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丽萍解读《爱文•尼可拉斯经典集萃》

2013年11月24日 13:41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一场来自百老汇的现代舞狂想曲

在欣赏完《爱文·尼可拉斯经典集萃》之后,杨丽萍第一个反应就是“太不可思议了,这是人类舞蹈史上的一个奇迹!”这个来自美国的,被称为美国现代舞之父的爱文·尼可拉斯,只用了5分钟时间便“俘获”了杨丽萍的芳心,正式被招至“杨丽萍国际舞蹈季”的麾下,也就是说,这支“不可思议”的现代舞剧将在不久后与广大春城人民见面。爱文·尼可拉斯现代舞团团长说,“《爱文·尼可拉斯经典集萃》带给中国观众的震撼,将与《云南映象》带给美国观众的震撼一样强烈,我们将竭尽所能把这支舞剧所能表达的全部带给中国观众。”

光电与色彩的绚丽舞动

在谈话中,杨丽萍毫不吝惜对《爱文·尼可拉斯经典集萃》的赞誉之辞,“爱文·尼可拉斯的舞蹈是浓缩在思考里的变化,是弥散在时光隧道里中的氤氲。他用最大胆的想象,重新创造了一个舞蹈世界。”作为新灯光技术的发明者和改进者,尼可拉斯倾其一生只为寻找舞蹈的另一种讲述语言。在他的舞蹈表演中,人物成为了舞台上唯一的戏剧元素,赤脚、脚上的肌肉和触觉是搭建时空的桥梁。在他的舞蹈作品里,充满了不确定性和诗意。

杨丽萍这样剖析爱文·尼可拉斯的作品:与一切东方传统舞蹈截然不同,《爱文·尼可拉斯经典集萃》充满了创意和现代气息,构筑于一个不断扩充的多元文化指涉体系当中,其舞蹈语言融汇了现代与传统的舞蹈技巧,其前卫甚至带有实验性的舞台理念游走于不受时空局限的游牧式宽广领域之中。

作为新灯光技术的发明者和改进者,爱文·尼可拉斯为世界多媒体、戏剧和舞蹈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艺术贡献。尼可拉斯采用灯光、幻灯片、电子音乐和舞台道具,通过舞者的动作把这些充分组合起来制造氛围。他通常把道具赋予美学以及功能性目的混合运用。比如说,一个旅行者横穿一个舞台,将会隐藏一个横道,与此同时,产生一系列的动作。他的模具、道具和移动设备被认为创造并普及了现代多媒体剧院,但是,批评家们排斥了尼可拉斯为舞台作的贡献,特别是在1953年,当尼可拉斯通过把舞者的身体用塑料袋覆盖起来来改变舞者--这是面具、道具、移动设备的一部分。他避免过度使用意淫、善恶、英雄这样的主题。与此相反,他选择离开个人的生活,关注群体行为,他更倾向于发展自己的风格,但不是去复制之前的作品或者其他作家。

“只有疯子才能成就这些伟大的作品”

尼可拉斯的舞蹈,在意象与隐喻之间以迂回的方式行进,里面充溢的是狂放的好奇、精巧的幻觉、命运的玄妙,无法书写,只存在于发生当中,以梦的形式讲述。灯光、音乐、色彩、线条和肢体,像漫长思维过程中一个个一闪而过的念想。一位有着20年舞龄的俄罗斯舞蹈家曾说,“他的作品不属于世界上任何一种舞蹈派别,尼可拉斯就是个疯子!因为只有疯子才能成就这些伟大的作品!”

像先知预言一样,尼可拉斯引领人们进入崭新的境界。对于服装实验残缺的主题设计,他用服务于审美的任何设备去弥补。在尼可拉斯的世界,斑斓的色彩是其舞蹈概念的延伸。迷离的灯光线条中,隐约可见紫色、红色、绿色、黄色的线条涂在舞者的一半脸上,像一个万花筒;或是条状彩色服装,使得舞动中的人像在棱镜中一样,渐渐迷人眼;或是用白脸首发,像如意一样改变舞者面部。

令杨丽萍钦佩不已的,还有爱文·尼可拉斯那匪夷所思的照明技术。在舞蹈里,来自各个方向和层次的光是形状、是空间和轮廓。同时具有作曲家背景的尼可拉斯致力于复兴在磁带上设计自己刻痕的年代,让音乐和舞蹈风格达到了默契的融合。在亨利街剧场,磁带通过七个分布在房间各个角落的扬声器播放,以获得有另一个时间或者空间维度的感觉。演员的组合、原始的灯光和音乐,以及现代舞蹈技巧,使尼可拉斯舞蹈剧院在戏剧艺术领域获得了享誉中外的好名声。

有人说,舞蹈最迷人之处,是它造出了实际不存在的时空。我们只能在记忆里不断追溯,而这种追溯成为了一场令人欲罢不能的旅程。尼可拉斯的作品恰是最好的人生隐喻,眼前的一切都已成为内心深处的背景。在他的舞蹈里,就好像做了一场梦,我们得以展开一场自由的灵魂对话。

舞蹈季套票即将售罄 舞迷希望加场

据了解,除了美国《爱文o尼可拉斯经典集萃》外,即将于12月和大家见面的首届云南昆明杨丽萍国际舞蹈季的国际剧目还有悉尼《足尖上的巴洛克》、美国《4D魔幻舞蹈秀》和瑞士《BB打击乐舞》,均为杨丽萍亲赴美国、悉尼、瑞士等地精心挑选的。目前舞蹈季套票销售势头火爆,即将售罄,舞迷们请抓住最后的机会登录大麦网进行购买。本次舞蹈季的重头戏《孔雀》更是一票难求,期望加场的热线电话不断。对此主办方表示,“本次舞蹈季本身就是回馈春城的父老乡亲,没想到大家对《孔雀》有如此高的热情,但是加场要协调剧场、演员、排期等多方面的事情,工作人员已经在尽最大能力去协调,我们也希望能够加场满足大众的需求。”

对于《爱文o尼可拉斯经典集萃》等国际剧目,主办方则表示,观众如果错过了套票的话,还可以选择购买单场票,一样可以享受到来自大洋彼岸的舞蹈盛宴。

舞蹈季官网:www.1yunnan.com

演出时间:12月12日、14日、15日

地点:春城剧院

票价(元/张):VIP票880元、A票680元、B票420元、C票280元、D票120元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杨丽萍国际舞蹈季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