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秘南怀瑾的“教育实验田”太湖大学堂(图)

2012年09月24日 13:23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学生们在练功

授课现场

堂内环境

民办教育机构气势不凡

一入江苏省吴江市庙港地界,眼前赫然开阔。一条大河滚滚而去,乃是太湖奔海的唯一通道,太浦河。

2000年,国学大师南怀瑾就是站在这里,突然为景动容,并决定选择庙港开创太湖大学堂。

这可能是南怀瑾晚年的最后一件大事。

6年后的初夏,在太湖大学堂启动的第一日,被誉为“金温铁路催生者”的南怀瑾带着浓重的温州口音说:“区区一条人间铁路算什么。现在这个地方,我想修一条‘人道之路’开始的基地,再启动一下。”

太湖大学堂,这个性质上仅是吴江市属的民办教育机构,气势和神秘度却不输学府:正统高校的知名教授和政商两界的名流追踵而至;正门的右边有块大牌子上写着一长串合作单位的名字:人民大学、法国国立东方语言与文化学院、复旦大学儒学文化研究中心等等;高高的黑漆栅栏上张贴着“敬告访客书”:“太湖大学堂乃教育学术机构,非宗教场所,工作繁剧,实无暇接待社会访客”;几乎每天都有因仰慕南怀瑾而远道赶来求见的客人……

透过栅栏,里面隐约有四栋三层高的楼宇,一栋为古朴的白墙青瓦,另一栋则有西方钟楼的风格,其中两栋以回廊相接,颇有中西合璧之味。

听众“非富即贵”

2006年大学堂的第一次课,由南怀瑾亲自讲授,共分七日,基本以佛家的基本教义和修行方法为主。听课名单上原来只有十几个,最终满堂达到八十人。

此后的听众更为显赫。有《人民日报》原副总编周瑞金、国家银监会副主席郭立根等知名人士。亦有正统教育体系下的高校教授,如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院长孙家州、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等。这样的听众层次,用庙港镇百姓的话说,是“非富即贵”。

人大国学院的李同学,是2007年11月间随院长游学到这里听课。整个课程为100分钟左右,由南怀瑾讲授。

“我们是下午2点到的,必须穿鞋套进课堂,”他回忆说,“课堂里聚集有200到300号人,除了国学院的学生,还有不少是商人。”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大学堂 太湖 实验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