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届云南昆明杨丽萍国际舞蹈季”完美谢幕


来源:凤凰网文化

人参与 评论

12月的昆明是属于杨丽萍的。 随着著名舞蹈家杨丽萍领衔主演的《孔雀》的上演,2013年“首届云南昆明杨丽萍国际舞蹈季”也接近尾声。本次舞蹈季荟萃了最具中国少数民族特色的云南原生态舞蹈、来自欧美的风格

12月的昆明是属于杨丽萍的。

随着著名舞蹈家杨丽萍领衔主演的《孔雀》的上演,2013年“首届云南昆明杨丽萍国际舞蹈季”也接近尾声。本次舞蹈季荟萃了最具中国少数民族特色的云南原生态舞蹈、来自欧美的风格迥异的现代舞蹈、各具特色的国际艺术交流活动和舞者选拔活动,国内外顶级舞蹈家齐聚昆明,共同打造了这个盛况空前的舞蹈盛宴。持续了将近1个月的舞蹈季,让沉浸在寒冷冬日的昆明市民充分体验到了由舞蹈艺术所带来的魅力和激情。

“杨丽萍风暴”席卷全国

今年是杨丽萍经典作品《云南映象》公演整整十周年。借此之际,“首届云南昆明杨丽萍国际舞蹈季”顺势而为,用国际化的专业立项及规范运作,搭建全新原生态及现代原创舞蹈的展示平台,建立与国际舞蹈艺术家的学术交流,成功地进行了一次展现杨丽萍的艺术理念和“文化昆明”丰富内涵的有力尝试。

而杨丽萍告别舞台的收官之作《孔雀》也在本次舞蹈季登台亮相。售票之初由于一票难求,舞蹈季特加演三场以答谢春城观众。作为本次舞蹈季的压轴大戏,《孔雀》演出后,更是好评如潮。街头巷尾、茶余饭后,人们都在谈论《孔雀》、谈论升级版《云南映象》、谈论“舞蹈季”。

在12月13日举行的《云南印象》十周年纪念暨升级版首发仪式上,中国文联副主席丹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冯双白均出席。来自海内外的知名艺术家、学者、演出商代表,以及多个海外艺术团体、社会各界嘉宾共两百余人参加。赵金在仪式上说,打造强有力的文艺滇军,构建云南文艺升级版,要创作出更多像《云南映象》一样的精品力作、推出更多像杨丽萍一样的名家大师、做强更多富有云南特色的艺术品牌,以舞台艺术的无穷魅力塑造七彩云南新形象、绽放云南精神新风采、激发跨越发展新动力,使云南的舞台艺术在全国文化大舞台上有影响力、文化大市场上有竞争力、文化产业发展上有带动力。

云南人是幸运的,因为只有他们拥有如此多彩的民族文化,只有他们真正享受着源于生活的、很多人可望却不可及的原生态艺术,也只有身为云南人的杨丽萍将这些文化资源搬到全世界的舞台上去。《新周刊》社长孙冕评价道,“我认为在这片土地上,《云南映象》所呈现出来的只是九牛一毛,这个地方的原生态文化宝藏非常丰厚,云南原生态文化是我们的祖先对自然、对生命、对宗教的崇拜和敬仰,他们用肢体语言或者声音表达出来,这种表达也许就是我们所说的天人合一。”

据统计,本次舞蹈季共上演剧目26场,观看人次达17200人,参与演出的舞者达272人,其中国外舞者有70人。其中,升级版《云南映象》出场人数就高达112人,观众3000余人;而《孔雀》观众更高达6000余人,平均上座率达100%以上,各项数据均超过国内任何一场舞蹈类的演出。舞蹈季期间,50余家电视、报纸、杂志和网络等主流媒体对本次舞蹈季进行了新闻报道,新浪、搜狐、凤凰等上百家网络媒体对舞蹈季新闻进行了转载,其影响力可见一斑。 “杨丽萍”这三个字,不再仅仅代表杨丽萍本人,更成为了一个文化符号、一个艺术符号和一个民族符号。

与此同时,首届云南昆明杨丽萍国际舞蹈季也于12月11日至19日在北京风尚剧场开办“北京分会场”。4部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的舞蹈作品在北京分会场上演,其中包括美国舞台特技艺术大师马克内色的《4D 魔幻舞蹈秀》,编舞家高艳津子的代表作《三更雨愿》,俄罗斯艺术家Olga 的独舞《困境》,以及美国爱文尼可拉斯现代舞团的经典集萃演出。杨丽萍国际舞蹈季不仅跨省两地上演,同时尽显国际范儿。

2013年的12月,注定是属于《孔雀》的、是属于杨丽萍的、也是属于舞蹈这座伟大的艺术殿堂的。

升级版《云南映象》好评如潮

12月13日晚,升级版的《云南映象》在云南艺术学院实验剧场隆重开演,吸引了华人艺术家叶锦添、著名画家叶永青、中国文联副主席丹增、“梵音天后”萨顶顶、“中国跳舞跳得最男人的舞蹈者”黄豆豆、著名作家周国平、著名导演张扬、演员王志飞、《新周刊》创办人孙冕等众多名人观演。谈起该剧和杨丽萍,众星皆不吝啬溢美之词。

中国文联副主席丹增盛赞,“10 年前《云南映象》送票给大家看,10年后一票难求。《云南映象》从筹备之初到现在,我见证了杨丽萍在背后的一路付出。云南文化的推动离不开她的坚持,就像当初云南省委省政府领导决定全力配合《云南映象》‘围着她一个人转’一样,今后的云南民族文化推动,仍需这样的坚持与配合,祝贺《云南映象》!”

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金表示,杨丽萍不愧被称“舞神”,她把一生都献给了舞蹈艺术。应该向杨丽萍这样的云南文化大师学习,在云南这篇繁荣、多彩的文化沃土上竭力创造、继承发扬!

香港著名视觉艺术大师叶锦添说,“杨丽萍很了不起,她愿意花这么多精神去做这些东西,而且她也有她的影响力。在这种情况下,我希望希望她能把原生态文化的挖掘和创新重视起来,然后借鉴国外的一些经验,形成一个文化中心,我相信会有更多的原生态节目出现在舞台。”

演员王志飞评价道,“实话说,在这之前对云南更多的是想象,是对自然风光、风土人情的一种概念上的了解。而看过《云南映象》以后,可以说,我才真正的对这块土地和生活在这里的族群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们的生活哲学、他们的性情、他们的生存态度,通过他们的歌声和舞蹈,真实的呈现在你面前,鲜活的气息扑面而来,仿佛触手可及,那种质朴和纯真令人感动。

《孔雀》绝美开屏观众泪洒剧院

杨丽萍,以孔雀舞打开了舞蹈世界大门,如今以一场《孔雀》世界巡演,最终答谢春城,为舞台生涯画下完满句点。汇聚了她40年舞蹈艺术精粹和一代舞神传奇艺术生涯提炼总结的大型舞剧《孔雀》,再度绝美“开屏”。

美轮美奂的舞台光影和生动的肢体语言相互交织,演绎出一首艺术史诗。经过几十年艺术沉淀,杨丽萍带着全新的生命感悟来演绎“孔雀”。本次《孔雀》据称是杨丽萍最后一次登台演出,她带领着她的班子成员彩旗、虾嘎、陈谢维等为观众奉上的倾情演绎。几乎每场《孔雀》演出时都有观众看到失声痛哭,每场《孔雀》达到高潮部分都有观众起立观看,每场《孔雀》谢幕时都有长达半小时的掌声——这是观众们对杨丽萍和《孔雀》全体演员的最崇高的敬意。

一位观看演出的马来西亚舞者说,“《孔雀》这个舞剧是由心灵部分跳出来的,杨老师演绎得太棒太棒了!希望将《孔雀》传达到世界各地区,让所有的心灵的宁静能够传达到每个人心间。”

《孔雀》走到现在,几乎已经成了一个传奇。据了解,《孔雀》的整个制作成本花了数千万,演员更花了两年时间才找齐。在舞蹈季短短一周内时间,《孔雀》连演八场,演员们的体力早已透支,为了这次谢幕演出,年过五旬的杨丽萍连续在舞台上跳足12个小时,小彩旗在台上转了24000圈,模仿鸟鸣的口技演员嘴唇磨出了老茧……为了艺术,他们无怨无悔。表演结束后,《孔雀》的老演员虾嘎说,“我跟杨老师出生入死10 年了,以后继续跟着她!”杨丽萍的高徒杨舞说,“只想让杨老师放心,只要有我在一天,我就一定会站好每一班岗!”

杨丽萍自述,她成名于《孔雀》,收官于《孔雀》,算是一个圆满的轮回,“我希望能做成一个独特的、特别‘纯粹’的中国舞剧,没有沾染世俗,也绝不掺杂任何西方元素。西方舞蹈的代表作就是‘天鹅’,能代表东方美的就是‘孔雀’,我希望它能像‘天鹅湖’一样走到任何一个国家”。

杨丽萍从此退居幕后

杨丽萍不止一次在媒体面前说过,“《孔雀》巡演完之后,我真的不跳了。”

杨丽萍宣布不再跳舞,令人惋惜。但杨丽萍回应:“说我是谢幕演出也好,收官之作也好,我还是觉得极端了一点。准确地说,我应该是退居二线,我还会在幕后,我还要去创作,我还要去传承这样的民族舞蹈,我想让年轻人尽快挑起大梁,让新鲜血液尽快进来。”

对于舞蹈的传承,杨丽萍则表示:“从2003年开始(《云南印象》那会儿),我已经在想这个问题了,彩旗(杨丽萍的外甥女)从那么小,现在也长大了,虾嘎从16岁跟着我,现在也30岁了,这里面还有很多本土演员,来自省外的全国各地的优秀演员,后备人才还是很多的,他们也已经跟随我9年的时间了,我该给年轻人更多机会了。至于传承,也不能老走我的套套,总归还是要创新的,所以我希望他们尽快成长,尽快有新的创新,这样才能谈得上传承。”

杨丽萍离开舞台转向幕后,在大多数人纷纷表示遗憾的同时,也有人表示理解。杨丽萍的摄影师肖全说,“她是我所拍过最美的女人,这10 年我看着《云南映象》这么排练演出,也看着杨丽萍从最美的舞者到现在的辛苦坚持。我完全可以接受她退居幕后,因为她真的太辛苦了。”一位名叫孙非的昆明观众认为,“从内心来说永远都想看到她的舞蹈,但是不可能,我觉得在这个时候选择以如此亮丽的方式收场,是个很好的事情,因为她把最完美的形象呈现在我们的面前!”

“舞蹈季”开启新的时代

本次在昆明开启的“首届杨丽萍国际舞蹈季”,汇聚了近百名国际舞蹈艺术名家,也齐聚中国舞蹈界的众多领军人物。云南杨丽萍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焱武介绍,“舞蹈季国际性的演出也得到了舞蹈爱好者和民众的支持,也让从没有进过剧场的小孩走进剧场,形成一定程度的社会影响力;工作坊、大师班、街头剧场等以舞会友,提供了文化艺术交流的平台;升级版《云南映象》的推出更是再次验证云南多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本次舞蹈季组委会主任花泽飞说,首届云南昆明杨丽萍国际舞蹈季是借助云南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契机,借助昆明市委市政府打造“文化昆明”的东风,结合杨丽萍这一张云南亮丽的名片而举办的一台国际舞蹈盛宴和艺术交流活动。本次舞蹈季真正做到了昆明市民身边的舞蹈季,促进“文化昆明”城市形象和品味的提升,也繁荣了昆明文化市场和旅游市场,促进文化产业生产与消费增长。它打开了一个与国际舞蹈艺术家学术交流的渠道,对珍贵的云南民族艺术遗产保护、传承和创新起到了不可替代的宣传作用。

据了解,“首届杨丽萍国际舞蹈季”结束后,下一步将会与本次舞蹈季的国外演出团体取得系列合作,另外升级版《云南映象》与《孔雀》开始新一轮的国内外巡演,同时展开对优秀舞者的培养计划。“舞蹈季将形成一个常态,争取每两年举办一次,吸引更多国内外的舞蹈大师,给云南艺术灌入新生的力量,更是把云南、昆明带入国际艺术舞台。” 王焱武说。

“透过舞蹈季让云南的舞蹈事业百花齐放,为更多的优秀舞者提供属于他们的舞台,让云南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走向世界,这就是舞蹈季的真正意义。”杨丽萍说。

相关专题: 首届杨丽萍国际舞蹈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杨丽萍 舞蹈季 云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