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星耀中国梦”湖北省纪念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20周年

2013年11月27日 11:03
来源:湖北共青团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团委,各大型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团委,省直机关团工委、省企业团工委、省司法厅团委、省驻外团工委,省军区政治部,武警湖北省总队政治部:

今年是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20周年。为纪念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20周年,回顾总结20年来我省志愿服务的发展历程和可喜成就,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凝聚青春力量,投身“五个湖北”建设,助力青年实现成才梦、报国梦,经研究决定,在全省开展“荆楚志愿潮星耀中国梦”——湖北省纪念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20周年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团的十七大精神和“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引导全省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于扶弱帮困、抢险救灾、环境保护、扶贫开发、社会建设、大型节会、海外服务等各类志愿活动,展示荆楚青年勇担使命、值得信赖,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矢志奋斗、乐于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努力使青年志愿服务成为推动“文明湖北”建设、助力实现中国梦“湖北篇”的重要文化载体和青春时尚。

二、活动主题

荆楚志愿潮 星耀中国梦

三、活动时间

2013年9月至12月

四、活动内容

全省共青团组织纪念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20周年系列活动,由“志愿足迹20年”成就展示、“志愿星耀20年”评选表彰、“志愿梦想20年”创新实践等篇章内容组成。

(一)“志愿足迹20年”成就展示活动——通过各级团的志愿者组织、志愿者的切身感悟和志愿服务的直观见证,生动反映和展示我省青年志愿者行动20周年来走过的足迹和取得的成就。争取主流媒体支持,大力宣传志愿服务成就,引导当代青年把志愿服务作为一种精神时尚。

1.开展志愿服务成果集中展示活动。各级团组织要对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20年来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进行梳理,集中举办纪念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20周年成果展示活动,通过图片“三进(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巡展、主题文化展览等形式,全面鲜活地反映我省青年志愿者行动20年来各地各单位精神文明创建、青年精神面貌的变化。

2.举办湖北省纪念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20周年论坛。邀请思想理论界的专家学者、青年志愿者典型总结研讨我省青年志愿者行动20年来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历程及其规律,深入探讨新形势下推动志愿服务事业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目标、新举措,推出、集结一批志愿服务的工作研究和理论探讨成果。

3.开展志愿服务的工作调研和理论研究。全省各级团组织要结合当前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所在地志愿服务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深入了解志愿服务的发展现状、模式、经验和收集相关典型志愿服务案例,认清发展形势,查找制约因素,征求相关对策和建议,形成当地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调研报告,为下一阶段探索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创新提供决策参考。

(二)“志愿星耀20年”评选表彰活动——通过评选表彰活动,发现、树立和宣传一批富有时代气息的优秀志愿者典型,为广大团员青年树立可亲、可敬、可学的榜样,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4.开展以“我们的志愿青春”为主题的青年志愿者文化艺术节。在12·5国际志愿者日前后,以“我们的志愿青春”为主题,以志愿服务主题公益广告大赛、微博征文大赛、微访谈微话题微电影、志愿文化成果项目展为主要内容,在全省集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青年志愿者文化艺术节活动。

5.开展“荆楚志愿达人会”评选表彰活动。各级团组织要认真梳理已掌握的志愿公益组织和青年志愿者,积极组织开展“荆楚志愿达人会”最美青年志愿者评选活动;充分挖掘志愿服务骨干领袖、精英代表的典型事迹,在巡回宣讲、媒体宣传等方式的基础上,灵活、有效运用网站、微博等青年喜闻乐见的宣传渠道大力推广志愿服务典型;建立“青年志愿精英信息库”,为典型志愿公益组织和青年志愿者建档立册,促进志愿服务长效化发展。

6.开展“我身边的志愿者”寻访活动。和主流媒体合作,广泛动员广大青少年共同寻访近年来各地各单位具有时代特色的优秀志愿者典型,用他们的故事展现20年来志愿服务的历史变迁、重大影响事件,倡树关爱他人、奉献社会、提升自我的志愿典型,用这些可歌可颂的典型人物和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来教育当代青少年,进一步激发青年社会志愿公益精神,以满腔的热忱、时尚的身份投身志愿服务事业。

(三)“志愿梦想20年”创新实践活动——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健全志愿工作体系,拓展志愿服务阵地,孵化社会志愿公益组织,加强志愿服务的工作研究和顶层设计,构建志愿服务工作的新格局。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志愿服务 科学发展观 新社会组织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