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诺贝尔晚宴莫言第四位发言 金奖章背面或添红高粱元素

2012年12月10日 18:49
来源:解放牛网 作者:谢正宜 朱静远

莫言在斯德哥尔摩大学发表演讲,并用山东口音朗读刊登在《上海文学》的自己作品短篇小说《狼》

莫言的妻子杜勤兰在台下听丈夫演讲

瑞典演员约翰·拉巴尤斯声情并茂地进行朗读莫言作品

□晚报记者 谢正宜 报道

1896年12月10日,诺贝尔逝世,为纪念这位对人类进步和文明作出过重大贡献的科学家,诺贝尔奖自1901年第一次颁奖起,就选择在这一天举行颁奖仪式,这一有特殊意义的做法一直延续到今天。

瑞典当地时间今天下午4点半,北京时间今晚11点半,诺贝尔颁奖仪式将上演最为万众期待的一幕——在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的颁奖礼。中国作家莫言将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手上接过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证书及金质奖章。他还将参加随后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举行的诺贝尔晚宴,与约1300名客人一起共同庆祝这一荣耀,并发表5分钟左右的获奖感言。

记者了解到,诺贝尔文学奖评选委员会主席帕·瓦斯特伯格将代表瑞典学院为莫言致授奖词,并邀请瑞典国王为莫言颁奖,授奖词有近2000字,其中包括“莫言的想像力超越人类存在本身,他是一位卓越的自然雕刻者。 ”

[场地]

斯德哥尔摩音乐厅

自1926年起,诺贝尔颁奖仪式一直在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这座建于1920年的音乐厅入口处庄严地竖着十根希腊式的石柱,被称作是“距离北极圈最近的希腊神庙”。音乐厅前平日热闹的水果花市今天全部放假,来自世界各地的电台、电视台记者以及负责保安的便衣警察早早候在门外。随后晚宴将移师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举行,除极个别情况外,自1930年起这项活动就一直在这里举行。

[布置]

17000朵鲜花和叶子装点

本年度音乐厅装饰以暖色为主,从樱桃色和橘红色向浅色渐变。讲台前部用浅粉和深粉色小玫瑰装饰。讲台后方则是各种大小的玫瑰花环、康乃馨花环、绣球花环、尼润花环以及其他花环。中间部分,也就是诺贝尔肖像的后面,将用6000朵浅色的鲜花装饰一面花墙。整个布置大约需要17000朵鲜花和叶子。

[音乐]将奏《霸王别姬》等中国曲目

今年颁奖仪式的音乐伴奏是由斯德哥尔摩皇家交响乐团在丹尼尔·布兰道夫的指挥下进行配乐。本年度的独奏者为单簧管演奏家:埃米尔·约纳森,演奏乔治·格什温和焦阿基诺·罗西尼的曲目。颁奖仪式将在瑞典王室乐曲“国王之歌”的歌声中拉开帷幕,乐团还将演奏《霸王别姬》组曲及其他中国曲目。

[流程]莫言排在第四位上场致谢词

领奖人逐一登上领奖台就座。诺贝尔基金会主席马库斯·斯托尔克首先致辞,欢迎获奖者来瑞典参加颁奖仪式。随后,每个诺贝尔奖项评选委员会的代表分别介绍获奖者的成就。为莫言介绍的是作家、诺贝尔文学委员会主席帕·瓦斯特伯格。

然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向每名获奖者颁发诺贝尔奖证书、奖章和奖金支票。受经济危机影响,奖金由1000万瑞典克朗,缩减至800万,约合人民币750万元。第二天,获奖人将前往诺贝尔基金会商讨奖金转账的具体事宜。

颁奖仪式大概持续一个半小时,所有来宾将转场至斯德哥尔摩市政厅蓝色大厅,诺贝尔晚宴将在此举行。晚宴约在晚上7点 (北京时间11日凌晨2点)正式开始。宴会上,诺贝尔奖获得者将致感谢词,莫言排在第四位上场,他将发表一个大约5分钟的获奖感言。

[证书]莫言奖章或添红高粱元素

金质奖章约重半磅,内含23K黄金,奖章直径约为6.5厘米,正面是诺贝尔的浮雕像。不同奖项、奖章的背面饰物不同。每份获奖证书的设计也各具风采,可以堪称一件艺术品。

瑞典学院总是为每一个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设计独特的证书。设计师要尝试总结获奖人的作品中的人物以及氛围。尽管艺术设计的获奖证书多年来一直在变化,但文字始终遵循相同的模式,内容基本差不多,说明颁发机构决定将该年度奖颁给谁,并解释一下为何颁给他(她)或他们。有人猜测要以莫言获奖作品中的人物以及氛围为主题,他的获奖证书也许少不了红高粱的意象。

[座位]莫言就座第一排左数第七位

离讲台最近的座位主要为奖项得主的家人、奖项颁发机构代表、瑞典政府和国会(议会)官员以及外交使节团保留。讲台上将为瑞典皇家科学院、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诺贝尔大会和瑞典学院成员、诺贝尔基金会董事会成员以及往届诺贝尔奖得主等布置大约95个座位。本年度将有至少18名往届诺贝尔奖得主参加仪式。

最前面的位子则保留给2012年度的诺贝尔奖得主以及皇室成员。莫言将就座第一排左数第七位,与日本科学家比邻而坐。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莫言 红高粱 八零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