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青年志愿者介绍及发展阶段

2013年11月26日 19:38
来源:凤凰网文化

一、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基本情况

1993年12月7日,团十三届二中全会决定实施青年志愿者行动。12月19日,团中央、铁道部共同组织的首批中国青年志愿者走上了千里铁路大动脉,标志“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正式启动,也标志着团中央推出的“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拉开帷幕。迄今,青年志愿者行动已走过了四个阶段:

1.宣传发动阶段(1993—1998年):青年志愿者行动作为共青团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着眼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通过开展各类青年志愿者活动、建立青年志愿者组织,推广志愿者理念、树立青年志愿者品牌,青年志愿者行动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开辟了社会服务的新领域,在社会上初步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2.项目带动阶段(1998—2003年):以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成立,多个省(区、市)团委设立青年志愿者专门工作机构为依托,开展志愿服务组织、队伍、项目、机制等四大建设,以“志愿+接力”为基本模式,创新工作理念、工作思路、工作项目,把青年志愿者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进行谋划和推进。全面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巩固深化社区志愿者“一助一”结对服务计划,启动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和中国青年志愿者为老服务“金晖行动”、百万青年志愿者助残行动、维护社会治安志愿者筑城行动、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计划以及大型赛会、抢险救灾等新项目,将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青年有机结合,加强社会合作,探索实施中国2001国际志愿者年系列活动、“保护母亲河”青年志愿者绿色行动营系列活动等,举办“青年志愿者之歌”等大型电视文艺晚会,开展青年志愿者注册试点工作,创新开展中国青年志愿者评选表彰活动,选树一大批优秀志愿者典型,志愿服务的深度、广度、宽度进一步拓展,夯实了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基础。同时,为更好地继承和延续学雷锋活动,通过青年志愿者行动促进学雷锋活动机制化、常态化,2000年3月,团中央决定把每年3月5日“学雷锋日”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组织全国青年志愿者集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3.体系建设阶段(2003—2008年):以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为标志,青年志愿者行动进入了一个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初步形成政府资助、团组织承办、社会化运作、项目化管理的工作格局。扎实开展了青年志愿者抗击非典系列活动、青年志愿者抗击雨雪冰冻灾害活动、青年志愿者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志愿服务工作,启动消防志愿者行动。开展“志愿中国人文奥运”主题活动,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服务活动,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青年的良好形象。并以此为契机,探索建立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比较完善和有效实施的青年志愿服务体系。各级团组织坚持着眼发展、着力建设,积极推进志愿服务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项目建设和机制建设,初步建成了以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为牵动的全国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实施网络;推广实施注册志愿者制度,截止目前经过规范注册建立了一支规模宏大、相对稳定、常年服务的注册志愿者队伍;坚持项目化推进,初步形成了多领域、多层次、立体化的志愿服务项目体系;以立法为带动,不断完善志愿服务机制,在这5年内,有11个省和8个市先后颁布了志愿服务地方性法规。截止目前,已有18个省(区、市)和14个城市相继颁布了志愿服务地方性法规。经过各级共青团不懈的努力,志愿服务理念和志愿者精神逐渐被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所接受和认可,为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援志愿服务工作、北京奥运会志愿服务工作的巨大成功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4.品牌深化阶段(2009年—):随着《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的下发,志愿服务从共青团的一项工作上升为全党的一项工作。在新的工作格局下,按照“把志愿者的精神、热情、专长、服务时间有机结合,通过团组织的制度化安排转化为长效服务机制”的要求,青年志愿者工作重点转为夯实工作基础、深化品牌项目、建设长效机制。适应形势发展和需要,针对农民工青年这一特殊群体,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集中力量,启动实施了“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并作为全团履行服务青年职能的一项重要工作。进一步深化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等工作。积极支持上海世博会、广东亚运会、深圳大运会志愿服务工作。积极开展玉树抗震救灾志愿服务。在新格局下,部分地区志愿服务者组织也得以强化,北京、广东、贵州等地相继成立了以共青团为主导的志愿者联合会、志愿者基金会,修改了志愿服务条例,夯实了共青团的志愿服务基础,形成了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动员的有机结合。

20年来,各级共青团通过坚持量力而行、讲求实效、开拓创新、持之以恒的工作方针,坚持从党政关注、社会急需、青年能为的结合点上选择工作重点和服务内容,坚持因地制宜、灵活多样的服务方式,坚持党政支持、团组织承办、调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运作方式,坚持广泛的社会动员、强大的舆论宣传与加强机制建设相结合、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与长期实施志愿服务项目相结合、推进志愿服务与加强组织建设相结合的推进方式,将青年志愿者行动打造成为一种新的有效的社会化动员机制和方式,一种新的经济、社会变革中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一种新的为当代青年人所喜爱和接受的精神时尚,在吸引凝聚青年、弘扬社会新风方面所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成为党政高度认可、社会广泛欢迎、青年积极参与的共青团重要工作品牌之一。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青年志愿者工作。1998年1月,江泽民同志为“中国青年志愿者”题词,并于1999年1月16日在杰出青年志愿者的来信上作出重要批示;胡锦涛同志先后对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国庆60周年志愿服务工作、防治艾滋病志愿服务工作等多项志愿服务工作做出重要指示;2008年5月4日,习近平同志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誓师大会上指出:“中国青年志愿者事业,是我们党领导的共青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新工作领域、服务社会需求的一大创举。”2011年11月2日,习近平同志又再次对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西部支教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二、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于1994年12月5日,是在团中央指导下,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性社会团体,也是全国青联团体会员,联合国国际志愿服务协调委员会(CCIVS)联席会员组织。2010年5月,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获得了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是唯一一个获得该地位的团属社会团体。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志愿者 阶段 团中央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