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外32名青年博士尼山诵读《论语》 向孔子像三鞠躬

2012年05月22日 17:37
来源:中新社 作者:刘佳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2日清晨6时30分,薄雾尚未消散,中国山东泗水尼山圣源书院,来自中国、美国和其他国家、地区的32名青年博士恭敬地站在孔子像前,分别用中英文诵读《论语》篇章。

尼山圣源书院院长、中央民族大学牟钟鉴教授带领参加此间举行的博士生论坛的32位中外博士向孔子像三鞠躬,一如千年以来中国万千儒生对这位“至圣先师”的尊崇。

诵读开始之前,牟钟鉴现场讲解经典诵读的意义。他说,要想了解一个国家的文化,必须通过阅读经典,经典可供终生诵读。

“所谓经典,就是影响整个社会的文化沉淀”,牟钟鉴认为,如今整个中华民族性格、民族精神,某种程度上都来自《论语》。《论语》是经典中的经典,一定要读,并且要读好、读精。

随后,32位中外博士用中文诵读《论语》第一篇《学而》和第四篇《理仁》,又用英文诵读了《论语》第一篇《学而》。此次诵读的《论语》英文版,为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系教授安乐哲的译本。

安乐哲的弟子、美国学者浩志德当天也担任领读,他说,从本科开始就对中国哲学感兴趣,到目前为止已研究儒家学说十多年。

浩志德可以用中文通读论语,他说,“用中文诵读论语更有韵律感”。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论语 安乐哲 尼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