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网络欺诈困扰相亲网站 中国最大婚恋网站“打假”

中新社北京7月11日电(记者 刘育英) 中国最大婚恋交友网站“世纪佳缘”11日向社会公布一系列“打假”措施,用以减少形形色色的网络欺诈行为。在去年底的一场官司中,尽管世纪佳缘胜诉,但仍引起人们对婚恋网站的不信任感。

世纪佳缘副总裁周忠孝介绍说,婚恋网站成就了无数美满婚姻,但也存在一些欺诈行为。例如“酒吧托”,就是由漂亮姑娘专门注册吸引男用户注意,在约会的时候将男用户引至偏僻处的茶楼、酒吧等“宰客”的地方,一壶茶要到2000元都是有可能的。此外,还有借约会借钱、引诱对方购买贵重物品、利用约会搞传销等。

据艾瑞咨询2011年统计,按照独立用户访问量及用户浏览时间,世纪佳缘在中国婚恋交友网站中排名第一。2011年5月11日,世纪佳缘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2010年,一位姓刘的用户在世纪佳缘结识了女友,事后发现除性别外,所有信息都是假的,随后将世纪佳缘告上法庭,该案被称为“婚恋网站第一案”。法院认为,婚恋网站作为平台,法律上没有审核义务。世纪佳缘赢得了这场官司,但婚恋网站是否承担审核义务仍引起很大争论。

中国另一家知名交友网站百合网采取注册“实名制”措施,用以杜绝虚假信息。但拥有6000多万注册用户,希望采取更多元化的注册方式,不希望强制性要求用户实名注册。

周忠孝宣布说,公司设立了200多人的“网警”队伍,专门用于审核不良动机的会员和虚假信息。此外,世纪佳缘还和公安机关建立了联系,定期提供疑似欺诈线索,供侦破案件适用。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庆行业委员会主任徐留根说,在前几年,许多婚介所都是骗人的,但是随着大浪淘沙,现在只剩下大的婚恋网站和规模较大的正规婚介所。目前,网络已经成为婚恋交友的一个主流方式,对于网络诈骗,需要婚恋交友平台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让骗子无处可藏。(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