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陕西省:志愿者服务文化成果网络展典型人物

2013年11月26日 15:03
来源:凤凰网文化

高丽梅,女,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文学学士。1977年2月出生,1998年参加工作,199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经济师职称。现任延安大学附属医院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延安大学附属医院导医服务队队长。

多年来,高丽梅同志认真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她满怀着责任感、使命感和责任心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坚定而快乐地行走着。作为团委副书记,她带着情感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使延安大学附属医院团委获得陕西省“五四”红旗团委殊荣,她本人也被延安市、延安大学评为优秀团干部。

在她的带领下,“延安大学附属医院导医服务队”全心全意地践行着“为人民服务”宗旨,以周到细致的服务,维持了医疗服务区域的就医秩序,创造了良好的就医环境,成为革命圣地延安一道靓丽的“红色风景线”。

何沛,身患两种罕见病,从小在轮椅上长大。2008年组建陕西省第一个以残疾人为主体的志愿组织--残障志愿联盟,先后开展活动百次,筹集13万余元用于助残、助学、社会责任倡导领域。曾获省市区优秀志愿者称号。通过帮助他人,使残疾人收获信心与勇气。她凭着惊人毅力用行动诠释着生命的意义,履行着对社会的责任。

由于何沛的突出贡献和不懈努力,1998年--2012先后年荣获西安市“父母与我”演讲比赛优秀奖、西安市残疾人自强模范、雁塔区残疾人自强模范、西安市“感恩生命”征文优秀奖、雁塔区残疾人创业明星、第二十届陕西省青年突击手、雁塔区十大杰出青年、西安市青年突击手、陕西省妇联红凤工程“心系红凤爱心换物大接力”优秀志愿者、陕西省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陕西省妇联2009-2010年度红凤工程优秀志愿者、陕西省优秀巾帼志愿者、华商报“大爱陕西慈济天下--2010陕西慈善总评榜”陕西爱心志愿者、西安教育电视台2011年度教育人物红烛大使、2010爱心涌动“紫薇杯·红烛奖”第二届西安年度教育爱心人士、陕西慈善协会成立十五周年“优秀志愿者个人”、陕西省慈善协会第四届会员理事、华商报绿善2011经济推动力总评榜社会公益人物、21世纪经济报道、新浪公益“寻找最可爱的人”公益人物称号、先后被陕西电视台《阳光播报》、《诉说》;西安电视台《直播西安》、《西安零距离》、《好好生活》、《城市记录》;西安教育电视台、陕西故事广播、陕西人民广播;当代陕西、西安日报、西安晚报、西安商报、华商报、三秦都市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姜涛,男,出生于1980年8月15日,中共党员,硕士学位研究生学历,助理研究员,现任共青团西安外国语大学委员会秘书。2003年7月至2010年5月任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教育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团工委书记,期间创建了学院"分享·爱志愿者"队,组织开展了赴儿童村、烈士陵园、小雁塔、秦始皇陵兵马俑等地的志愿活动。姜涛同志利用暑期时间多次带队进行支教活动,并获得2004--2005学年、2008--2009学年西安外国语大学"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称号。姜涛同志工作踏实认真、勇于进取,认真实践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得到了学校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李军,男,1977年11月生于长安区一个普通的职工家庭,骨子里的睿智和执着造就了他勇于追求、不懈奋斗的性格,经过多年的创业努力,创办起了陕西星座商贸管理有限公司,经营星座女人街和星座羽绒城。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李军毅然来到青川县做起了志愿者,参与抗震救灾的一个多月里,因表现突出,被青川县县委授予 "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茶坝乡荣誉村民"、"优秀抗震救灾志愿者",共青团青川县委以李军命名马鹿乡中心学校五年级一班为"少先队抗震救灾志愿者李军中队",当地组织部还给长安区发函建议吸收他为中共党员。2009年李军发起并创立了"长安义工"志愿者组织,他的行动感动和影响着众多的人,全国、省、市、区20多家新闻媒体都予以了多次报道。

宋小乐1987年6月生陕西乾县人2008年汶川地震时开始参加志愿服务,成为一名公益志愿者自此,公益成为其生命中不能割舍的重要命题。他的目标是“让即将失学的孩子有学可上,让病痛的家庭摆脱病痛”。宋小乐经常告诉自己“没有钱,我还有力气。即使沦为乞丐,我还是志愿者,只要我还活着我就一直会做志愿者”。

09年加入公益联盟后,宋小乐长期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长期为拉拉手特殊教育中心、西安碑林区光荣社区、西安海星之家做志愿者,也曾参与到“5.12汶川地震的募捐活动组织策划”、“4.14玉树地震募捐活动组织策划”“心系灾区关注红凤-爱心换物大接力”、“西安地区特殊孩子亲子运动会志愿者负责人”“大手拉小手,携手助学路”公益义演、义卖等志愿活动中。宋小乐每周都会抽时间去看光荣社区的孤寡老人和残疾朋友,只要他们有需要打电话,宋小乐都会放下自己的事情,尽量去帮助他们。7月29日参加了带60名宁强灾区留守儿童游西安活动,最近宋小乐一直为解决山区孩子过冬问题和图书缺乏忙碌着。宋小乐特别是在关爱空巢老人、关爱农民工、关爱残疾人志愿服务等方面,事迹突出。

在长期的公益事业中,宋小乐联动媒体力量,先后帮助多人走出摆脱生活困境。今年3-4月,宋小乐和联盟成员一起努力,为白血病男孩筹集药费近30万元;7月,联合陕西电视台《都市快报》,帮助韩奶奶解决生活困难;9月,联合《咸阳日报》、咸阳电视台,为米婷婷筹集手术费用近10万元,使手术顺利完成;10月,再次联合陕西电视台《都市快报》,为79岁住在楼洞的老人找住处。

宋扬,男,汉族,1989年出生,现就读于清华大学,于2008至2012年组织和参加多项志愿服务工作,包括3年陕西历史博物馆志愿讲解员、多次赴西安蓝田县中小学支教、赴青海玉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

个人闪光点及突出事迹:

1、志愿讲解三载,弘扬传统文化。2008年11月至2011年11月,宋扬连续三年担任陕西历史博物馆志愿者。在这三年中,他坚持每周前往陕西历史博物馆做志愿者服务工作,耐心为游客做讲解,每次坚持5个小时以上,即使口干舌燥,依然坚守岗位。

2、深入甲流隔离区,播散温暖与关爱。2009年9月,甲流肆虐,宋扬冒着危险,坚持每天深入到隔离区,为同学送饭、送水。

3、“集爱于瓶,让爱随行”,为儿童村孩子点亮希望之灯。2010年期间,宋扬连续组织了三次“集爱于瓶,让爱随行”大型自创志愿活动,旨在收集书院的塑料瓶,将所卖善款全部捐赠给麋鹿儿童村,累计募集3000余元善款。

4、心系玉树之殇,关爱灾区孩童。2010年6月,宋扬参与组织了第一支“赴玉树志愿服务团队”,为玉树的孩子们筹集到了价值8000余元的图书、服装等物资。2012年7月,宋扬又随第三支赴玉树志愿服务团队一起奔赴玉树。

5、筹建“英仔爱心社”,汇聚爱心与力量。2010年10月,宋扬牵头负责了仲英书院“英仔爱心社”的创建,为蓝田中小学的支教输送了一大批志愿者。

6、连续三次获“陕西历史博物馆优秀志愿者”称号,获“西安交通大学杰出志愿者”、“陕西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和“第八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等荣誉。

詹辉,男,汉族,1982年生,陕西富平人,中共党员,陕西省澄城县刘家洼乡党支部副书记、大学生村官。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就读期间,被聘为杨陵区大寨乡周李村村长助理后,他深入农户进行调研,了解民情。针对周李村困难户较多、农村矛盾比较突出的实际情况,协助村委会着力进行低保户的帮扶及村民矛盾调解工作,长期照料5位五保户的生活,积极化解农村矛盾;他发挥自身农科专业优势,在周李村大力开展科技支农和科普宣传活动,定期举办科普讲座;积极协助村主任处理村委会的日常事务,起草村委会工作规章制度、开展政策宣讲、制定发展规划、实施村务公开等工作,大力推进该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积极组织周围同学在周李村开展“院村挂钩”结对活动,大学生与小学生的“大手拉小手一助一”活动,带领同学义务承担了村上小学的全部英语和副课教学任务,并帮助周李村建立了乡村图书室和青年活动室,为周李村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也为周围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锻炼自身素质,提高自身能力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毕业之后,詹辉放弃了去铜川市工作的机会,踏上了“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征途,前往陕西渭南澄城县农村任“村官”;2008年西部计划期满后,他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村官考试,继续留在了农村,负责全村5000头生猪的防病防疫和村民技术培训工作;他发挥个人专业特长,针对村子发展养猪业的现状,制定出一套防疫、消毒制度,并提出规模化养殖,实现自繁自养滚动发展的想法,运行下来后再没有发生大批生猪死亡的事,养猪场也一步步上规模、上效益,成为了全省示范点,他自己也成了远近闻名的技术员;为了拓宽生猪的销售渠道,他还利用互联网在网上发布供销信息,并先后组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暑期畜牧科技“三下乡”的动物营养专业的学生和专业技术人员,对村民进行养猪技术培训,得到了村民的好评。

詹辉曾荣获杨凌示范区“真情故事”十佳人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先进实践个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先进实践标兵、陕西“五四青年奖章标兵”、陕西省优秀志愿者、全国优秀大学生村官等荣誉。

张龙,男,二十二岁,宝鸡陈仓人,2012年7月毕业于西安文理学院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中国红十字会会员、中国青年志愿者。曾于2008年高考完、2009年寒假春节期间、2009年暑假、2010年寒假春节期间、2010年暑假先后五次只身赴四川省北川县参加“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志愿者服务,2009年5.12汶川大地震一周年之际在我校举办“抗震救灾”大型摄影展,并在当地拍摄的纪录片《羌魂》和《石椅羌寨》分别入选2009年第十届“金熊猫”奖中国四川国际电视节和2010年第十六届上海国际电视节,并出席在上海复旦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举办的上海国际大学生电视节论坛。2010年四月赴云南省陆良县参加“抗旱救灾保春耕” 送水服务队志愿者服务,并为当地团县委拍摄《抗旱救灾--我们在行动》专题片,受到云南省团省委的好评。2009年暑假参加“渭河健康生命行”志愿者活动,撰写论文两篇入选《渭河论坛》,并参加陕西省水利厅主办的“渭河论坛”会议。2009年五月期间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为玉树伤员提供志愿者服务。曾获得“2009年陕西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在参加志愿服务期间中央电视台、《中国红十字报》、《陕西日报》、《四川日报》、《绵阳晚报》、《宝鸡日报》等报纸及教育部大学生在线网、CCTV央视网、云南省团省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网站、四川在线、网易、新浪网、腾讯网等媒体都做了专题报道。
 

郑浩南,今年37岁,却有着抚养孤儿16年的经历,他是定边县安边镇白兴庄村人。

现如今他身边还有孤儿30多名,最大的21岁,最小的5岁,分别在大学、职校、高中、初中和小学读书。他已经先后抚养过60多名孤儿,都已长大成人,他们都是因父母病世、事故死亡,被家人遗弃和双残疾家庭的孩子。搞慈善是他一生的追求和志愿,在他二十岁时就开始救助6名孤儿至今天的60多名,已经有16个年头了。和他的年龄相比起,真算是献出了他一半的生命光阴,他为救助孤儿耗尽了他全部的心血。在今天这样物欲横流的社会里,有谁能够在自己35岁的年龄当中抚养孤儿达16年之久,又有谁能够把自己一切的积蓄和他的青春毫无保留的献给人类的慈善事业。他可是一位农民啊!他为慈善的不懈努力始终都在进行,但他也始终感觉自己是幸福的,从1992年起他只身一人在社会上闯荡,在各行各业他都受益非浅,不但在物质上得到了充足,还让他提早经历了社会的繁杂与精彩,从而让他真正的领悟到了人生的真谛,在他的生命意识中,渴望着的是更广阔的生存和快乐。他为救助孤儿耗尽了他全部的心血。35岁的年龄当中抚养孤儿长达15年之久,把自己一切的积蓄和他的青春毫无保留的献给人类的慈善事业。08年四川地震只身一人去灾区服务四十余天,花费了十多万元。

左一

郑建,男,汉族,1981年出生,2000年参与发起长安大学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协会,2003年参与并发起在中国国际环境组织合作论坛开设大学生分论坛工作,2004年7月大学本科毕业,后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在陕西咸阳服务一年。

个人闪光点及突出事迹:

1、1999年进入长安大学后,积极投身环保公益事业,在校期间,于2003年3月,担任GreenSOSFund预备委员,9月担任委员、秘书处成员,2003年,担任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理事。

2、2004年7月大学本科毕业,后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在陕西咸阳服务一年,获得陕西省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的荣誉。毕业后,2005年11月-2008年3月,在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工作,先后担任项目助理、项目主管,参与中华环境奖评选工作,负责中国大学生环保公益活动小额资助项目等项目。2010年3月,担任中国大学生环境组织合作论坛理事长。

所获荣誉:

2010年12月5日第八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2005年中国青年志愿者银质奖章(团中央)

2005年陕西省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共青团陕西省委)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志愿者 陕西 宋小乐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