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路遥的婚恋历程:一场婚姻 三段恋情 最后孤独离去

2012年11月16日 16: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铁了心一生只爱“林妹妹”

后来,路遥作为县革委会副主任,率领一个工作组,进驻延川县百货公司开展路线教育,公司的主任成了头号整改目标。随同路遥进驻百货公司的一个成员,便是路遥的女友。

现在两人又在一块工作,关系更加密切了起来。有一段时间,林红返回插队的楼河村里办事,寂寞难耐,她和路遥就只好白纸黑字,鸿雁传书。

一个多月,林红给路遥写了8封长信,平均4天一封,那些语言缠缠绵绵的情书给了路遥初恋爱情的滋养。他高兴得不得了,连蹦带跳跑到延川县著名诗人,时任县委通讯组组长曹谷溪那儿,绘声绘色地给曹谷溪报告了林红和他的爱情秘密。

曹谷溪问:“你们亲口没有?”

“没。”路遥说。其实他是怕诗人笑话,才没说真话。

“瓷脑。”曹谷溪骂路遥。路遥只是憨憨一笑。那时,路遥铁了心,一生只爱这个“林妹妹”。

把招工指标让给初恋女友

1970年春,国家在插队知识青年中首次招工,林红体检不合格。那时,县上决定把路遥送去当工人,指标有限,两人只能走一个。路遥把自己当工人的指标让给林红,又通过几个铁杆朋友周旋,事情成功了。

正式招工通知下来后,林红按捺不住兴奋,飞快地跑到文化馆,把自己招工的事情告诉路遥。

“招上了,这次工作地点好,工种好。”路遥一连说了几个好。但他那激动的情绪刹那间消失了,随之而来的几乎是一种无声的哽咽:她要离开山沟了,她要远走高飞了。他也立即认识到面前她和他近在咫尺,可他们之间相隔的距离仿佛太遥远了。

“你明天请假,咱们一块到山上玩玩。”林红很快看出自己的好消息在未婚夫那里引起的反应,于是转了话题。

“今天中午我请客,为你当工人祝贺。”路遥说。

饭后,路遥骑了自行车赶到郭家沟从家里拿了4斤棉花,又往城里走去。

细心的路遥,请人缝了一床大红花被子,送给了林红。林红走的前一天晚上,他从林红那儿回到白炜办公室已是三更,睡了没10分钟,给白炜打了个招呼,又走了。早晨白炜正在穿衣服时,路遥进门说:老兄,我今天可丢人了,我和林红在河沿的石畔上亲嘴哩,不知不觉天大亮,被倒尿盆的人看见了,他还喊了一声。

“林红呢?”白炜问。

“坐6点20分的车走了,”他感慨地说:“延川少了一层风景。”

■受审查时,收到女友断交信

路遥心爱的姑娘去了某市某信箱当了工人,离开了陕北。林红第一个月的工资全部寄给了路遥,信中明言,让他买了香烟抽。第二个月寄回一条宝城牌纸烟。不知什么原因,慢慢地由一月一封信减少到三月一封信,到后来一年也不通一封信。此事对路遥感情损伤很大。苦恼中的路遥,屋漏又遇连阴雨,浑身长出许多疮,折磨得他两个月不能行走。一天县革委会军代表找到躺在病床上的路遥,对着他这个当过一派头头叱咤风云的人物宣布一个文件:经县革委会核心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停止路遥的县革委会副主任职务,进行隔离审查。

生活中总有许多说不清道不明的巧合事件。就在上边宣布对路遥进行审查的当天中午,一封来自内蒙古要与路遥断交的信刺痛了他的心。原来,林红当了工人后对路遥的爱出现了“举棋不定”(路遥当时是农民身份),便写信给内蒙古插队的女友征求意见,想不到那位女友不等林红同意,便代写了断交信寄给路遥。

船破偏遇打头风。风云一时又无比倔傲的路遥这一次可是从崖畔上掉到沟底了。这个少年得志而又突然中道崩阻的失败者,难以承受这种暴风骤雨的打击,他哭了,哭得肝胆欲裂。

路遥的好友,诗人曹谷溪来到路遥的住处,语气铿锵地对路遥说:“一个汉子,不可能不受伤,受伤之后,应该躺到一个阴暗的角落,用舌头舔干身上的血迹,再到社会上去,还是一条汉子。那个官能当就当,不能当算球了,又不是先人留下的,有什么撂不开的?林红走了,那算个屁事,世上好女人多得是,又不是死光了,不值得你哭鼻流水。”

好朋友的肺腑之言成了路遥感情历程中最重要的支撑,仁义之君的曹谷溪、白炜又为路遥重新交往女友暗暗做着铺桥打路的奠基工作。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路遥 曹谷溪 1970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