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明古国文化遗产保护与促进文明对话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2年05月22日 17:21
来源:尼山论坛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5月21日下午,第二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举行“文明古国文化遗产保护与促进文明对话国际研讨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汉斯·道维勒,巴西驻中国大使胡格内,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省文物局局长谢治秀,济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次忠出席研讨会。

孙守刚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出席“文明古国文化遗产保护与促进文明对话国际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和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文化遗产保护是促进不同文明对话、密切文化交流合作的媒介和纽带。在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之际,举办这次研讨会,共商文明古国文化遗产保护大计,对于加强古文明国家之间的文化联系,促进人类文化遗产保护,推动世界文明对话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孙守刚说,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中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故乡,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文化底蕴十分深厚,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山东是文物大省,普查登记的不可移动文物4万多处,拥有世界遗产3处,国家和省级历史文化名城18座;全省各级各类博物馆195座,馆藏文物150.2万件,还拥有一大批特色鲜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全面提高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管理水平,文化遗产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在传承齐鲁文化、弘扬中华文明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力地推动了经济文化强省建设。这次研讨会为促进文化遗产保护搭建了良好平台,为我们学习借鉴国内外有益经验提供了难得机会。我们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加强与国际文化遗产领域和各文明古国的交流合作,汲取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发展的重要成果,更好地推动山东文化遗产事业的繁荣发展,使文化遗产成为“山东走向世界、世界了解山东”的重要窗口。

研讨会上,与会的专家学者共同审议了《文化遗产保护与促进文明对话尼山共识》。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文化遗产保护 文明对话 文明古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