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清华:莫言称“文学没有用处”是有潜台词的

2012年12月12日 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莫言称“文学没有用处”专家解读:有潜台词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清华11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 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张清华。张龙云 摄

中新网12月11日电 莫言在诺贝尔文学奖晚宴上称文学的伟大在于“没有用处”。北师大教授张清华表示,莫言说文学无用,其实是有潜台词的,不能从字面上理解。文学最好的用途就是因为它是无用的,这是一个辩证法。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清华11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解读莫言的诺贝尔文学奖之路。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莫言在瑞典领取诺贝尔文学奖。他在随后的宴会辞职中说,“文学和科学比确实没有什么用处。但是它的没有用处正是它伟大的用处。”

对此,张清华表示,之所以说文学无用,是因为它润物无声。事实上,文学看起来是无用的但又是滋育灵魂的,“如果我们一个中国人没有读过唐诗宋词,他即便是穿着中国人的衣服,长着一副中国人的面孔,他的心灵我觉得也有很大的缺损,他根本就不是一个真正的中国人。”

张清华说,只有读了中国的书,接受了汉语之美的滋养,接受优秀文学作品的那种滋养,才能够造就一个“中国式”的人。所以文学虽然说是无用的,但却是百年树人的。

他认为,文学是人类文明结构当中最高端的部分。最高端的部分不一定是有用的,但又有最多的用处。

在张清华看来,莫言说文学无用,其实是有潜台词的,不能从字面上理解。文学最好的用途就是因为它是无用的,这是一个辩证法。一个中国人应该拥有这种辩证法的思维,这也是作为一个中国人心灵的一部分。莫言的这个答词还是比较巧妙的。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莫言 诺贝尔文学奖 中国式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