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路遥的婚恋历程:一场婚姻 三段恋情 最后孤独离去

2012年11月16日 16: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离世时如此孤独

与路遥渡入爱河的林达,不知是牵挂昔日的好友,还是要把事情做得光明正大,她风尘仆仆地去了林红工作的某市,林红已做了一位军代表的妻子,她与林红躺在一张床上,同盖一床被子,她把自己与路遥相爱的事给林红作了通报,林红听后哭了,整整一夜都是不停地落泪。

握别林红,林达向母亲报告了她与路遥的相爱,征询母亲的意见。母亲要她讲讲路遥是怎样一个人,她滔滔不绝地讲着路遥的才华、勤奋、毅力……未了,母亲问:“你讲的都是路遥的优点,路遥有什么缺点呢?”林达一时语塞。母亲说:“你不知道他的所有缺点,就说明你并不很了解他,你们的事缓一缓为好。你先得冷静下来,拉开距离之后看看。从某种意义来说,只有当你愿意接受和包容他的全部缺点的那个人,才能成为你的生活伴侣……”

听了母亲的话,回到延川工作生活的林达,果然与路遥拉开了距离,好久不再同路遥去进那个冲片、显影、定影的暗室。

旧梦刚刚过去,新梦刚刚开始,难道我又要失去心爱之人?路遥受不了,他对曹谷溪说:“林达不和我好了……”在曹谷溪面前,路遥第二次痛哭流涕,像一个受伤的孩子。

冬去春来,一年一度的春节到了。曹谷溪回到妻儿当时生活着的延川县刘家沟村过年。而拉开距离许久的路遥和林达俩人骑一辆自行车,大年三十回到郭家沟看望养父养母,正月初一就一同到刘家沟去看曹谷溪。曹谷溪找大队领导把北京知青当年住过的窑洞收拾打扫了两孔,安顿路遥和林达住下,然后就一日三餐地给他们大碗吃羊肉,大碗喝米酒,酒足肉饱之后,就让他们回到窑洞甜甜蜜蜜,喋喋不休……路遥和林达一住就是8天,之后林达写了篇散文《在灿烂的阳光下》,交给曹谷溪在《山花》上发表。林达就用这种特别方式向世人宣布,她与路遥的爱情之旅步入大道,以至遥远……

林达和路遥相爱两年后结为伴侣,可惜在1992年路遥逝世3个月前,两人签了离婚协议。

而从王天乐在回忆文章中可以发现,在1986年秋冬,写《平凡的世界》第二部的路遥曾有过一段婚外情,当时路遥还将三封很长的恋爱信给王天乐看,随后,路遥还叫上王天乐一起去看这个女人,但半年后这段恋情以告吹结束。

路遥强烈地爱着这个世界,而他离开这个世界时竟然显得那么孤独。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路遥 曹谷溪 1970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