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志愿者服务文化成果展文字类之音乐剧本

2013年11月22日 17:46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金鸿达

音乐剧《唱出爱》

编剧:金鸿达

新一届的上海师范大学暑期爱心学校开始招募志愿者了。风云人物情歌王子秦歌和从小被娇生惯养的乔巧都报名参选。秦歌是为了借此机会拉近自己和爱慕的女生、爱心学校教师苏雪的距离,而乔巧则是想方设法来摆脱母亲对她的束缚。

他们成为了社区老年爱心学校的老师,面对年长又有些挑剔的老年学生们,年轻的志愿者用自己的爱心不断地去尝试、去挑战,最终不仅完美地完成了教学任务,还和爷爷奶奶们成了忘年交。而在他们奉献爱、唱出爱、理解爱的同时,他们自己也收获了成长与爱情。

人物表:

苏雪:二十一岁。女。上海师范大学大学生,班长,爱心学校校长。小时候曾受惠于爱心学校的教育,立志投身爱心学校和支教中,向社会回馈她的爱心。

秦歌:二十一岁。男。上海师范大学大学生,爱心学校老师。热爱音乐的花美男。在爱心学校收获了对爱的理解。

乔巧:二十一岁。女。上海师范大学大学生,爱心学校老师。有公主病的校园小清新。在爱心学校学会了独立坚强,也收获了一段爱情。

孟书记:四十岁,女。上海师范大学的老师,苏雪他们的团委书记。在爱心学校开办过程中巧妙地和义工小罗一起引导学生们懂得爱是一种付出更是一种收获。

小罗:二十八岁,男。社区义工,他是八前上海师范大学的学生,曾为苏雪做个一个人的爱心学校的老师,和苏雪在社区老人爱心学校产生了一段美好的感情。

张阿婆:社区老人。爱心学校的学生。孤僻又有点小刻薄的她,在爱心学校绽放出了最灿烂的笑容。

赵爷爷:社区老人。爱心学校的学生。在爱心学校不仅让他的晚年生活更精彩,还意外地收获了一段最美的黄昏恋。

第一场(大歌舞,要求:由梦幻转欢快,有逗趣、俏皮元素,有秦歌、苏雪独唱,有两人合声唱,又有所有人合唱)

【大幕拉开,同学们坐在下面。班长苏雪站在讲台前。

【秦歌上场。

【舞台灯光变化。音乐起,秦歌唱。

清晨的阳光让我醒过来,年轻的心瞬间澎湃。小鸟在枝头相亲相爱,传递着校园中的爱意。哦,我的女孩,每一天的日子,因为有你而闪亮。从教室窗口看见你的背影,我的心追随你而去。穿过教学楼的读书声,穿过图书馆的书卷气,穿过宿舍楼的吉他声,哦,我的女孩,我的心随你飞翔在校园的上空。年轻的灵魂永远不会蒙上灰尘,年轻的记忆总是比彩虹更绚丽。每一天的日子,因为有你而闪亮。

【同学们在他的歌声中开始舞蹈。秦歌边唱边走向苏雪。苏雪伸出手和秦歌载歌载舞。舞台上气氛热烈欢快。

【音乐渐停。灯光变化。幻想的场面结束,众人恢复成刚才的样子。

苏雪生气地敲了敲讲台:秦歌同学,你迟到了。你杵在这里又在胡思乱想什么?

【秦歌突然醒悟过来,慌忙坐下。

苏雪:同学们,今天开个短班会,通报一个重要消息。暑期爱心学校招收老师,有意向的同学可以到我这里来报名,一周后参加选拔。

【众人踊跃举手。苏雪一边登记名字一边向前走。秦歌手举得最高。苏雪从他身边走过去,走到乔巧面前。

苏雪诧异:乔巧,你也报名?暑假你不是要出国陪你妈的呀。

乔巧:我想参加爱心学校。

同学二:你妈生气怎么办?

【乔巧慢慢缩回了手。苏雪再次走过秦歌身边,秦歌朝她挥手。

苏雪:秦歌你别捣乱。

秦歌:我没捣乱啊。苏雪,看着我的眼睛,你看到了什么?

苏雪:看到了,浅薄和无聊。

秦歌:不,是爱。对你,嗯,对你的爱心学校的爱。

苏雪:参加爱心学校是很严肃的事情。爱心学校是我们上师大的学生用知识和爱心回报社会的方式。

【秦歌换了个姿势和表情。

秦歌:我非常严肃。爱心学校创办至今有二十年了,在上海有所爱心学校,在全国省市和全世界国家都有我们爱心学校。我也想加入爱心学校。

苏雪:光会背这些数据,不代表能做好一个爱心老师。

【苏雪不理秦歌,往讲台走。

秦歌:我很认真。

众人起哄:对。他对你是认真的。

苏雪:散会。

秦歌:苏雪班长,你不能剥夺我参加爱心学校的权利。

【苏雪犹豫一下。写下他的名字。

【苏雪走,众人围住秦歌。

同学一: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这招高!

秦歌:关于我的情商大家就不要评论了。低调点。

乔巧:你追了我们班长三年,她连个好眼色都没给过你。为什么?你们根本就是两种人。

秦歌:来上师大的第一天,当我第一眼看见苏雪。那一瞬间,我突然知道什么叫被丘比特一箭穿心的感觉。

乔巧:可是苏雪告诉我们,她最讨厌你这种华而不实的花美男。

秦歌:我这款花美男,她还没读懂。我有信心让她被我打动。

【乔巧手机响。

乔巧:妈,我不想去,我真不想去美国。理由?我有正当理由。我要参加我们上师大的爱心学校。我做不了老师?你怎么知道。我求了你了妈。喂,妈。

秦歌:乔公主居然敢违反母后的命令,胆儿挺肥啊。

乔巧:别幸灾乐祸,你比我好不到哪儿去。刚才你说你要打动苏雪,根本没机会。

秦歌:你想教我怎么打动女孩吗?乔巧,好像这些年也没人追上你。你们这些女孩都想要什么呀。(出音乐,欢快。接下来众男生边唱边跳,重复唱:女孩你想要什么)

众人:是啊,女孩想要什么呀?(重复)

乔巧:(唱,音乐与上一曲众男生一样,但变换情绪)要是有个男孩能把一样东西放在我的手里,我一定会被他融化的。

众人:是什么?

乔巧:【摘一颗天上的星星放在我的手里。】(唱)

众人:嗨!

秦歌:有那么难吗?(希望秦歌这里有唱,有个曲调,歌曲不用长,就哼唱几句)【只要我情歌王子的歌声一起,谁都挡不住。】(可直接用这句当做歌曲,或再编几句)兄弟们帮个忙。

男同学们:什么事?

秦歌:【帮我留意苏雪最近的行踪。她在哪儿出现,立刻通知我。】(唱出来,词可改动。

第二场

【秦歌抱着吉他。一个男同学跑上来。(转成那首一直没写完的歌,【呼吸停止了……】)

男同学:秦歌,苏雪来了。

秦歌:兄弟,你撤吧。下面就交给我了。

【苏雪上场。秦歌抱着吉他边唱边向苏雪走过来。

【呼吸停止了,时间停止了,当你的秀发飘过时。一分钟,一个世纪,每分每秒我都要把它握在手中。】(唱)

【苏雪想躲开,但总被秦歌拦住。

苏雪正色:秦歌同学,请你让开。

秦歌:苏雪同学,我有一件事情很困扰。看着同学的份上,你能帮我吗?

苏雪皱着眉头:什么事?

秦歌:刚才我唱的这首歌,是我写的。

苏雪:那又怎么样?

秦歌:只有开头这几句。后面就写不下去了。

苏雪:那我能帮你什么?

秦歌:请你帮我一起完成它。

苏雪:我不会写歌。

【苏雪想走。秦歌拦住了她。

秦歌:(唱)【当我第一次看见你的时候,我耳边就突然出现了这个旋律,眼前就浮现那些歌词。然后,你用冷冷眼光看了我一眼。刹那间,旋律和歌词,就突然消失了。】整整三年,我一直完成不了这首歌。所以,【给我一点温暖的反应,让我把这首情歌写完好吗?】

苏雪:你真的很无聊。

秦歌:写不完这首情歌,是对艺术的犯罪。

苏雪:秦歌。

秦歌:哎。

苏雪:你那些无聊的小男人的心思就收起来吧。我是不会喜欢你的。

秦歌:我们都没相处,你怎么能这么肯定。

苏雪:你想去爱心学校就是这个目的?

秦歌笑:在同一空间中,你会感受到秦歌的魅力。

苏雪:你永远不会有这个机会。

秦歌不解:为什么?

苏雪:因为我没给你报名。

秦歌:为什么?我说过你不能剥夺我献爱心的权利。

苏雪:因为,你不是要去参加电视台的中国好偶像选秀比赛吗?两个时间正好是冲突的。

秦歌:啊?

苏雪:你连爱心学校什么时候开学都不知道,你觉得你有资格参加吗?再见。

秦歌:就算我去不了爱心学校,这半首情歌我会天天在你耳边唱。在教室外唱,在餐桌边唱,在你宿舍楼下唱。直到有一天,你听到我唱出完整的歌,你就会爱上我的。我发誓。

【苏雪下场。

第三场

【爱心学校教师选拔会。孟书记和苏雪坐在讲台上。

同学一:最后我总结成一句话,想为进城务工子弟献出我们当代大学生的一份爱心,是我来想加入我们上师大爱心学校的最大的动机。

【众人热烈鼓掌。孟书记频频点头。

苏雪:所有同学的都说完了……

孟书记:等等,还有最后一个同学。

苏雪诧异:孟书记,还有谁?

孟书记:乔巧。她昨晚跑到团委办公室,坚决要求来参加这次爱心学校的选拔。

苏雪:可是她妈妈不会同意的。您知道她妈妈的脾气,会来学校闹的。

孟书记:昨晚我和她妈妈通过电话了。她妈妈答应,如果她能通过选拔,就同意她暑假留下来去爱心学校工作。乔巧,现在就看你的。

【乔巧局促不安地走到讲台上。

苏雪:说吧。

乔巧:大家好。我想参加爱心学校的理由是……

【乔巧垂下头,的声音越来越小。

苏雪:乔巧同学,声音大一点,下面的同学都听不见你在说什么。

乔巧:我,我看到这么多人有点害怕。

苏雪:这样你怎么去给孩子们当老师?你这教学能力这一条就不符要求了。

孟书记:来,坐下。

【孟书记拉开椅子让乔巧坐下。

孟书记:乔巧,你看着我说,这样心里是不是好一点。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苏雪 秦歌 爱心学校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