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王道深度 > 正文

王道与人民:热爱和平而不黩武 国力强大而不征服

2011年04月18日 14:20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作者:牛洪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英国哲学家罗素指出:“(中国人)统治别人的欲望明显要比白人弱得多,如果世界上有‘骄傲到不肯打仗’的民族,那么这个民族就是中国。”如果中国是一个热衷于征服的国家,那么欧洲的历史就要重写。但正如孙中山所说:“盖吾中华民族和平守法,根于天性,非出于自卫之不得已,决不肯轻启战争。”

图为孙中山先生

本文摘自《以中华性格建设“王道中国”》,作者牛洪

“王道”文化的本质,是仁义道德。就是按照“己所不欲,勿施与人”的原则,坚持平等、公正、诚信、大度的态度,运用仁义道德的力量去感化人,而不是压迫人;是要人怀德,而不是要人畏威;是服之以理,而不是治之以力。21世纪,我们所要建设的“王道中国”,就是一个不搞霸权、不压迫人、道德高尚、可亲可敬的强大中国。

热爱和平而不黩武:英美学者的惊讶

英国哲学家罗素指出:“(中国人)统治别人的欲望明显要比白人弱得多,如果世界上有‘骄傲到不肯打仗’的民族,那么这个民族就是中国。中国人天生的态度就是宽容和友好,以礼待人并希望得到回报。”罗素认为,中国人的性格,是一种不利于战争的性格,是一种有志于和平的性格。他对中国人性格中的强烈的宽容和忍耐精神,表现出极大的惊讶。

近代美国学者布理辛斯基说:“当中华帝国最鼎盛之际,它可以睥睨全球,没有其他强国有能力挑战其帝国地位,倘若中国有心进一步扩张,也没有其他国家有能力抵抗。中华帝国不太把中央权威强加在异族或地理上周边的属国身上。”

可见,中国是一个既不侵略弱小国家的国家,也是一个不威胁周边国家的国家。中国不仅不以弱小国家为敌,不动辄以战争对待它们,而且往往以谦让缓解矛盾,用道义和利益进行安抚,甚至多次与对手结亲,把敌人变成亲戚。例如,清朝康熙皇帝曾把自己的女儿下嫁给发动叛乱的蒙古首领葛尔丹,就是一例。直到葛尔丹反复无常,最后才不得已将其剿灭。

中华民族以爱己之心爱人,遵循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战略原则,是一个爱好和平而不黩武的仁慈民族、善良民族。正如孙中山所说:“盖吾中华民族和平守法,根于天性,非出于自卫之不得已,决不肯轻启战争。”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王道 和平 中华性格 历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