第一度电”、拥有165米高的巨型烟囱的老电厂里,究竟酝酿着怎样的艺术能量和艺术创新?

上海双年展掀开神秘面纱

走进位于黄浦江畔、花园港路上的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犹如走进了一个热火朝天的“大工地”。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98位(组)艺术家正在这里马不停蹄组装他们的艺术作品。

布展虽然尚未完成,但以“重新发电”为主题的2012(第九届)上海双年展已掀开神秘面纱。

旅法华裔艺术家黄永砯的作品《千手观音》占据了入门处的大厅,先声夺人。这座高达18米的钢铁“千手观音”,既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符号,又巧妙借鉴了法国艺术家杜尚的代表作“瓶架”。

借助于升降梯,工作人员忙碌地“上上下下”,给这座钢铁版“千手观音”向四面八方伸出的铁手里,放上象征物质社会和欲望的千奇百怪物品,从水壶、扫帚、球拍到青花瓷瓶、动物标本无所不有。

美国艺术家切克·马可姆特里为本届双年展带来了戏称为“变形金刚”的《图腾汽车》。这件作品大小如同一辆普通的银色轿车,但重量却是它们的三倍以上。当电脑程序启动、机械臂缓缓拉升,汽车就变成了一棵“会生长的树”,像有生命一样缓缓长大、长高、甚至结出“气囊”一样的“果实”,最终变成一根20米高、象征生命力量的图腾柱。精彩的创意令人称奇。

美国艺术家约瑟夫·科索斯则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别具一格的建筑上进行了“创作”。据介绍,在装有巨大温度计的烟囱上,他将用霓虹灯呈现孔子的“学而不思则罔”等中英文语句,向这座城市宣告“思想的力量”。

“上海双年展的主题是‘重新发电’,但绝不是简单的物理发电,而是要给上海这座城市、给人们的生活注入精神能量和文化的力量”。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筹建办主任李向阳如是说。而另一位负责人李旭则表示,当代艺术最大的特色就是不确定性,“上海双年展不到开幕的最后一刻,肯定无法定格,看不到全貌。”

中国内地首家公立当代艺术馆“初试啼声”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是中国内地第一家公立的当代艺术博物馆。它的建筑面积逾4万平方米,有12个展厅,将以收藏、展示和陈列1980年以来的中国当代艺术作品为主,同时也作为“上海双年展”的主展场。

当代艺术在中国仍是一个令人困惑的名词,但在西方艺术世界中的地位早已如日中天。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宗明认为,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将与中华艺术宫、上海博物馆“三足鼎立”,给正在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的上海构筑起在硬件设施上足以媲美纽约、伦敦和巴黎的“成熟的博物馆体系和多元的文化格局”。

放眼纽约、伦敦、巴黎,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泰特现代艺术博物馆、蓬皮杜艺术中心都声名显赫,折射出世界级都市的文化活力和艺术魅力。

国内艺术界人士赞誉,创建一座公立的当代艺术博物馆,显示了上海在文化上的宽容和日渐自信。一位艺术家回忆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当代艺术在中国都是“边缘”和“麻烦”的代名词。而随着上海双年展的举办,岳敏君等中国当代艺术的“四大天王”也受到吸引、踊跃参展。

不过,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确实是“从零开始”。李向阳坦率承认,眼下馆内并无收藏,未来将以创新机制逐步建立自身收藏体系。上海市政府将专门设立两馆收藏专项资金,由两馆学术委员会每年提出收藏计划和工作建议。而这种“政府主导下的理事会决策、学术委员会审核、基金会支持”的运营架构在中国国内前所未有,也是在文化上最大的创新。

为中国当代艺术“重新发电”?

在上海市文联主席、中华艺术宫筹建办主任施大畏看来,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未来有望成为这座城市中最受瞩目的“文化热点”,因为“当代艺术与当下生活的关联如此紧密,展览的方式也充满了现代性和创新,与传统的艺术形式相比,对人们具有更为强大的吸引力和冲击力”。

“在中国,当代艺术已经成熟到了走进千家万户、普通人生活的时候”。李向阳也认为,与其他艺术门类比较,当代艺术更容易被普通人理解和接受。“参观当代艺术展与其说是欣赏艺术,不如说是感受创意,享受灵感。也就是说,只要有创意,人人都可以是艺术家。”

据悉,随着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开馆试展,一系列前所未有的超大规模的西方当代艺术重磅展览将首次“走进”中国。其中包括12月举行的“超凡入圣——蓬皮杜艺术中心特展”,以及正在洽谈的“美国当代艺术家安迪·沃霍回顾展”、“德国当代艺术大师基弗大展”等。

但更令人期待的是,中国当代艺术能够藉由上海当代馆的“瓜熟蒂落”,摆脱从精神上对于西方当代艺术的依赖和附着,能够真正地为中国当下的社会和精神生活“重新发电”。正如著名艺术史家汉斯·贝尔廷所表达的那样:“在当代艺术领域,中国人的新鲜视角令人期待。”

李向阳认为,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最大的使命是致力于当代艺术的本土化、中国化,“形成真正的中国方式,而不是对西方当代艺术的翻版,不唯西方马首是瞻,逐渐扭转中国当代艺术创作对西方亦步亦趋的局面。”

与此同时,这座由政府主导的公益性质的当代艺术馆,也已经“留足”了大众艺术教育、讲座课堂、艺术家工作室、咖啡馆、餐厅等公共空间,将以平易近人的风格搭建起当代艺术与民众之间的沟通桥梁,为民众打造一个活跃、创新、开放的当代艺术学习中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