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来:新人文主义应该充满道德意识

2012年05月22日 17:47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来在尼山论坛上发言

凤凰网文化讯 5月21日,第二届尼山世界文明对话论坛开幕。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汝信、夏威夷大学教授成中英、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等,以“文明对话与世界新的人文思潮”为主题展开学术对话。陈来在发言中指出,人文主义从西方文化中发展起来,而在新的时代人文主义应该奠基于多元文化基础上,进而希望儒家的内容能够融入到世界新的人文主义思潮中来。

以下为发言实录:

提出新的人文思潮是一个很好的想法,人文主义基本是从西方的文化经验成长起来。新世纪以来提出新的人文主义,尽量奠基在多元文化和文明基础上去理解,也就是说我们今天讲的人文主义不仅仅是近代性的,而是尽量吸收全球各个文明的观念。要达到对新的人文主义的理解,我觉得有四点非常重要。

第一,新的人文主义思潮必须是道德的人文主义,就是说一定要用道德标准、视角、意识观察批评当今世界的各种社会文化,包括族群之间的冲突,这是新的人文主义必须要有的特性。

第二,新的道德人文主义应该是一种建构性的,不仅仅是批判性,应该以地球生命本身作为一个终极标准,来达到我们的共识。也就是说,在这点上并不需要引进任何一个其他的特殊宗教的终极信仰标准作为共识。从阿波罗登月以来,大家越来越清楚,这个蓝色的地球是大家共同生存的基础,是我们共在的一个社群。

第三,新的人文主义应该是和平的、友好的、宽容的,指引人类社群不断前进的文化,而不应当像西方近代以来所发展的人文主义一样,带有排他性,带有一定的侵略性,不够宽容。所以新的人文主义一定要是一个和平的、友好的、宽容的人类发展局面。

最后,新的人文主义内部包含,或者是与新的自然主义相结合。我们同属一个地球,地球的生命是大家生命的基础,今天的人文主义不能脱离对地球自然主义的态度,达到人和自然的一种和谐。所以这是我对世界新人文主义的理解。

因为新的人文主义要改变以前单一的由西方近代文明所发展的人文主义,所以要尽量吸纳各种不同的文明。所以,我想简单说一下儒家人文主义的特点,也希望这些特点能够融入到世界新的人文主义思潮中来。

儒家人文主义有这样几个特点,第一,崇德尚义,特别注重对道德标准和意识本身的强调。第二,名伦乐群,伦是人与人的关系,群是社群的关系,儒家不是强调个人性,而是比较强调社群和伦理关系,站在这一基础上处理个人自由与社群集体的利益。第三,忠恕,孔子在忠恕中特别强调述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儒家人文主义中一个很重要的道路。第四,天人合一,这是中国古老的传统,儒家、道家都共同发扬了这个特点。儒家在宋代以后越来越强调天人合一,天人合一虽然有不同的面相,但是总体是主张人与人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与整个宇宙根本的和谐。

名伦乐群强调社群的意关系,忠恕解决对他人、他者的态度,天人合一解决人类和自然的关系,这些正好合于我刚才所讲的对世界新的人文主义思潮的理解。新的人文主义应该是一个充满道德意识的人文主义。这就是我对世界新的人文思潮、新的人文主义的理解。我希望这样一种理解能够慢慢成为世界文明对话和其他各种活动中大家慢慢达成共识的想法。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人文主义 意识 陈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