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精英候选人 > 正文
任志强:语不惊人死不休or反权威敢说真话?

2011年03月09日 16:24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作者:佚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任志强(1951年3月-),籍贯山东莱州,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华远集团总裁,同时兼任北京市商业银行监事、新华人寿保险公司董事。持有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硕士学位。自1993年起改组成立了北京市华远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创建了“华远”品牌,在房地产界具有极高的知名度。2008年4月11日晚10点半,参加博鳌论坛的潘石屹则称任志强在“最想揍的人”中,排第二。2010年5月7日下午,任志强在大连富丽华酒店出席房产论坛时,遭人扔鞋。

负面评价

人称富霸的任志强有个口出狂言爱放炮的嗜好,每遇出头露脸的机会,都放出一段惊人的语录,大树自己“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狂妄品牌。什么“房地产就该是暴利行业”;什么“中国住房分为穷人区与富人区很正常”;什么“房价降了,房地产开发商有权不盖房”;什么“商品房定价无需公众监督”;什么“历史证明房价永远都是上涨”……在本次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对话房地产”会议上,任志强又口出狂言“对真正有钱的人来说房价还不够高”。

把任志强的狂言归结为一点,就是和穷人过不去,好像穷人就是穷命,他任志强暴富也是生来的福份似的。值得注意的是,现在的任志强口出狂言与原来有所不同,刚开始,他确实是情绪化较为突出,狂言因情绪失控冒出。而现在则是长期积累形成习惯后的自然流露,而且还想上升到“理论”层面,用以蒙人唬人。比如,前不久,他在博客上写了篇文章《不要被媒体忽悠了》,文中提到了八个误区,其中一条说:“贫穷不是一种权力,利用贫穷向政府伸手的社会风气应坚决的打击,以保证社会的和谐与进步”。还特别引用邓小平“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的名言,来为自己的观点做证据,说什么“开始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推行市场经济了,也同时产生了贫富之间的差别”。

任志强“对真正有钱的人来说房价还不够高”的新狂言,再次暴露他一贯的本性。由任志强我想到了董卓,董卓在《三国演义》上有句遗臭万年的“名言”叫做“我为天下计,岂惜小民哉”。说任志强是“为投资人计”,“为天下计”他还不配,但“岂惜小民哉”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市场经济下的“岂惜小民哉”就意味着杀人不见血。

正面评价

任志强曾经不止一次地说过,他是一个商人。中国的商人,他们尽管心里想着赚钱,甚至不择手段地赚钱,但是,他们嘴里绝对不会承认。他们张着血盆大口掠夺百姓,侵犯老百姓的利益,还要装出一副慈善家的样子。他们利用国家的行政权力,大捞其财,还要老百姓不说话、不发言。任志强不一样,他直率地告诉我们,他是商人,他的目的就是赚钱。他的话虽然听起来不太舒服,但让人心里服气。

任志强或许是一个狂妄的人,是一个十分张扬的人,但是,他更是一个十分率真的人。他不象有的商人,说话支支吾吾、吞吞吐吐,或避而不答,或答非所问。他不仅有问必答,而且锋芒毕露。中国与其要那些说假话、说空话、说套话的人,还不如任志强这样虽没有人情味,但敢于说真话的人。

2010年的一种现象

即使有郭德纲事件扰攘抢尽眼球,任志强仍然是2010年的一种现象。

在这个行业的闷声发大财与高调招人恨之间,他留下了后者;在这个行业的意识流忽悠与数据化发言之间,他选择了后者;在国企干部个人的强硬表现与公众人物的社会责任前,他习惯性地扮演横眉怒目。这一段,说的正是华远地产的掌门人,因为一再公开发言触怒大众而街知巷闻的开发商任志强。

任志强,山东人,生于1951年,父母是副省级干部。1969年,18岁的任志强在陕西省延安县冯庄公社插队。同一年参军入伍。在从军12年的过程中,任志强曾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六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981年,任志强退伍经商,来到一家小型集体企业——北京怡达公司,任副总经理。1984年,任志强调任以20万元借款起家的北京市华远经济建设开发总公司(华远集团公司的前身)任建设部经理。1991年,任志强正式出任华远集团下属的华远经济建设开发总公司总经理。1993年8月,任志强出任北京市华远集团总裁。早在90年代就获得700万元的年薪。

任志强的“不服管”是出了名的,自房地产新政实施以来,任志强屡屡指点政府部门的声音不绝于耳。1998年,政府全面取消福利分房,转向货币分配制度。任志强对此相当不满意,写了一篇文章对此进行全面的批判。在文中,任志强“训斥”建设部,认为将实物分房变成货币分配简直就是“换汤不换药”,没有任何实际意义。

任老英雄看似喜欢说别人不爱听的话,惹是生非,但在不少关注房地产问题的读者眼中,任志强大量引用数据的发言方式,也比起动辄煽情的评论家要更加好接受。在2004年、2005年,凭借富人的对立面大声说话扬言房价必跌就能引来一片喝彩的话,而在2009年,这一类感性看空者就显得相当苍白无力,起码要有谢国忠那样的所谓国际大投行背景才能有传播力。

3年来,虽然历经金融海啸的震荡,但是在货币超常规发行的背景下,中国的房地产义无反顾地进入了井喷阶段,而房价的迅速上扬,使得越来越多的民众痛感,与其沉溺于对高房价咒骂的徒劳无功,不如听取任志强粗暴的“真话”。当然,这种心理只是极端情况下的一种投射。还有一个大众不愿意坦白面对的现实是,对于那些已经购买物业哪怕是拥有“蜗居”的业主来说,任志强的发言和表态,无意之中都是为他们这个群体代言。这种沉默的中产阶级对于任志强的支持,也是正常和持久的。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任志强 说真话 华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