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振耀致辞:我们的文化应当从斗争型转成建设型

2012年08月09日 20:18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王振耀(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

在祝贺《文化纵横》四周年的时候,我忘不了,我读它的一篇文章产生的心灵震撼,就是秦魏循理条例(音)的出台,当时的出台,我们中华民族为什么出现崩溃,其实是由我们知识界的崩溃、分裂有很大关系的,那篇文章对我震撼太大了。我祝贺《文化纵横》四周年的时候,我简单说几句话,我的题目应该集中在开拓公共思维的空间,我们中国人公共思维空间,我们中国文化人,公共思维空间非常缺。我这几天讨论制度和管人,我们非常习惯,只要定一个好的制度,有好的人天下就太平了。恰恰我们运营NGO的时候发现不对,其实制度应该是活的,是动态的,后来才发现,我们中国人的假设是什么?有一个好的制度,就有一个好的完人。我们现在所有的公共管理和我们反思方式都是人应该是完人,因此我们就有了一票否决制,因此我们就拼命的追求至上,而不是想人的至上,而不是想的体制的至上。这两天讨论红十字会发现,红十字会必须透明,把什么都透明了,大家还是有意见。我反问一句,难道任何一件事保证百分之百的人满意吗?如果不满意,你怎么办?

公益界,过去没想过,只想过所有的都应该透明,就是想到我们个体,没有想到公共体制改革的空间。另一个所有的北京人,反思这场大雨,反思大雨的时候又反思人数的多少,又在查查谁的责任,没有想到整个中国到现在开始预警体制的空间极小,这两天台风上来了,你们知道气象局发了蓝色、橙色、红色之后,别的部门该怎么办?没有呀?可是在香港、澳门只要气象局发什么样的球预警之后,立即相应的规定,哪条路该断,哪个学校该关,所有程序不用等,一把手来部署。我们的反思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我们思维方式,我觉得整体上坦率的说,我们好多年轻的记者朋友们说,我如果发现你们有很多方面比我们老的,也还老呀,又是一个思维博识,没有办法,反思没有思维改革的空间。

我觉得今天谈到文化重建的时候,我自己的想法,当然我自己最近多方面的提倡,我希望的是我们的文化斗的几千年了,现在应该转为建设性的文化,从斗争型转成建设型,这是非常重要大的形态的转变。另外,文化转型的立足点应该是尊重普通人的普通需求,我看到中国现在,我们没有多少反思的深度是主要看我们的名牌大学里面,我就查一个指标,普通大学生的卫生间里没有卫生纸,你查一查咱们名牌大学里面,我听说只有人民大学开始了,其他大学不管庆祝多少百年没有想到普通大学生普通需求是我们这个文化价值观,我们大学办校最重要的基础,没有。因此,我觉得我们文化重建,我们的文化反思不神秘,其实就在身边。

最后,我还要补充的是,其实我现在呼吁的,我觉得我们所有的,特别是站在文化建设前列的人,应该有一种紧迫性,为什么要有紧迫性?我觉得其实刚才王部长说的一句话,后小康时代,我们想过没有,我们人均GDP过三千以后,去年过了五千,今年完全有可能过了六千我们哪一年敢到一万了,为期不晚,一碗什么概念?发达国家的门槛,发达国家的门槛快要迈入了,北京去年12000美元了,按照世行标准就是发达国家的门槛了,我们该做什么?坦率的说,我们整体上还是说的穷话,我们需要说富话,需要换一个角度思考问题了。因此,文化的重建应该是一种幸福和深刻的这样一种重建。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文化纵横 中国文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