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发表获奖感言:获颁诺贝尔奖如童话成真

2012年12月11日 05:14
来源:凤凰卫视

杨娟:来看一个刚刚收到的最新消息,刚刚领取了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作家莫言,在颁奖礼后举行的晚宴上,发表获奖感言,他形容得奖犹如童话成真。

莫言:尊敬的国王、王后陛下,尊敬的王室成员,女士们、先生们,我的讲稿忘在旅馆了,但是我的话记在脑子里了。获奖以来,发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情,由此也可以见证到诺贝尔奖确实是一个影响巨大的奖项,它在全世界的地位无法动摇的。我是一个来自中国的山东高密东北乡的农民的儿子,能够在庄严的殿堂里领取这样一个巨大的奖项,很像一个童话,但它毫无疑问是一个事实,我想借这个机会,向诺贝尔基金会,向支持诺贝尔奖的瑞典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要向瑞典皇家学院坚守自己信念的院士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真挚的感谢。

我还要感谢这些把我的作品翻译成是世界很多语言的翻译家们,没有他们的创造性的劳动,文学只是各种语言的文学,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劳动,文学才可以变成世界的文学,当然我还要感谢我的亲人、我的朋友们,他们的友谊、他们的智慧都在我的作品里闪耀光芒。文学和科学相比较,的确是没有什么用处,我想但是文学最大的用处也许就是它没有用处,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诺贝尔 诺奖 莫言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莫言赴瑞典领诺奖  

相关专题:

莫言颁奖典礼直击:

诺奖颁奖典礼现场动态:

莫言瑞典演说辑录:

各界点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