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王道深度 > 正文

袁伟时驳斥蒋庆关于王道思想论:文化需审时度势

2011年04月19日 11:49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袁伟时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第四.蒋庆要以国外有些学校开宗教课为榜样,要求中国回归政教合一的状态,这是与现代文明背道而驰的。他忽视了一切现代国家都不准限制思想自由的政教合一制度存在,他们的公立学校是不准开设宗教课的,只有教会办的学校可以开设这类课程,但通常也只能归入选修课,不能强迫学生必修。

第五.一个成功的思想文化运动的提倡,必须审时度势,提出最切合历史前进需要的口号。中国当前最为缺乏的无疑是法治,所谓传统文化面临失传危机之类的说法都是危言耸听的假问题。19、20世纪之交到整个20世纪,中国最大的文化灾难有两次:义和团事件和文化大革命。它们能够得逞,都是由于没有确立法治,一些人可以趁机无法无天、为所欲为。只有法治能够救中国。在像中国这样没有法治传统的古老大国,最好的大众读物是法治经典。离开这个中心的面向大众的思想文化运动,其意义必然十分有限。

不过,社会在前进,蒋庆的主张看来很难被广大有现代素养的公民所接受。当记者问到他的追随者推广读经“并不怎么顺利,你怎么看?”的时候,他的答复十分有趣:“问题是这样的,中国的民间社会、公民社会不成熟,他们要做民间公益事业基础不成熟,所以困难很多。不象西方公民社会有很多公益事业,很开放,成熟。西方社会有成熟社会环境、制度保障。所以他们可能出现很多资金、推广理念上的问题。中国民间社会也就这几年刚刚开始,所以比较艰难,这个没有关系,会慢慢成长。”蒋兄没有意识到,提倡“读经”,也不能不借助没有中国“主体性”而西方色彩甚浓的“公民社会”,这不是狠狠往自己脸上打了一个耳光吗?!

2005年1月9日星期日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袁伟时 驳斥 固有 讲话 儒家 思想  文化  审时 度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