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谢歆:支教不仅是一种选择,更是一种态度

2013年11月26日 18:58
来源:凤凰网文化

凤凰网文化:为什么大家都说你是七彩小屋孩子王

谢歆:我参与了上海师范大学优秀大学生挂职锻炼的项目,并作为徐汇区华泾镇团委书记助理任职工作。在众多的繁琐工作之余,我主要负责全国重点项目“七彩小屋”的建设,这是专为来沪青少你那所搭建的关爱平台。每个周六的下午,我都坚持来到坐落于徐汇区华泾镇七彩小屋的服务地点为外来务工子女授课。这里的孩子们亲切地称呼我为“头头老师”,因为我既是孩子们眼中的可爱老师,更是他们生活中的朋友和大姐姐。

凤凰网文化:后悔过吗?

谢歆:2011年7月,我作为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结束了远在广西省田阳县一年的支教服务后返沪。志愿服务期间,我始终秉持“支教不仅是一种选择,更是一种态度”,走好每一步,以良好的教学态度赢得了教师的赞扬和学生的喜爱。

在当地参与教学工作中,当面对一个没有受过正式教育和管理的班级,我需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积极寻找适合的教学形式和管理模式,在反复尝试中对失败进行总结。最终在全县17所学校的排名中,我所执教的班级由原先的倒数第一一跃劲升为全县排名第四。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之外,我还积极投入各项志愿服务行动。除了在团县委的安排下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南宁博览会和布罗陀大会以外,我从学校利益出发联系资助项目,如“阳光菜地·阳光种子”、“让每个孩子喝上干净水”等计划。支教对于我而言,不仅仅是一种选择,更是一种态度,选择用一种特殊的方式来度过这一年,用这一年的时光做一辈子难忘的事情。

凤凰网文化:去云南考察始末?

谢歆:2012年7月,我同学参加了上海师范大学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随团共18人远赴云南省参与为期十天是社会实践考察。作为课题组负责人,我积极参与社会实践,踏足社会、走进社会、了解社会。接着这次广泛接触基层、了解基层的机会,我更是带着对于“多民族文化背景下民族传统教育与现代教育的融合”的课题思考参与实践服务。先后走访当地的百年名校普洱中学以及困难学生家庭,在了解当地现有的教育环境背景同时,更是将一份关爱带给了那里的学生,用自己切实的行动践行对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涵义理解。我深知只有到实践中去、到基层中去,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才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上海师范大学 徐汇区 凤凰网文化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