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志愿者服务文化成果展文字类之短剧剧本

2013年11月22日 17:31
来源:凤凰网文化

·情景音乐剧

我们是青年志愿者

作者:乔敏

场景一:校园

LED背景:大学校园

大自然音乐,鸟鸣声中。一对情侣背靠背坐在校园里看书。忽然校园广播响起。“假如我能活到70岁,一年就是生命的七十分之一。我愿意花生命的七十分之一来做志愿者,帮助他人”(播放《假如我能活到70岁》)

女1:(抬头,推男生)你听……

男1:(放下书,仔细聆听状)

音乐播放至“西部计划官方网站……”

女1:我们去参加西部计划吧。

男1:你这个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是志愿上瘾了。铁路春运、奥运会、世博会、黄陵祭祖、农高会、欧亚论坛……现在又盯上西部计划了。参加西部计划?(反问语气)你了解西部计划吗?

女1:我的大主席,您领着学生会那些人成天宣传西部计划,我能不了解吗?

男1:哦,那你说说看。

女1:(背书状)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从2003年开始,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实施西部计划,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到中西部贫困县的乡镇一级从事1-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另外,“优秀学生干部和有志愿服务经历者优先。西部急需的农、林、水、医、师、金融、法学类专业者优先。”

男1:呵,懂的不少么。我相信,(模仿毛泽东的湖南口音)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一定可以大有作为!

男1、女1:就这么定了。

播放《西部计划志愿者》音乐。身穿西部计划短袖的数名志愿者上场,集体舞蹈。另外,数名志愿者挥舞西部计划各项目县旗帜,全场跑旗。

音乐背景中,男1、女1退场,到场边换衣服。

灯光暗下

场景二:农村

LED背景:乡间小道

碗碗腔戏曲背景音乐起。灯光亮起,教师打扮的女1手中拿着书,匆忙走上。被后面追上来的一名妇女拦下。

妇女(小跑上):(陕西方言)张老师,张老师……

女1:(回头)姨,啥事啊。

妇女:(陕西方言)是这样,(腼腆状)你个南方女子,在我这村里,一个月吃不上几回米饭。姨今天专门做的米饭,你可一定要来啊。

女1:(陕西方言)行啊,一会放学了一定去。姨,这会我得赶紧走了,要不然迟到啦。(转身走)

妇女:(陕西方言)一定要来啊

青年走上。妇女目送女1远去。

青年(对妇女):(陕西方言)啥时代咧,还把个大学生还当宝呢。我听人说,现在工作难找,大学生找不到工作才来当志愿者呢

村主任(从后走上):(陕西方言)在这胡说啥呢。你听谁说的!

妇女、青年:村主任

村主任:(陕西方言)张老师可是国家985院校毕业的高材生。来咱们这前还被保送了研究生。为了来咱村当志愿者,人家还把上研究生时间推后了呢。

妇女:(陕西方言)就是,人家的男朋友--咱镇上的李大夫,原来是学校的学生会主席,硕博连读,也是为了志愿服务把上学时间推后了。这样的两个人,能找不到工作?

青年:(讪讪状)(陕西方言)哎,我也是听别人说的么。再说了,志愿者也是待几年就要走的,谁知道他们是不是来镀镀金,回去发展前景更大,现在有几年基层工作经历,那可是很吃香的。(边说边退场)

妇女、村主任对视。(惆怅表情)

村主任:(失落语气,自言自语)(陕西方言)是呀,张老师、李大夫迟早是要走的。

灯光暗下

场景三:电话

急促的电话铃声

追光亮起,女1出现

女1(接起电话):喂

(画外音)学妹:学姐,是我。

女1:是你呀,有事吗?最近好吗?

学妹:学姐,我有件事情拿不定主意。想问问学姐意见

女1:哦,什么事情?说说看。

学妹:现在世园会志愿者正在招募,我想参加,可是又怕耽误考研。矛盾到底要不要参加呢。

女1:参加,肯定要参加。世园会在西安能举办几次?就像西部计划只能是应届毕业生参加一样。工作可以再找,这个机会,错过了可就没了。

学妹:嗯,听学姐的。

女1:呵呵,到时候考研复习紧张,可别骂我呀。

学妹:不会不会,哈哈。对了,学姐。你当时不是可以选择在城里的农民工子女学校服务吗,为什么要去那么偏远的农村?条件多艰苦啊。

女1:(回忆状)基层也许更锻炼人嘛,哈哈。其实我这的条件算不上艰苦,和我一届的志愿者,还有去新疆和西藏服务的,服务地在荒无人烟的地方,坐车进趟城都得好几天。他们那才是真的艰苦呢。

学妹:你们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女1:为了理想。

学妹:为了理想。(语气略含迷茫)

女1:对!为了理想!我们必须去服务,去工作,去奋斗,这件事儿十万火急,一刻也不能等。

《世园会志愿者》音乐响起,追光暗下,灯光亮起。

身穿小蜜蜂、花卉使者、长安塔见习大学生服装的志愿者上场,(指路、询问等动作)。

画外音不断响起:“您好,欢迎来到西安世园会”“您好,前面左转四宝馆”“您好,我来帮助您”“您好,长安塔还需排队等候一个小时”“”WelcomeToXi'anWorldHorticulturalExposition“。

灯光暗下。

场景四:医院

LED背景:医院

灯光亮起。

男1身穿白大褂,正在整理药品。女1走上。

男1:(抬头)你怎么来了,今天不批改作业?

女1:都改完了。就过来看看你。

男1:(笑)无事不登三宝殿,说吧,什么事让你把自己最心爱的工作都放下了?

女1:(被人看穿,笑)我说,咱们在这服务快一年了吧?

男1:嗯,快一年了。

女1:一年,在这都快待习惯了。

男1:嗯,陕西话说的越来越正宗,三天不吃面就活不了。哈哈。

女1:入乡随俗么,哈哈。

女1:说正经的,现在服务期快满了,真舍不得那些孩子,也舍不得这份志愿者工作。

男1:没事,现在团中央又实施了”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咱们可以和这些孩子结对帮扶,将志愿服务工作进行到底。

女1:

男1、(一起)对,将志愿工作进行到底。

两人面向观众,目眺远方,憧憬未来,期望中带着甜蜜。背景飘起抒情的音乐。

灯光暗下。

场景五:出村小路

LED背景:清晨静悄悄的农家田埂,月亮还挂在天边。

男1、女1背着行李,行走在出村的路上。

男1:咱这也走的太早了吧?

女1:知道咱们要走,这两天孩子们吃饭、休息都跟着,看见他们哭,我也想哭。

身后远远传来呼声:张老师……张老师……

一群小学生跑上

学生:(七嘴八舌)张老师,你别走,我们舍不得你。

女1:你们…你们…怎么这么早?快回去

男1:孩子们快回去吧

村主任、村民走上

村主任:(陕西话)娃们,别拉啦,让你们张老师走,他们还要回去继续念书呢。

学生1:我们不回,我们不让张老师走。张老师走了谁给教英语、教音乐呢?

男1:孩子们,都回去吧。张老师走了,会有新的志愿者老师来教你们的。(面向村主任)也会有新的支医志愿者来的。

女1:回去吧,我会经常给你们写信、经常来看你们的。

学生在劝说中不舍的离开,一步三回头。

学生1:我长大了要上老师的那个大学,以后也当志愿者。

男1、女1:好,一言为定。

场景六:

LED背景:爱心手,字幕为”志愿之火,生生不息“

《青年志愿者之歌》音乐承接而起。

灯光亮起。众人(西部计划志愿者、小蜜蜂、花卉使者、见习大学生、学生、妇女、青年、村主任)上场。

男1:我是一名西部计划支医志愿者。

女1:我是一名西部计划支教志愿者。

学妹:我是一名世园会志愿者。

我是一名服务……的志愿者。

我是一名服务……的志愿者。

……

我是一名小白菜

我是一名小蜜蜂。

众人(齐):我们都是青年志愿者。

众人在音乐中舞蹈,音乐结尾时定格。

剧终。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小菲 小涛 志愿者服务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