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晓芳:我的坚守给被边缘化的乡村留下了希望

2013年11月26日 18:46
来源:凤凰网文化

 

凤凰网文化:讲讲刚去支教时,生活上的不适应,具体的呢?

周晓芳:到达山丹片刻喘息后,就接到通知,让我到一个乡村初中--陈户中学去支教。初到学校,我看到的是简陋破旧的宿舍,半死不活的火炉,呛鼻的煤烟,浑浊的饮用水……特别是每到周末,空旷的校园里只剩我一人,夜晚屋外狂风嘶鸣,伴着几声猫头鹰和乌鸦的叫声,让我彻夜难眠。但我没有一丝的埋怨,就投身到政教处的工作中。政教处工作十分琐碎,既要准备开校的各项事宜,又要准备教师节庆典、队形队列广播操比赛,事无巨细全都压在了我身上。那段日子,学校里到处都能看到忙碌的身影,我瘦弱的面容也更加憔悴了。我二话没说,加班加点的出色完成了任务。

凤凰网文化:怎么让这些乡村孩子步入艺术的大门?

周晓芳:乡村的孩子从来没有接受过专业老师的辅导,我下定决心,要让这些乡村的孩子们像城里的孩子一样,努力把我们带进美术的殿堂。

凤凰网文化:这里面有什么让你记忆深刻的吗?

周晓芳:一到冬天,那间房子里没有暖气,我就把孩子们带到我的宿舍。小小的宿舍挤满了孩子们,里面不时飘出孩子们发自内心的快乐。在学画的孩子中,有一个叫周丽萍的女孩,画画很有天赋,可是家里条件不允许,没办法买来画具。我知道后为孩子买来了全套的画具,还经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来指导这个孩子。在我的悉心培养下,这个女孩凭借美术特长考入了山丹一中。发榜的那一天,孩子的父亲领着孩子,颤巍巍的双手拿着600元钱,满眼泪花的硬要把钱塞给我,但我拒绝了,我说:"我教孩子画画,不是为了钱,这钱还是用在孩子身上吧。"

凤凰网文化:讲讲筹建留守儿童之家的始末?

周晓芳:我在当好美术老师的同时,也没有忘记"志愿者"的身份。陈户的孩子们大多都是留守儿童,孩子们在最需要爸爸妈妈疼爱的时候,成为了没人关爱的"孤儿"。我从心底萌生了一份责任,我要用爱心去温暖这些孩子们的心灵。

凤凰网文化:具体的日程安排呢?

周晓芳:每天下午课外活动,"留守儿童之家"就挤满了孩子。孩子们有的在下棋,有的在看电视,有的还在看书,这里成了孩子们的乐园。当孩子们有很多伤心事无处诉说时,这里又成了"心理疏导室"。每周星期三晚上八点,"留守儿童之家"是最热闹的时候。孩子们围在我身边,我操作着电脑,连上视频,让孩子们与在远方打工的父母通话。有些孩子刚与父母说上不到两句话,就泣不成声了。我再一个个安慰孩子们,每次一直要持续到晚上十一点。

凤凰网文化:具体讲讲那些困难的学生如何资助?

周晓芳:我所在的学校,每学期开校都有大量的学生流失。一到这时候,我就开始走村串巷去动员学生返校。有些孩子家里太穷,我就通过各种方式为孩子捐资,使其复学。在我所教的学生中有一个品学兼优的叫史莉的女孩,开学没有报名,当我去家访的时候,发现这个孩子家里非常贫困,家徒四壁。到了冬天,女孩还穿着秋天的单衣。我拿出工资为孩子买来了棉衣,还会经常给女孩生活费,将近三年的时间,在我的关心照顾下,女孩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高中。当女孩要离开我的时候,眼里噙着泪花,一直紧紧地抱着我。

凤凰网文化:志愿服务结束之后呢?

周晓芳:2012年7月,周老师三年的志愿服务结束了,我参加了全省的中小学教师招考,顺利通过考试,扎根西部的愿望也成了现实。但他没有把这看成是志愿服务的完结,而是仍以志愿者的精神践行着为社会服务的宗旨,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奉献着。

凤凰网文化:讲讲您义务参与语言文字影评工作的始末?

周晓芳:2012年9月,我们新考取的大学生还未被正式录用时,由于县教体局要组织参与全县的语言文字规范化验收,急需人手,希望我们义务参与这项工作。我们中有个别人接到电话后,以种种理由推脱,但周老师在孩子未满一岁,需要有人照顾的情况下,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这项工作中。那段日子,我每天早出晚归,晚上加班到十一点,周末还没有假期。早晨就在办公室里做各种目录,中午吃过饭后,还要积极与各单位联系,指导我们整理档案,下午就到各个单位督促检查。我分管的是公共服务行业,到很多单位都没人理睬,我只能一次次耐心地与他们沟通,帮助他们完善各种档案。由于自己的孩子还没过哺乳期,一到晚上孩子就哭闹不止,直到我十一点回家喂奶后才入睡,每次我看到孩子的可怜相,我就泪流满面。自己的母亲埋怨我,干这项工作是义务的,连一分钱都不发,还连孩子都照顾不上,快请假算了。老公也抱怨每晚还需要接送我。我耐心地做通了母亲和老公的工作。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迎评工作以较高水准通过了验收,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了领导的赞许。

凤凰网文化:听说很长一段时间是带病工作?

周晓芳:由于迎评工作中的出色表现,原本被分配在育才中学任教的我,又被抽调到教体局参加全县教职工的档案整理工作。教体局周末加班是常有的事,寒假也不能放假。我再一次无怨无悔地接受了上级部门的安排。人事档案整理,非常琐碎且不能出错,每天早晨上班进了阴暗的档案室后,一直到中午下班才出房间,下午同样如此,在办公室里每天机械重复着。没干几天,我发现自己双手在蜕皮且有头晕的现象,经检查后发现是过敏症状,医生劝我暂停现在的工作,但我只是让开了一些药后,仍然继续着。寒假期间,一同考取的在学校上班的人享受着春节的祥和,而我只是休息了短短的两周,还没来得及去一趟两年未回的山西老家,就又投入到工作中了。

凤凰网文化:怎么想到的开班美术培训班?

周晓芳:我在山丹的几年里,发现县城里的美术培训班大多不太专业且学费特别高,所以从2012年3月开始,便在县城南关开办了蓝天画室,只收取特别少的学费来维持画室的日常开销。有些愿意学画,家庭条件不允许的乡村孩子,我干脆免费。2012年年底由于我被正式录用,按规定不能再办辅导班,我便用自己微薄的收入雇了新老师来给学生授完剩余的课程。这一年的培训班粗算下来,我还倒贴了3000元钱,但我无怨无悔。当学生听到我以后不能上课了,纷纷留下了不舍的泪水。

凤凰网文化:说说最后的愿望吧

周晓芳:三年来,我的留守和坚守,给被边缘化被抛弃的乡村留下了希望。我用羸弱的肩膀支撑起乡村孩子们的明天。如今的我,不仅是一个志愿者,更是一个山丹人。因为,我把志愿者的根深深的扎在了美丽的焉支山下!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周晓芳 凤凰网文化 孩子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