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团中央部署中国青年志愿者20周年社区服务主题活动

2013年11月27日 10:44
来源:中青在线

为总结回顾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20年发展的蓬勃历程,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近日,团中央办公厅发出通知,在全国部署开展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20周年社区服务主题活动。本次活动围绕“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主题,旨在进一步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踊跃投身志愿服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要动员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进社区针对普通群众的需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影响带动更多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促进和谐社区建设。要继续重点关注随迁农民工子女、农村留守儿童、残疾青少年等群体在生活、学习方面的现实需求和突出难题,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通过爱心圆梦等志愿服务方式为他们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

通知指出,要在开展好本次志愿服务的同时,进一步完善社区志愿服务平台建设。辖区团组织要整合各类志愿者组织的力量,以社区活动阵地为依托,建立便于社区居民反映需求、便于志愿者提供服务的平台,并通过社区平台推进志愿者注册、管理、服务认证、培训等工作,使青年志愿者行动在社区扎下根、常态化。同时,还要广泛听取普通志愿者的呼声,了解他们在培训、保险、权益等方面的需求,完善志愿服务保障机制。

通知强调,要系统总结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20年来在扶贫济困、社会建设等领域开展的重点项目、主要做法、成功经验等,选树和宣传一批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并通过志愿服务座谈会、网络宣传、注册宣誓、总结表彰等活动,引导更多社会公众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中来。要指导基层团组织和志愿服务团队,通过加强青年志愿者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阵地建设,开展微访谈、微直播等系列微活动。要设立并通过“青年志愿者之歌”微话题,对主题活动开展情况、优秀团队和个人、招募信息、文化作品等进行广泛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

实施20周年“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

社区服务主题活动的通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

2013年是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20周年,为总结回顾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20年发展的蓬勃历程,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进一步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踊跃投身志愿服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团中央决定在“125”国际志愿者日前后,集中开展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20周年“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社区服务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3年12月5日前后

二、活动主题

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

三、活动内容

1.动员青年志愿者进社区,为困难青少年群体开展服务。要按照“就近就便、人人可为”的原则,根据社区及其周边实际情况,组织高校、企业、社会团体等青年志愿者走进社区针对普通群众的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并在青年志愿者的影响和带领下,动员更多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促进和谐社区建设。要继续重点关注随迁农民工子女、农村留守儿童、残疾青少年等群体,摸清他们在生活、学习等方面的现实需求和突出难题,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通过爱心圆梦等志愿服务方式为他们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

2.推进社区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志愿服务保障机制。要在开展好本次志愿服务的同时,进一步完善社区志愿服务平台建设。辖区团组织要联合相关社区管理部门或单位,根据社区居民的需求,整合各类志愿者组织的力量,以社区活动阵地为依托,建立一个便于社区居民反映需求、便于志愿者提供服务的平台。同时,要通过建立社区平台,推进志愿者注册、管理、服务认证、培训等工作,使青年志愿者行动在社区扎下根、常态化。各级团组织要利用本次活动,广泛听取普通志愿者的呼声,了解他们在培训、保险、权益等方面的需求,力争社会支持,完善志愿服务保障机制,为志愿者多办实事。

3.开展网络分享活动,传播志愿服务正能量。要指导基层团组织和志愿服务团队,通过加强青年志愿者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阵地建设,开展微访谈、微直播等系列微活动。省、市两级团委和青年志愿者协会微博要开通#青年志愿者之歌#微话题,每天至少分别发布分享一条主题活动信息,内容主要包括:本省(区、市)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20周年主题活动情况、优秀志愿者团队或个人典型、青年志愿者活动招募信息、优秀志愿服务文化作品等。

4.总结选树先进典型,加强社会动员引导。要系统总结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20年来在扶贫济困、社会建设等领域开展的重点项目、主要做法、成功经验等,选树和宣传一批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先进集体、先进个人。重点挖掘长期坚持在基层和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的优秀志愿者的感人事迹,通过志愿服务座谈会、网络宣传、注册宣誓、总结表彰等活动,引导更多社会公众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中来。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青年志愿者行动 志愿服务 留守儿童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