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大开展志愿服务20年 新青年思考新公益

2013年11月27日 1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海燕

中新网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马海燕)北京大学开展志愿服务已经20年。作为中国高校中最早成立志愿服务的高校之一,面对“公益”已经深入人心的社会氛围,该校的学生开始思考如何让志愿服务到达、影响更多人。

1993年,17名来自不同院系的北大学子自发为燕园道路清理积雪,由此建立了爱心社,成为该校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开端。此后20年间,志愿服务精神在该校落地生根,在社会上产生了影响。

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表示,青年人固然要求知、学习、成就自我,但要实现青春时光价值的最大化,还需要躬身实践,服务群众,成就他人。从事志愿服务事业既要怀有目标高远的远大抱负,又要有甘愿从细微处做起的实干精神。

美丽中国首席执行官潘勋在该校纪念志愿服务20年公益论坛上告诉学生,只有经历社会的痛,成为这种痛的一部分,才有动力去改变它。“袖手旁观是一个很容易的事情,可怜别人是一个很容易的事情。只有亲身体验这种痛,才会下定决心去彻底解决它。”公益的理念应该是,光有爱心是不行的,而要知道问题的所在,并且解决它。

随着时代的发展,公益理念中国在得到了广泛的传播。大学生作为新媒体的主要使用人群,是网络公益传播的主力。免费午餐的发起人邓飞告诉学生,“不是我们有多厉害,是时代在推着我们往前走。”变革没有那么困难,只要我们行动起来,就会形成一种势能。新一代志愿者借助社交媒体,把社会的零散资源连了起来,形成了一股潮流,把整个社会都调动起来。年轻人对新的技术特别敏感,可以不断提供新的创意。贡献自己的专业技能。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该校还将举办志愿文化节,以志愿服务搭台,强调志愿者的主导、参与、体验与收获,开展公益论坛、志愿服务嘉年华、公益分享交流会、爱心微故事评选等活动。期间还将评选出十佳志愿者、十佳志愿服务团队,树立先进典型,鼓励和引导更多北大学子投身志愿服务事业。(完)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志愿服务 公益 服务群众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