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路遥的婚恋历程:一场婚姻 三段恋情 最后孤独离去

2012年11月16日 16: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第二段恋情在暗室中“显影”

罢了官而又失了恋的路遥,回山沟沟当了民办教师,重新过起物质上穷困和精神上孤独的生活。他只好用写作来充实自己,时而在曹谷溪主编的《山花》上发表诗作。

曹谷溪在县委通讯组正要举办的新闻报道培训班名单上多加了一个人,那便是民办教师路遥。培训班结束后曹谷溪又把路遥借调在县委通讯组。没地方安身,路遥就住在曹谷溪办公室里,俩人同住一条炕,共用一个书桌。路遥与经常来此与曹谷溪商量工作的林达,自然抬头不见低头见。林达的风度和特有的气质,使路遥又看到了当年林红的影子,而林达与他亲热来往,使得路遥重新燃起了一种希望的火花。

曹谷溪有意识地让通讯干事林达带着路遥到贺家湾公社去实习采访,又让俩人骑了一辆自行车。乡下回来,路遥觉得有许多话要向林达倾吐。但林达住的是集体宿舍,而路遥和曹谷溪住的窑洞又门庭若市,在一个古老而封闭的小县城里,青年男女两个人又不能在马路河畔悠闲地漫步,路遥请曹谷溪想个办法。曹谷溪就在他的照相暗室,一间平房分作两部分,前半部分放办公桌,可以做案头工作,后半部分修了蓄水池,通了自来水,安了个灯光,可以洗相放相。除了通讯组长曹谷溪,谁也不能涉足那个领地,他把路遥和林达领到这里,开了门锁,等他们进去之后,又带上门,开始封锁了一个正在进行的秘密。

暗室对那个时候的路遥来说,太美妙,太理想,简直是他的伊甸园和方舟,只要林达有空闲,他就找曹谷溪要钥匙,别人面前不好明言,就写条子递上去,曹谷溪就偷偷把钥匙塞给路遥。在这个暗室中,曹谷溪许多重要的摄影作品都是在这里冲片、显影、定影的,此时,路遥与林达的爱情故事渐渐也从这里开始显影。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路遥 曹谷溪 1970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