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华生:30年社会结构的改变奠定了文化转变的基础

2012年08月09日 20:11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华生(著名经济学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

各位下午好,非常荣幸参加《文化纵横》四周年庆典,今天高朋满座,说明文化感召力非常强。我对文化说实话是门外汉,就是研究一点经济,但是能够感受到中国在转型社会当中,文化的冲击力。实际上从一百多年前开始,中国文化,中国文明受到世界闻名潮流的冲击以后,一直还没有走出,用今天的题目来说没有走出困境。改造中国,包括改造中国文化从什么地方入手?我记得鲁迅认为要从改造国民性,某种意义上从文化入手,国民性不改造的话,鲁迅讲就是变成共和、民主、议会,这些议员们的行为不堪入目,而且他们确保是我们国民的代表,他们身上表现出的问题,正好是我们国民自身就有的问题,这是一种问题。真正近百年来一直都在延续,我个人想说的,如果讲文化的博大精深,几千年来就很厉害,现在回头看春秋时候的东西,我们会非常惊叹。但是中国社会是在过去三十多年当中才真正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而且是不可逆的变化。这个社会结构本身的变化是中国社会最大的进步,使得你政治、经济、文化都不能再倒退回去。前段有人讨论现代性和现代化,看看我们东亚的邻居,现代化发展到一定的阶段,现代性的到来跟转变是不可避免的。

从这个意义上,我觉得中国文化非常有乐观的态度,中国社会经过30多年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方面的转变,给我们奠定巨大基础是整个社会结构的改变,人都变了,一代一代的人,特别新一代的人,他们想法都改变了,这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发生变化最可靠的基础。

在这个意义上,《文化纵横》做的工作很有意义。我经常看他们的刊物,如果说《文化纵横》也可以说是《思想纵横》,把横的方面的比较,把纵的方面中国几千年来对文化的源流综合起来考虑。我个人如果有建议的话,以后要在这种纵深的方面堪绝。中国十年,二十年,中国社会会迎来大的转变阶段,这个阶段是不可避免,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结构转变,随着中国大部分人口在他的历史上第一次大部分的人口从农民变成市民,整个文化重新的再造和辉煌,肯定是不可避免的历史过程,现在就是看我们准备怎么样。

所以,我非常高兴参加这个会议,祝贺《文化纵横》在这个当中能引领,能够起越来越大的作用,我就说这些,谢谢!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文化纵横 中国文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